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美协最新发布:关于举办兵团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草图观摩展的通知

发布时间:11年07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美协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文联

   为庆祝兵团成立60周年,唱响兵团精神,宣传兵团60年来屯垦戌边的伟大壮举,选取历史节点、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制订了兵团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实施方案,现将兵团历史重大题材草图观摩展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新疆兵团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二、时间:2011年11月下旬,同时举办草图观摩会和草图评审论证会。
  三、展出地点:另定
  四、草图要求:以兵团文联遴选的兵团重大历史选题为创作题材。草图为原大尺寸素描稿,并附草图文字说明。
  五、草图截稿时间:2011年11月10日
  六、草图将由兵团文联组织评委进行评选,入选作品将补贴2000元人民币创作补助费,获优秀作品奖作者将与兵团文联签订兵团重大题材美术作品创作协议,进入草图修改、正稿创作阶段。
  七、收稿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设路197号徕远宾馆北二楼兵团美术家协会。
          联系人:高持民
          电话:0991—2817771   手机:13899815803
 
                                                                                                          
                                                            新疆兵团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11年7月12日

  
        (附创作选题33个) 
  
  兵团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选题
  现为33个选题,从中审定10—15个。
  1、毛主席、朱总司令检阅三五九旅
  2、三五九旅南泥湾大生产
  3、三军入城式
  1949年12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起义部队和三区民族军在迪化(乌鲁木齐)举行隆重入城阅兵式,宣布新疆军区成立,新疆和平起义顺利实现。彭德怀、王震、张治中、陶峙岳、包尔汉、屈武等出席。从此,新疆历史翻开崭新一页。
  4、十五团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1949年12月初,第二军步兵第五师第十五团,从阿克苏出发,沿和田河古道横穿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徒步行军15天,跋涉759公里,粉碎了敌势力的叛乱阴谋,实现了和田的和平解放。这支部队就地屯垦,成为今天兵团农十四师。
  5、戈壁母亲
  1949年底,第一兵团军政干部学校在甘肃临洮招收的一百五十多名女兵进疆。此后,八千湘女参军进疆,七千山东女兵进疆。半个多世纪一个新名词在中国震响:“戈壁母亲”。
  6、伊吾保卫战
 伊吾城位于哈密东北,四周高山环绕,地势险要。解放军第16师第46团的一个连驻守该城。1950年3月下旬,在原哈密专员、国民党特务尧乐博斯指挥下,原伊吾县县长艾拜都拉纠集700余名匪徒举行叛乱,于29日包围伊吾城,向驻城解放军发动进攻。第2连指战员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决心誓死保卫伊吾,挫败了匪徒“三天拿下伊吾”的计划。
  7、“我们在这茫茫荒原上建一座新城!”(王震、陶峙岳、张仲瀚规划石河子新城)
  1950年8月,王震踏勘石河子发出豪迈宣言。王震、陶峙岳、张仲瀚规划石河子新城。今天的石河子远远超载了当年的规划设想。
  8、军垦第一犁
  可以石河子“军垦第一犁”为原型。
  9、“解放军是玛洛加!”(王震站在十八大渠中,背景:大开荒、地窝子等)
  库尔勒地区流行一个传说,古代这里是个城市农业发达、百姓安居乐业的地方,后来河流改道,流沙侵入,田园荒芜,百姓逃散。一个叫玛洛加的姑娘背着葫芦到大漠中找水,一去不复返。她走过的地方开出一片片野麻花,她一旦回来就会牵来一条河。人民盼了不知多少年多少代,终于盼来“玛洛加”一一解放军!1951年5月15日,二军六师十八团修建的全长42公里的“十八团渠”举行放水典礼,五震将军跳入渠中掬水扬空,鼓励战士造福各族人民,作各族人民的“玛洛加”!
  10、第一代女拖拉机手
  1950年8月,新疆军区以土特产从苏联换回K—35拖拉机2台,拨给头屯河农场使用。这是新疆农业第一次使用大型拖拉机。不久,第一代女拖拉机手诞生了。张迪源成为第一个出现的新中国邮票上的女拖拉机手。金茂芳等第一批女战士飒爽英姿驾驶铁牛奔驰在茫茫荒野。
  11、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成立
  1954年10月,中央军委决定成立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肩负历史使命:劳武结合,屯垦戌边。陶峙岳任司令员,王恩茂兼政委、党委第一书记,张仲瀚任副政委、党委第二书记。兵团已有43个农牧团场、127个工交商建企业,总人口17.5万人。与西汉的西域都护府遥相呼应:兵团承担的历史使命是中央王朝在西域两千多年屯垦戌边事业的光荣延续。
  12、冰峰五姑娘
  1956年11月,翻越天山大坂生命禁区的乌库公路二期工程完工。两期施工中兵团共有58人献出宝贵生命。5位女工不畏艰险,在海拔4000多米的大坂与男工并肩作战,被赞为“冰峰五姑娘”,驰誉全国。
  13、向塔里木进军(开荒场面)
  1957年开发莫索湾和塔里木的战斗在天山南北打响:兵团决定北疆各师抽调2万余人支援农一师开发塔里木;农八师4500余人开进莫索湾。陶峙岳赋诗:红旗插遍莫索湾,大地茫茫一手翻。唤起千年沉睡梦,永葆青春在人间。
  14、塔河五姑娘
  那是一个激情燃烧的时代:1958年兵团掀起建设共青团农场的热潮。写决心,捐现金,人人争先恐后。全兵团共捐现金300余万元,有5000余男女青年自愿报名参加共青团农场建设。农一、二、四、六、七、八师和机运处各办一个共青团农场。在塔里木共青团农场,5位女工与男工一样创造高工效,被《中国青年报》等媒体誉为“塔河五姑娘”,在全国传颂一时。
  15、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王孟筠
  以湘妹子王孟荺为原型创作的电影《生命的火花》在全国上演引起强烈反响,报告文学《军队的女儿》在全国发行,《病床上的日记》在全国大报刊载,王孟筠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激励无数热血儿女奔赴边疆,投身兵团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
  16、八一糖厂建成投产
  1959年12月,石河子八一粮厂建成投产,结束了新疆没有机制糖的历史。从部队进疆到糖厂建成的10年里,兵团人创造了一系列“第一”:第一个机械化农场,第一代女拖拉机手,第一炉钢水,第一块机织布,第一个大型煤矿,第一座农业大学……这些“第一”是新疆社会由中世纪大踏步走向社会主义里程碑。
  17、十二面红旗
  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激情燃烧的岁月。1960年,兵团党委树立12面红旗标兵;刘学佛,库尤尔拜衣,马新才,于孟珍,苏长福,张世海,侯正元,温玉标,马金才,樊生荣,刘文榜,王焕兰。
  18、金边工程(边境农场)
  疾风知劲草,危难显忠诚。1962年5月,在苏联当局诱骗煽动下,伊犁、塔城、阿尔泰6万多边民外逃。震惊一时的“伊塔事件”爆发。奉党中央、国务院命令,兵团人急赴边境实行“三代”(代管、代耕、代牧)。随后,邓小平同志代表中央书记处指示:上去了就不要下去,就地建设边境农场。今天,兵团58个边境农场已成为西部边陲的铜墙铁壁。
  19、中印自卫反击战显神威
  1962年7月,兵团组织车辆、人员组成支前运输车队,汽独三营参加了中印边界自卫反击荣立集体三等功。驾驶长刘增新赴京参加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英雄观礼代表团,光荣地见到毛主席。
  20、好儿男志在四方
  1963年至1964年,京、津、沪、浙等大城市知识青年,激情湖湃,投身屯垦戌边伟大事业。有的写血书,有的向党团组织宣誓: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共12.67万热血青年奔赴兵团。其中:上海市9.7万人,天津市0.7万人,武汉市0.79万人,浙江省0.48万人,江苏省0.29万人,北京市0.44万人。
  21、周恩来总理视察石河子
  “戈壁惊开新世界,天山常涌大波涛。”这是陈毅元帅在石河子写下的诗句。1965年7月5日,周恩来总理与陈毅元帅视察兵团石河子农八师。总理走农田,访学院,看林园,接见14名上海支边青年。当总理知道一位女青年出身资本家,亲切鼓励她“出身不由已,道路可选择”。两句话一经见报,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激励无数出身剥削阶级家庭的青年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总理高度评价新疆兵团的伟大事业,题词:“高举毛泽东思想的胜利红旗,备战防边,生产建设,民族团结,艰苦奋斗,努力革命,奋勇前进!”
  22、孙龙珍与小白杨哨所
  1969年6月10日,苏联军队入侵裕民县巴尔鲁克山区。农九师161团女职工孙龙珍为保卫神圣国土壮烈牺牲。自治区革委会授予她“革命烈士”光荣称号。她的陵墓座落在著名的“小白杨”哨所山头上。今天已成为闻名遐迩的红色旅游区。
  23、王震陪同邓小平视察石河子
  1981年8月,王震副主席陪同邓小平同志视察石河子。小平同志听取新疆党政军领导关于要求恢复兵团的意见后指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是现在农垦部队,是稳定新疆的核心。”“生产建设兵团恢复起来确有必要”12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关于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决定》。新中国的屯垦戌边事业在经历了“文革”的严重挫折后,又一次走上发展壮大的康庄大道。
  24、兵团有了“农业空军”
  1983年10月,农业航空服务队在石河子成立。王震将军兴致勃勃题写“军垦农航”。时有小型多用途飞机10架。从此,在天山南北各垦区,兵团人的飞机翱翔在蓝天,喷药、播种、勘测等,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标志。从人拉犁到飞机耕作,兵团人实现了伟大的历史飞跃。
  25、开发性家庭农场
  1984年一个新名词“开发性家庭农场”在兵团垦区震响,标志着兵团经营体制全面改革启动。兵团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长期实行的工资制“铁饭碗”被打破,家庭农场在天山南北各垦区如雨后春笋崛起,各族职工在勤劳致富的大道上迅跑。与此同时,兵团工业企业开始试行厂长责任制,坚冰被打破,新航道昭示新希望。
  26、喷滴灌农业
  1987年8月,全国农垦系统喷滴灌会议在石河子召开。会议高度评价了兵团在代表世界先进灌溉水平的喷滴灌领域取得的成绩。今天,兵团已成为全国最大最先进的喷滴灌示范基地。
  27、一八五团战洪水
  1988年6月30日,国家农业部、外交部联合发出《关于中苏边境两段界河阿拉克别克河决口改道情况紧急报告》。当时中苏边界未划定,阿拉克别克河为习惯边界。界河决口使我国国土受到危险。兵团农十师185团数千干部职工,奋战六昼夜,将界河决口堵住,保护了55平方公里国土。1949年大生产、1962年实行“三代”到建设边境农场、185团战洪水、保国土,兵团人无愧于“永不移动的有生命的界碑”的赞誉。
  28、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兵团
  1990年9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视察新疆兵团石河子,高度评价兵团屯垦戌边伟大业绩。江泽民题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艰苦奋斗,屯垦戌边,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
  29、刘守仁院士
  1999年兵团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诞生:新疆农垦科学院细毛羊育种专家刘守仁获此殊荣。
  30、牧区的好医生—李梦桃
  以李梦桃为牧民看病为原型。
  31、石河子新城
  2000年,国务院批准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兵团的改革开放占天时,得地利,俱人和,创造了屯垦戌边事业的第二次辉煌。
  32、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兵团
  2006年9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视察兵团时指出:兵团要更好地发挥推动改革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建设大军作用;更好地发挥增进民族团结,确保社会稳定的中流砥柱作用;更好地发挥巩固西北边防,维护祖国统一的铜墙铁壁的三大作用。
  33、温总理视察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