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写塔城、拍塔城、画塔城”系列文化采风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13年05月27日 信息来源:天山网 编辑: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文联

 

  ◇王旭

 

  五月的塔城,山花烂漫,风光怡人。526,由新疆文联、塔城地委宣传部主办,《西部》杂志社、塔城市委宣传部承办的“静好塔城?写塔城、拍塔城、画塔城”系列文化采风活动暨第二届西部作家写作营活动在塔城市启动。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原党组副书记、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黄永军,塔城地委委员、地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国参加了启动仪式并讲话。来自中国作协新疆采风团的作家,和董立勃、赵光鸣、刘亮程、沈苇、熊红久、陈漠、黄毅、郁笛等新疆知名作家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了解,本次活动通过邀请疆内、外知名文化名人和主流媒体,以写、拍、画等多种形式,描绘塔城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展现塔城厚重、多元的民族民俗文化,深入挖掘,提炼独具塔城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全方位展示“大美新疆、休闲塔城”的独特魅力。第二届西部作家写作营是“写塔城、拍塔城、画塔城”系列采风活动的组成部分和首场活动。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黄永军表示,用“静好塔城”来冠名这次在祖国最西北端举办的文化活动是恰切的,这个词语传达出了塔城宁静、和谐的地域精神,彰显了塔城的独特魅力和美好形象。静好塔城,和谐新疆,是我们对边疆、对生活、对未来的祝福。

   塔城地委委员、地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国表示,塔城地区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长期以来各民族团结和睦,文化相融共生,戌边文化、口岸文化、包容文化和生态文化特色鲜明。近年来,塔城市提出“文化立市、生态美区、旅游富民、边贸兴业”的发展道路,努力打造兼具中西方文化特色的旅游城市。实现塔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跨越,离不开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和影响。此次疆内外知名文艺家聚焦塔城发展,对于提高塔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塔城的对外影响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启动仪式当天,来自中国作协新疆采风团和西部作家写作营的80余名作家、诗人、编审们赶赴巴克图口岸、塔城市红楼博物馆、窝依加依劳牧场铁列克提村采风,实地了解塔城市口岸经济、历史文化、哈萨克族民族风情等。

   此后的两天时间里,嘉宾还将到库鲁斯台草原、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喀浪古尔景区、克孜贝提俄罗斯村寨等地采风,参加在喀拉哈巴克乡举办的锡伯族“西迁节”活动。此外,还将举办“静好塔城”文化座谈会和“塔城之夜”篝火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