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4年兵团文联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4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文联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根据兵团党委和中国文联的总体部署,今年兵团文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兵团党委六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和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基层、服务职工群众,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大力开展文艺创作和实践活动,积极推进文联工作改革创新,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兵团成立60周年,为繁荣发展兵团文艺事业、弘扬中华文化、忠实履行屯垦戍边使命、实现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贡献。

  2014年,要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及兵团党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把握方向、找准定位,更加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中央加强新疆和兵团工作的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认真履行建设文化强国和引领先进文化的重大使命,明确繁荣发展兵团文艺的主要任务,深刻认识做好兵团文艺工作尤其是基层文艺工作的重要性,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以建设学习型文联为抓手,通过学习、研讨、调研等方式,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加突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坚定性,更加突出文艺精品和文艺品牌打造的紧迫性,更加突出文化惠民和文艺志愿工作的主动性,更加突出实干兴文和创新发展的自觉性。用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把兵团党委的决策和部署传播好,把主流意识形态展示好,把职工群众的心声反映好。

  二、紧紧围绕兵团党委中心工作,大力开展以中国梦兵团篇章为主题的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建设和兵团成立60周年为契机,开展以中国梦兵团篇章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精心组织专题文艺展演、展览、展示、出版等有影响有特色的主题文艺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充分展示兵团成立60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兵团经济、社会、文化和广大职工群众精神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要坚持正确导向,推进文艺创新,努力提高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兵团精神融入文艺创作和文艺实践活动之中,努力推出精品力作。要围绕兵团成立60周年主题,重点抓好几项工作:与相关师合作,共同协助好中国文联赴兵团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举办庆祝兵团成立6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参加兵团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兵团文物展;出版兵团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集;出版兵团民间文学集成。各基层文联也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充分展示文艺工作者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创作成果。

  三、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打造文艺品牌,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积极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职工群众,繁荣和发展基层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组织开展好送文化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进团场、进连队、进社区、进企业开展慰问活动,坚持做好“文艺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兵团文艺志愿者协会章程和制度,坚持做好“种文化”到基层工作。要进一步继承党的文艺工作优良传统,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热心公益事业,以文艺志愿服务的方式投身公共文化建设,努力打造兵团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为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贡献。

  四、建立引导、激励机制,加大文艺人才培训力度,促进多出精品,多出人才。

  充分发挥文艺评奖的导向示范效应,开展首届“绿洲文艺评奖”评选活动,表彰奖励优秀文艺人才和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艺作品。制定并实施《兵团题材文艺创作扶持项目规划》,精心策划选题和项目,聚集优秀人才,加大扶持力度,创作高质量的文艺精品。重视做好兵团“五个一工程”推选报送工作。继续推进基层文艺人才培训工作,组织开展文学艺术培训班和文艺作品研讨活动,提高创作水平,扩大培训范围,拓展艺术门类,形成文艺人才队伍培训的长效机制。加强基层文联建设和文艺家协会工作,充分发挥各文艺家协会的作用,积极开展创作、人才培训和会员发展工作,广泛吸纳优秀文艺人才和文艺骨干加入兵团各文艺家协会,不断壮大兵团文艺队伍。充分发挥老文艺家的积极性,在培养带动文艺新人创作和为基层培养文艺人才方面发挥作用。利用文学期刊、广播电视和网站传播主旋律作品,发挥兵团文化阵地作用。

  五、巩固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能力。

  要加强文联系统自身建设,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和服务手段,努力提高科学化发展水平,强化文联组织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和作用,推动文艺和文联工作创新发展。一是更加注重理念创新。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握兵团60年来文艺事业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新定位、新职能、新作用、新任务和新方法。进一步加强文艺调研工作,带着课题深入调研,了解新情况,发现和解决新问题,推进文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健全完善制度。按照文联党组制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基层调研制度、密切联系服务基层和文艺工作者制度以及党建、绩效管理、文明部局、综合治理、扶贫帮困等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公务接待、会议管理、公务用车、出国出境、财务管理等一系列规定。进一步完善用人机制,大胆使用人品正、作风实、能做事、敢担当的干部,形成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良好风气,确保文联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三是组织文联离退休老艺术家采风调研活动。做好节日走访老艺术家慰问活动。四是推进文联信息化建设。整合、共享兵团文艺资源,加强兵团文艺网内容建设,落实中国文联建设“网上文联”的工作任务,传播兵团文艺信息,发挥兵团文艺资源的正能量作用。




                                                              兵团文联

                                                              201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