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兵团首届“绿洲文艺奖”作品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14年04月21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文联

  

各师(院校)党委宣传部、文联,兵团公安局、法院、检察官文联,兵团文联各文艺家协会:

  为迎接兵团成立60周年,根据《关于设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绿洲文艺奖”的意见》(新兵办【201336号文件)精神,现将兵团首届“绿洲文艺奖”申报评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工作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兵团党委六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充分发挥“绿洲文艺奖”的导向示范作用,建立健全文艺生产激励机制,以各种文艺形式,讲好兵团故事,唱响兵团精神,创作更多兵团风格、兵团气派的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广大职工群众,激励文艺工作者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二、评选工作原则

  评选工作要强化“出精品、出人才”的工作目标,坚持作品质量第一,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推荐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秀文艺作品;要鼓励大力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生动反映时代变化、体现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展示职工群众在屯垦戍边伟大实践中波澜壮阔的现实生活的文艺创作;要始终把文艺作品的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努力实现文艺作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要注意发现文艺新人、新作,扶植文艺创作的新生力量;要坚持导向性、权威性、公正性,严格作品质量标准,宁缺勿滥,努力把代表先进文化发展方向、代表兵团文艺创作最高成就和水平的作品推荐评选出来。

  三、参评作品的门类和资格审定

  参评作品门类17项:文学(含文学翻译)、电影(含数字电影、电视电影、微电影)、电视剧、广播剧、影视译制、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民间文艺、杂技、媒体文艺、文艺评论、文艺贡献。评选范围为201011日至20131231日之间,兵团文艺工作者(申报作品参评人必需具备兵团身份)刊播演或出版、创作的文艺作品。

  四、奖项及数量设置

  在参评的17个门类中,除文艺贡献奖为个人奖外,其余16个综合艺术门类均为作品奖,对每个综合性艺术门类之下的小门类不再作更细的划分和奖励。1、对16个综合艺术门类入选“绿洲文艺奖”的优秀作品,授予绿洲文艺奖“作品奖”。2、对文艺贡献门类获得“绿洲文艺奖”的优秀个人,授予绿洲文艺奖“贡献奖”。3、对于规定时限内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民委等国家级权威文艺奖项的兵团各门类文艺作品,申报后不经评选自动获首届绿洲文艺奖“荣誉奖”,统一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

  根据中宣部2005年初下发的《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文件精神,综合考虑各文艺门类在兵团发展的总体不平衡状况,决定首届“绿洲文艺奖”17个门类(含文艺贡献奖),共设奖55项。具体设奖数量如下:文学设置奖项13个(其中小说4个,诗歌3个,散文3个,纪实文学1个,儿童文学1个,文学翻译1个);电影(含数字电影、电视电影、微电影)设置奖项4个(其中含电影剧本1个);电视剧设置奖项4个(其中含电视剧剧本1个);广播剧设置奖项2个(其中含广播剧剧本1个);影视译制设置奖项1个;戏剧设置奖项3个;曲艺设置奖项2个;音乐设置奖项3个(其中声乐2个,器乐1个);舞蹈设置奖项3个;美术设置奖项3个;摄影设置奖项3个;书法设置奖项3个;民间文艺设置奖项2个;杂技设置奖项2个;媒体文艺设置奖项3个;文艺评论设置奖项1个;文艺贡献设置奖项3个。

  五、评选工作

  “绿洲文艺奖”评选工作分初评、复评、终评三个步骤。作品申报和初评工作由各师(院校)党委宣传部、文联共同组织专家完成。初评完成后,兵团党委宣传部、兵团文化广播电视局、兵团文联组织专家组对初评后的作品进行复评。复评完成后,兵团“绿洲文艺奖”评选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终评。终评完成后,举办表彰奖励活动。

  兵团文联各文艺家协会负责通知兵团在乌鲁木齐地区的本艺术门类的文艺家个人的申报工作;兵直单位包括兵团公安局、法院、检察院文联系统的作品申报,直接报送兵团“绿洲文艺奖”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由办公室组织专家完成初评。

  评选工作严格执行评委回避制度,凡是评委为申报作品主创人员,该评委回避本人作品评审。

  各师(院校)申报作品总数不超过5部(个别文艺家较多的师不超过10部),兵直单位申报作品总数不超过3部。

  各师、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宣传部、文联和相关单位要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初评工作于2014520日前完成,初评推选出的作品于20145月底前上报兵团“绿洲文艺奖”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兵团文联,地址:乌鲁木齐市光明路196号,邮编:830002,电话:09912890596,联系人:梁斌、彭雪梅。

   

  点击附件下载:1、兵团首届“绿洲文艺奖”参评作品申报要求

                        2、兵团首届“绿洲文艺奖”参评作品申报表

   

                                                        兵团党委宣传部

                                                        兵团文化广电局

                                                            文  

                                                         201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