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文联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5年03月18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文联

兵团文联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兵团文艺工作抢抓新机遇、开启新风貌,提升创造力、推动新发展的重要一年。根据兵团党委和中国文联的部署,结合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实际,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中国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议精神,落实兵团党委六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文艺界行风建设这条主线,紧紧围绕“中国精神·中国梦·兵团篇章”主题创作实践,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工程,着力开展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采风和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提升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素质,着力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创新文联职能、提高自身能力,实施“基层文艺骨干队伍建设”工程。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反映兵团生活、具有兵团风格特点的优秀作品,为传播中华文化、履行建设凝聚各族群众大熔炉和先进文化示范区使命,作出新的贡献。

  要按照中国文联提出的“一个突出抓好”、“五个大力指导”、“一条主线贯穿”的要求,突出抓好文艺界行风建设,大力倡导担当使命、扎根人民、创新求精、健康批评、崇德尚艺,把行风建设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

  2015年,要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兵团党委加强文艺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文艺工作创新发展

  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兵团文联、各师、大学文联和全委会的同志要带头学、专题学、深入学,联系工作实际学,联系行风建设学,联系兵团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任务学,精心组织,全面覆盖。要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六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文化建设任务,认真履行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使命,更加突出文艺精品创作和文艺品牌打造,更加突出文化惠民和文艺志愿服务,更加突出实干兴文和创新发展。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讲话精神与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推动文艺工作创新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解决文联系统的行风问题、作风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与创新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紧密结合起来,探索行风机制制度建设的内容形式、方法途径,扎实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国家有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创新发展。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组织文艺评论、文艺创作等方面的专家,深入准确阐发讲话精神,交流学习收获。在《兵团文艺》杂志、兵团文艺网、各师文艺期刊开设专栏专题,刊发理论文章和体会文章,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深化对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二、精心组织“中国精神﹒中国梦﹒兵团篇章”主题文艺创作实践,重点抓好文艺精品工程的实施
    紧紧围绕创作文艺精品、提高思想艺术质量这一中心任务,增强组织化程度,落实《兵团文艺精品工程实施意见》的各项任务。围绕爱国主义和兵团精神的主旋律,精心组织重点原创剧本和重点选题项目,在前期策划、深入生活、专家指导、研讨推介等方面给予扶持。发挥电视剧、音乐、舞蹈、杂技创作的优势,创作精品力作。争取在纪录片和微电影创作方面有所突破。把握正确评价标准,切实加强文艺评论,策划一批主题性重点评论项目,召开文艺评论和作品研讨会,倡导健康批评,推介更多体现兵团风格、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积极参加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中华文化传承、爱国主义影视创作、重点文学作品扶持、历史文化纪录片创作等精品工程。加强《绿洲》、《绿风》、《兵团文艺》、各师文艺刊物等文艺阵地和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文艺期刊、媒体副刊、网站文化频道和文艺舞台等各种平台的作用,推介兵团优秀文艺作品、展示文艺创作成果。努力打造基层文艺阵地和平台,提升广场文化、各类艺术节的质量和品味。

  三、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培育优秀文艺人才和骨干

  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思想引领、价值引领、道德引领。把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观作为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工作者和有影响力的各艺术门类领军人物。以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为契机,以兵团党委提出的“基层文艺骨干队伍建设工程”为重点,以“兵团英才”选拔培养工程为依托,以对口援疆文艺人才培训项目为平台,以基层“文化能人”培育选拔活动为抓手,培养高、精、尖文艺人才和基层文艺骨干,打造一支与兵团承担的使命任务相适应的高素质文艺队伍。继续推进基层文艺人才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各艺术门类培训班和文艺作品研讨活动,提高创作水平,推介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加强基层文联建设和文艺家协会工作,充分发挥各文艺家协会的作用,广泛吸纳优秀文艺人才、文艺骨干、新的文艺群体、年轻文艺爱好者和文艺自由职业者加入各级文艺家协会,在创作扶持、教育培训、展演展示、评论评奖、服务维权等方面为他们创造条件、提供方便,不断壮大兵团文艺队伍。充分发挥老文艺家的积极性,在培养带动文艺新人创作和为基层培养文艺人才方面发挥作用。

  四、建立健全文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积极拓展活动领域,增强文艺惠民实效

  扎实落实兵团《文艺志愿服务管理实施办法》,健全文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形成文艺志愿服务制度,进一步加强文艺志愿者注册和管理,建立一支用得上、靠得住、作用好的文艺志愿服务队伍。促进文艺志愿服务多样化、常态化。探索建立深入生活、扎根群众的服务机制,建基地、送培训、搭平台,选择具备条件的基层单位建立一批采风创作基地、基层文艺骨干培训课堂、基层文艺活动示范点,组织开展好“送文艺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进团场、进连队、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由“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把送文化、种文化的过程,作为汲取创作营养的过程,在提供文艺服务过程中,丰富创作素材,向生活学习,向职工群众学习。

  五、突出抓好兵团文艺界行风建设,树立良好风气和社会形象

  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发挥优势,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要求,认真研究《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贯彻措施,深刻把握文艺发展和文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推进文联职能和工作机制创新。认真履行文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采取有力措施,把行风建设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各个环节。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思想引领、行为引导、规则约束、权益维护,大力倡导“担当使命”、“扎根人民”、“创新求精”、“健康批评”、“崇德尚艺”等五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推动行业职业道德建设,增强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加强调研工作,带着课题深入调研,了解新情况,发现和解决新问题。

  六、创新文联职能和服务内容,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凝聚力和引导力

  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从严治党、从严教育、从严管理的任务落到实处。注重加强文联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教育,注重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落实整改措施。注重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自觉做到忠诚信仰、干净干事、勇于担当、务实创新。大力加强文联系统自身建设,创新管理模式和服务手段,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做好兵团作协、兵团书协、兵团美协的换届工作。

  按照中国文联构建“网上文联”新格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兵团文艺网内容建设和文艺资源数据库建设,把文艺网站打造成传播正能量的文艺阵地,努力扩大文艺传播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