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文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发布时间:15年06月23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 翠


为贯彻兵团党委的要求,落实兵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围绕扎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忠实履行兵团文艺发展使命的主题,6月19日,兵团文联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组织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文联党组书记麻霞、副书记、主席李光武、副主席秦安江及文联直属单位《绿洲》杂志社、创作组党员干部参加了党课学习。麻霞书记作了题为“扎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忠实履行兵团文艺发展使命”的党课。

麻霞书记首先强调,1.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环节,是履行兵团使命、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内在要求。2.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3.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4.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持续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5.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体现了我们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高度自觉,是每个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关于“三严三实”的内涵她谈到

“三严三实”的“严”,是我们党的核心价值、独特优势和优良传统,充分体现了党对自身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始终坚持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三严三实”的“实”,高度凝结了共产党人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品质和执政理念,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集中体现。1.严以修身,严在理想信念,是领导干部立德立人立业的根本。2.严以用权,严在规范规矩,是领导干部从政为官的核心。3.严以律己,严在慎独慎微慎权,是领导干部永葆本色的 “护身符”。4.谋事要实,实在思想路线。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文艺工作的政策规划和文联工作的措施方案符合兵团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5.创业要实,实在干事作风。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敢于担当责任,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6.做人要实,实在道德品行。就是要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忠诚老实,就是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公道正派,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自治区和兵团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文联应该解决的突出问题,她指出,去年以来,文联的大局意识、进取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规范管理、凝聚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注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兵团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教育,组织中心组学习,积极开展交流研讨活动,在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敏锐性,与中央、兵团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保持思想上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贯彻落实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在建设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过程中、发挥文艺的特殊功能和作用,牢牢把握文艺工作导向,立足兵团现实重大题材创作,增强了创作精品、文化惠民、文艺志愿服务的主动性,提高了服务能力和水平。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参加“访惠聚”活动,主动深入师团文联和兵团文艺家协会开展调研活动,围绕兵团“三大职能”建设目标,积极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培训基层文艺骨干队伍、组织 “送文艺下基层”文化惠民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工作定位和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较好完成了兵团成立6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等任务。组织了兵团首届“绿洲文艺奖”评选表彰活动,贯彻落实《兵团实施文艺精品工程意见》,建立鼓励出精品、出人才的长效机制。组织创作的一批优秀作品获国家、自治区和兵团文艺奖,提升了兵团文化的影响力。建立健全文艺工作机制,为出精品、出人才创造条件。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兵团精神,受到基层职工群众的喜爱和欢迎。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进一步规范各项制度,并加强管理督促和检查落实。文联领导班子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和落实党支部建设、学习、活动制度,凝聚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牢固树立建设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导向,开展文明部局创建活动,爱岗敬业、吃苦奉献、守土尽责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与兵团党委的要求、与职工群众的期盼还存在着很大差距,“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在推进文艺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政治敏锐性不强,服务大局主动跟上不快、不够,缺乏工作的超前性、预见性。对中央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以及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研究不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不深,仅仅停留在一般性的学习层面上,没有结合兵团文艺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没有深入研究兵团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规律和创新思路。抓文艺创作管理理念滞后,组织化程度低,手段方法不活;文艺资源整合能力弱,利用率不高,文艺产品产量少、质量低。

二是在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修身不严方面,有信念失衡的问题。不重视理论武装,学习浅尝辄止,政治素养不高,缺乏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握不住大局,谋划不了大事。用权不严方面,存在缺位、空位的问题。由文联的“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向“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转变的办法措施不多,引导激发文艺创作活力不够。律己不严方面,有自律失严的问题。有的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有的做事不讲规矩,工作不用心思,办事不讲效率,履职尽责不够。谋事不实方面,有工作失位的问题。有的政绩观存在偏差,没有把工作重点真正转到发展文艺事业和推动文艺工作上来,习惯于用老思路、老习惯、老办法对待新问题,推进工作缺少新思路、新办法、新措施。创业不实方面,有心理失落的问题。存在精神缺钙、自我边缘化的心理,对文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深刻,没有当作自己的使命和职责来认识,工作得过且过,不尽心、不尽力。做人不实方面,有做人失真的问题。有的党性观念弱化、大局意识欠缺、原则性不强,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存在老好人现象。

对查找出的这些问题,要逐条梳理、逐项分析,属于能力不足的,通过加强培训,强化实践锻炼,不断总结提高、提升能力;属于担当精神缺乏的,通过明确责任、加强督查,提振精神状态;属于不作为的,通过批评教育,执纪问责,形成倒逼压力。

   如何推进兵团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她提出:1.做好“三个表率”。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站稳政治立场,做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表率;坚持慎独慎微,坚持正确用权,自觉接受监督,做干净人和清正廉洁的表率;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直面问题和矛盾,重实干、抓落实,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表率。2.强化“五个意识”。一是强化勤学励志意识。二是强化严守规矩意识。三是强化敬业奉献意识。四是强化团结协作意识。五是强化从严从实的意识。要认真落实兵团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体现从严从实,坚持严的态度、严的标准、严的纪律、严的措施,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要坚持以上率下,履行文联党组的主体责任,特别是党组书记要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率先垂范。把专题教育与推动兵团文艺事业、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创作文艺精品、加强文艺骨干队伍培养、强化文艺阵地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文联机关、各文艺家协会及事业单位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党课结束后,李光武主席对文联开展“三严三实”教育谈了体会,并对文联当前的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他强调,上半年已经过去,文联的工作计划和绩效目标都在顺利向前推进,运行平稳有序。目前需要进一步抓紧抓好的几项工作:一是兵团“绿博会”召开在即,文化产业展区需要文联做好展演和展览的组织工作。兵团书协、美协、摄影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绿洲》杂志社和《绿风》诗刊社要组成方阵推出,相关单位要立即积极行动起来,形成合力;组联协会部和各相关协会、杂志社要尽快拿出参展方案,一同并入宣传部大的盘子,群策群力做好此项工作。二是关于精品工程,兵团有关文件即将下发,文联要执行贯彻好文件精神,落实选题和创作规划,关键是要抓好落实,用好政策,到年底,能有一批成果。三是绿洲杂志社和创作组的绩效工资改革方案要尽快完善落实,要严格执行文件,积极推进改革,做到既公平公正,又兼顾各方。四是抓紧做好兵团美协和兵团作协的换届工作。五是财务上交工作已接近收尾,要抓紧做好剩余事项的交接工作,理顺文联财务工作。六是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已出版完毕,争取申报“中国民协山花奖”,此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七是继续抓紧做好“兵团文艺千人培训计划”的组织落实,作好中国文联在疆举办的新疆、兵团文艺骨干培训班的承办工作。

秦安江副主席也谈了自己的体会,希望领导干部们认真领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领导干部们要尽快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变压力为动力,严明组织纪律性,有刚性的纪律才会有战斗力,才能取得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