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文联出席中国文联“和平与正义之声——歌谣与抗战”研讨会

发布时间:15年09月22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9月14日,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民间文化论坛》编辑部承办的“和平与正义之声——歌谣与抗战”研讨会在中国文联召开。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庞井君、副主任徐粤春、政策研究处处长杨晓雪、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罗扬、中国民协《民间文艺论坛》编辑部主编安德明、副主编冯莉及来自全国各地有关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了研讨。兵团民协主席薛洁、兵团文联《兵团文艺》执行主编王翠屏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庞井君主任和罗扬书记在讲话中谈到,作为一种在无产阶级革命与抗日民族解放斗争共同语境下诞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全民抗日救亡歌咏的兴起有力支援了全民族的抗日斗争。抗战歌谣在中国民间歌谣思想内容方面的拓展,创造了中国民族音乐史上的新体例和新境界。同时抗战歌谣诠释了抗战精神,成为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和中华民族精神宝贵财富。主办这样一场研究会,暨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也是弘扬我们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精神,有着重大的意义。

薛洁

兵团民协主席薛洁参加研讨会并发言


此次研讨会,很多专家学者将自己多年搜集整理的抗战歌谣资料提交大会;会议就专家学者提交的近30篇学术论文进行了研讨;与会代表就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发言。兵团民协主席薛洁提交了《新疆兵团军垦战士中流传的抗战歌谣探析》、兵团文联《兵团文艺》执行主编王翠屏向研讨会提交了《茅盾与抗战时期的新疆<筑路歌>》。两人分别进行了大会发言。最后,中国民协《民间文艺论坛》编辑部主编安德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中国民协将就入选的30篇论文作为学术成果结集出版。

                                                                                (沙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