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新疆兵团卷》举行首发式

发布时间:15年11月06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洁 雪


 

10 月26 日,国家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新疆兵团卷》首发式在乌鲁木齐举行。

 

1-1

中国民协副主席,自治区文联副主席、民协主席马雄福、兵团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李光武、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文斌、兵团出版社总编杨建平、兵团民协主席薛洁等相关部门领导、兵团文艺界的代表、兵团民间文学讲录者、采录者代表和接受赠书的团场、大学图书馆、兵团军垦博物馆等单位代表约30多人出席了首发式。

 

1-6(1)

 

首发式由李光武主席主持。薛洁主编介绍了《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新疆兵团卷》编纂情况;杨建平总编介绍了该书的编辑出版情况;项目合作单位代表夏文斌副书记讲话;马雄福、李光武、夏文斌等分别向兵团民间文学讲录者、采录者代表、基层团场、石河子大学图书馆等单位赠送《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新疆兵团卷》。

 

1-4

 

夏文斌副书记在讲话中谈到,三套集成所收集到的都是最接地气的,是人民群众所需要的。民间故事也好,歌谣也好,谚语也好,都进一步证明文艺扎根于人民的生活,才最有生命力,也进一步强化和诠释了文艺需要人民,人民需要文艺,文艺要热爱人民。

 

1-3

 

 

马雄福主席代表中国民协作了《兵团民间文学的当代价值》的讲话。他说,兵团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是三十年磨一剑,有两辈人的心血在里面,为《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的各省市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兵团民间文学集成具有军垦的特点,也有五湖四海的特点,也有兵地和各民族文化的交流。兵团卷在我们中国民间文学集成上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兵团民间文学集成的出版发行,详实记录了兵团的发展史,应该是兵团的口述文化史,非常重要。在当代文化领域,特别是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的这样一个大环境下,相信兵团的三套集成一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新疆和兵团事业的发展,为新疆各民族的团结和谐发挥主要的作用。

 

1-5

 

 

李光武主席在总结讲话中说,三套集成的编撰出版是兵团文联按照国家的有关要求和部署在兵团十二五期间完成的重大文化项目,是兵团文化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始终得到兵团领导和中国民协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由中国民协、兵团文联主办,兵团民协、石河子大学文联、石河子大学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承办的兵团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凝聚了各级领导和众多专家学者的心血和汗水,历经艰辛,终得成书。特别是在中国民协、兵团文联、石河子大学的领导下,薛洁主编和各位专家学者以严谨的学术态度、较高的专业水准,坚持科学性、全面性、代表性的编撰要求,突出兵团民间文学的屯垦传说故事、军垦歌谣特色,去粗取精、优中选精、精中取胜;春去秋来,四季更替,历时三年,一稿又一稿,扫描校对,分类整理,几经曲折,执著探索,坚持不懈,齐心协力,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智慧和汗水,终于圆满完成了编撰工作,为兵团的文化建设,为宣传兵团、弘扬兵团精神,为兵团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最后强调,兵团民间文学是兵团和新疆社会主义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是兵团一切文艺创作的源头。它具有红色血脉和汉唐遗韵,由来自五湖四海的几代军垦战士集体创作、口耳相传而成,记录着兵团人的生活和精神世界,凝结着兵团精神,呈现着兵团人瑰丽的非凡艺术想象力和审美追求,是兵团事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力量之源。这套集成的出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既填补了国家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中关于兵团民间文学的空白,又是对我国民间文学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为我国民间文学丰富、整理和增添了独具军垦特色的兵团民间文学这一艺术瑰宝。

据悉,《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新疆兵团卷》由兵团民协主席薛洁主编。她带领编委会历时三年,数易其稿,千辛万苦,终于成书,于2015年5月由兵团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是兵团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该书记录了60 多年来兵团军垦战士、职工群众屯垦戍边的鲜活历史和民间文艺,分为《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新疆兵团卷》《中国歌谣集成·新疆兵团卷》《中国谚语集成·新疆兵团卷》,一经出版,引起广泛关注。

兵团在60 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各族军垦儿女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创造了丰富的具有军垦特色的精神财富。兵团民间文学是兵团所辖各师垦区、农牧团场、工矿企业中流传的民间文学集锦,涵盖古西域屯垦传说故事,中国人民解放军进疆部队传入的革命故事、战斗歌谣,兵团各族军垦儿女在屯垦戍边生活中集体创作、传承的口头文学,五湖四海人带来的原籍民间文学在兵团的移植以及兵团少数民族口耳相传的民间文学。

《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新疆兵团卷》的编撰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兵团文联主办,兵团民间文艺家协会、石河子大学文联、石河子大学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