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薪火相传走下去,文艺新苗育起来—中国文联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兵团文艺骨干“巡回大培训”公益活动纪事

发布时间:15年11月19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苗 鸿

 

入冬的北疆第一场瑞雪飘舞在新疆大地上,寒冷的天气没能阻挡远道而来学员们热情的脚步,在不远处的大学教室内,当地摄影、书法、美术爱好者欢聚一堂,在北京和新疆几位授课专家指导示范下,学员听着认真仔细,老师讲的耐心诚恳,一张一张说、一笔一笔画,毫无保留手把手教,让学员们感到欣喜而高兴。这样的学习情景曾在一个月前的兵团的大地上一幕一幕上演。

 

兵团文艺骨干大培训开讲

兵团文艺骨干大培训开讲

 

自2015年10月20日中国文联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第一批兵团文艺骨干“巡回大培训”公益讲座启动以来,来自北京、新疆的19名摄影书法美术授课老师分兵五路持续近一个月在新疆大地上行程5千多公里,风尘仆仆一路“马不停蹄”深入到南北疆兵团21个培训点,先后有1728名来自兵团机关、11个师(市)、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和部分团场的摄影书画爱好者、青年文艺教师的注册学员参训,中青年学员占据93.7%,大到78岁老人、小到12岁孩子都来学习,他们从巡回大培训中获得艺术启迪,分享教学成果,感受相聚快乐。

 

学员讲真听课

学员讲真听课

 

兵团组织这样大的文艺培训尚属首次,其活动规模之大、覆盖面之广、受众之多、花费之少开创了文艺培训新模式和新境界,受到各培训地领导同志、学员们的赞誉和好评,为提升兵团整体文艺骨干队伍水平,发现和培育文艺新人奠定了良好开端。

 

李学亮讲授风光和民俗摄影.1jpg

李学亮讲授风光和民俗摄影.

 

创新培训模式节俭办学

近一个时期以来,兵团经济社会蓬勃发展,职工群众生活环境不断改善,与此相对应的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却方兴未艾,这方面不乏急缺高素质文艺人才吸引和再造,同时摆在面前的基层文艺人才紧缺、中青年断层、创作能力匮乏等问题凸显出来,面对基层文艺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能否找到一种切合的培训方法和模式?

 

郑培亮介绍中国书法艺术发展趋势和潮流

郑培亮介绍中国书法艺术发展趋势和潮流

 

兵团文联副主席苗宏如是说:“以往组织的常规文艺培训,习惯于集中人员在一地进行,食宿费用占据了培训很大一部分,加之培训名额受限、开办艺术门类单一,很难做到有效覆盖满足兵团文艺人才多元化培训的现实需要,基于此,兵团文联在筹划设计文艺人才培训规划时,考虑到采取巡回的培训方式,这种培训不仅把有限的经费用在教学和师资力量配备上,而且不受培训名额限制,学员老少皆宜可报名,减少了非培训因素开支。在培训方式上,统筹规划,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各司其职,兵团负责培训方案制定、师资人员邀请、组织教学授课。参训单位负责学员召集、提供教学场地和授课保障;在经费筹措上,采取分级负担,申请国家文化援疆项目资助一点、兵团财政拿出一点、师(市)本级挤出一点、学员自身负担一点,齐心合力,既缓解了培训经费不足,又提高了学习综合效率,较好地满足了基层文艺人才学习需求。这次培训按照各师(市)文艺人才计划,从满足基层最急需的艺术门类开设课程,今年重点开展书法、摄影、美术三个艺术门类培训,计划用三年时间,每年集中开展一次,每次巡回培训近千人,采取大课讲座与具体辅导、老师示范与学员体验、创作任务与成果汇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运用传授式、互动式、体验式的教学方法,丰富授课内容,强化学习效果,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让学员在短时间内学有启发、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4-2兵团文联主席李光武(左一)、副主席苗宏和学员一起呼讲座

兵团文联主席李光武(左一)、副主席苗宏(左二)和学员一起听讲座

 

兵团文联主席李光武在培训开班启动仪式上说:“这次培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为指导,按照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目标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紧围绕“中国精神·中国梦·兵团篇章”主题创作实践,以“基层文艺骨干队伍培育工程”为重点,以基层“文化能人”培育选拔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借助中国文联文艺培训项目,推动兵团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改善兵团文艺人才素质,培养和发现文艺人才,提升兵团文学艺术创作质量和活动水平,切实培养一批留得住、用的上、出成果的兵团中青年文艺队伍具有现实而又深远意义”。

从一个个课堂上可以看到,学员们认真学习的氛围比以往更加浓厚,期盼艺术滋养的目光更加迫切,一批批中青年学员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求艺热情,纷纷反映兵团组织这样的文艺巡回培训,让基层文艺骨干学到了本领、掌握了技巧,让广大书画摄影爱好者感到很满足、很快乐。

4-5

 

让老师动起来上门服务

作为列入兵团文艺培训援疆项目,赢得了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年初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廖恳、副主任孙德华将兵团文艺大培训计划列入2015年中国文联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并作为主办单位协调资金给予重点保障,文艺志愿服务中心项目处处长李倩和工作人员冀星、丁颖积极协同中国摄协、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专门安排北京专家来疆授课。兵团文联联合兵团教育局、兵团团委共同发起通知,要求重点关注兵团青年文艺教师的培养和参训,兵团摄协、兵团书协、兵团美协积极邀请在疆授课老师协助一同教学,保证了师资力量的授课水平,形成了老师机动灵活、学员随到随学、老少皆宜参训的生动局面。

4-13

 

 

摄影在新疆很有人缘,从事和爱好摄影人群数不胜数,仅摄影培训首次注册统计的学员就有1123人,学员中摄影水平高的不乏其人。中国摄协指派授课老师也是选了又选,特意安排了能够“镇的住”的全国知名摄影家前来授课。摄影培训分了三个教学组分赴南北疆和中疆,先来的北京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新闻纪实摄影家刘英毅直接赶到伊犁州兵团第四师,入住后第二天便投入“战斗”。对于多次来新疆的他,讲起课来一点都不陌生,课件上一张张摄影作品反映了他在新闻战线如何用影像记述照片背后的故事,一路上他随北疆摄影教学组兵团摄协名誉主席廖周炎老师、兵团摄协副主席梁斌一道赶赴博乐、奎屯再奔北屯,辗转驱车行程1千多公里,与学员面对面示范,把摄影的种子撒向了北疆大地。要说南疆摄影教学组的几位老师就不那么轻松了,不仅路途遥远,而且5个培训点相距分散路程有2千公里,为了赶时间,路上一碗拌面、车上一瓶矿泉水就当充饥了。来自北京的著名人文地理摄影家周梅生老师几经周折,终于从外地赶到乌鲁木齐,转机后到了和田入住已经夜间零点了。64岁的他不顾旅途劳累,第二天便赶赴百里之外的“跨越死亡之海”和田老兵所在的第十四师47团。虽然梅生老师摄影足迹走过了世界七大洲52个国家,也多次来新疆采风拍摄,但是来到和田他还是第一次。梅生老师珍惜给每一位学员讲课,一直坚持到最后一堂课,他把多年拍摄国内地理风光和域外人像专题制作成教学课件,犹如播放一部人文地理影像记录片一般娓娓道来,美轮美奂、精湛奇妙的摄影作品让学员惊叹不已。课间他拿起相机与学员们一起交流经验,探讨拍摄技巧让学员受益匪浅。而在一起的新疆著名摄影家晏先老师的课听了很实用,用他四十多年在新疆拍摄经验,从初级摄影常识到运用拍摄技巧,告诉学员一定要深入体验生活、细微观察事物,才能拍摄精彩的照片。兵团摄协副主席刘跃老师则拿出十多年拍摄天山系列的影像大片,讲述了大美新疆壮丽和绚丽多彩的人生华章。来自国家民委的著名民族摄影家成卫东老师与新疆军事新闻摄影家李翔一道组合起中疆摄影教学组奔赴五家渠、石河子和哈密。

 

4-12

 

两位老师都认真准备了多个不同的摄影课件,尽可能把所学所掌握的摄影知识传授给学员们,他们用纪实摄影讲述摄影人如何反映社会现实生活,如何记录时代发展变化,让学员们学会了读图时代下运用照片表达摄影的内涵与价值。

 

4-10

 

 

兵团爱好书法的群体比较集中在乌鲁木齐、五家渠、石河子、伊宁、哈密几个城市,从注册的学员情况看,喜欢行书、篆刻的比较多。为此,书法课程按需所授,尽可能安排讲解明白、方法实用的老师前来辅导,尤其是请中国书协分管书法展览工作的专家确实不容易,邀请时间总会与任务自相矛盾,在这个问题上要感谢中国书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洪武,他对兵团这次书法培训很支持,并责成正在为中国书协换届撰写文字材料的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艺术交流部副主任郑培亮前来讲课。郑老师多年从事书法国展组织评审工作,对书法发展现状、作品评审很有实践经验和理论建树,他的到来正迎合了兵团书法家的期盼,无疑满足了兵团书法爱好者学习书法的一些迷惑和对优秀传统书法文化了解;另两位活跃在当今书坛的书法博士、号称书法获奖“专业户”的陈海良、杜浩老师,则把自己对经典书法的认知和创作技法的理解无私奉献给学员们;加上兵团书协孙朝军、张高鹏、李长忠等5位老师认真点评学员带来的每一幅作品,与他们诚恳交流创作体会,书法老师们运用专业知识,诙谐、幽默的语言,让课堂生动、有趣,互动的授课方式也让学员们轻松而又收获满满。

 

4-11

 

当听说是为兵团基层培训美术骨干时,4位来自北京和新疆的美术老师应该说是自己主动愿意来的。国画老师狄少英是山西省美协副主席、中国美协山西创作中心主任,中国徐悲鸿画院人物画创作室主任,又是中国书协会员,担任多家学院美术客座教授,多次随中国美协到各地采风为民服务。这次来疆讲课,一路上他把书法与绘画、人物创作与做人结合起来讲,让学员理解“书画同源”和艺术人生的人文涵义;而北京青年油画家李世东不仅带着教学任务,而且带着自己新创作的一批素描作品样稿分发给学员;兵团美协副主席万里明、新疆具象油画家王铁与北京老师一边讲解、一边做着示范,让学员们感受到绘画艺术带来的乐趣。

老师们充当着文艺志愿者走在新疆大地上,热心参与公益讲座,积极踊跃认真教学,一路奉献技艺、一路播撒爱心,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告诉:“到人民中去,我奉献、你快乐”。“巡回大培训”把我们联系在一起,艺术让我们工作生活有意义,这样的共识在学员中感知,在学习中认同,在友谊中升华。

学员如饥似渴踊跃参训

开训动员的第一天,摄影和书法讲座在兵团机关进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原定50人左右的学员培训,一下涌来了150多人。会场座椅不够用了让会务人员很尴尬。一位会场负责人说:我们这里开会从来很少有不够凳子的事。坐着和站着一起听课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些是慕名而来听中国摄协副主席、新疆摄协主席李学亮讲课的,有学员说:这样的学习机会谁会放过?下午的书法讲座更是引来了兵团老领导和机关部门领导驻足旁听。同样,当塔里木大学副校长闫祥林听说北京摄影老师来到阿拉尔市第一师讲座时,他们热情相邀提出增加晚课专场,临时决定前来听课的学生让教室爆场、座无虚席。各族新学生报以对摄影的极大兴趣,个个目不暇接倾听着老师传授摄影“秘诀”。一位学员兴奋地说:老师不厌其烦的讲解、有求必应的说服、不辞辛苦奔波,让我们很感动。四师72岁的摄影爱好者赵守才听完课说:“我在师里工作五十多年了,接触摄影有40多年,也拍了不少作品,像格登碑等作品都成为兵团和四师宣传戍边文化的主景作品,但也有很多作品在各类展览赛事中落选。听了北京老师的讲课很受启发,在与老师们户外实景拍时,经老师指点对摄影创作的一些要素、技巧有了更深的认识,这次大培训很受基层摄影爱好者的欢迎。”

 

4-8

 

培训活动实施免费开放式,带来了兵地融合和交流交往,团结了一批兵地文艺爱好者。各师(市)文联、教育局、团委对巡回大培训报以极大的支持和配合,主动腾出教室、党校活动室、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利用培训契机组织本地摄影、书画展览,为提高培训效果营造有力条件。六师五家渠市教育局针对培训发文,除了75名注册学员90%是在校老师外,还有15名乌鲁木齐市书法爱好者自发前来学习;四师学习书法篆刻的艺术氛围很浓厚,培训硬件设置完备,每个团场都有学员参加,伊犁州书协主席也来带队学习,大家带来了作品请老师点评;一师阿拉尔市文联充分利用时间,教学示范与展览实践相结合,文联主席谷水清说:“一定要让学员们从培训中有启发、有收获”。十师北屯市文联将专题摄影展移至培训班现场,请老师现场点评,为获奖者颁发证书,收到好的学习效果。在石河子大学艺术学院举办书法讲座时,受益最大要属大学书法本科学员了,他们早已把仅有的200座位阶梯教室坐满,而后闻风驱车和乘坐火车赶来的克拉玛依油田、奎屯、乌苏、独山子、沙湾的9名书法爱好者也不放过学习机会,自己安排食宿只为了全程能够听到高水平讲课。当问及学习感受和效果时,不管是有一定功底的书法老师刘亚莉、周辉芬,还是书法初学者吴丽、王爱琴、郭新俊等都有这样的体会:“老师面对面倾囊相授,眼界高、理论性强,课件图文并茂,书写示范很实用,培训让我们得到了‘艺术下基层、服务于群众’的实惠。” 在哈密40名培训学员中,年龄最大的是62岁哈密书协主席毛长水,最小的还有12岁中学生。41岁红星一场的唐怀国老师双腿残疾,拄着双拐学习书法热情极高;十三师书协主席陈斌深有感触地说:“几位老师从理到法再到意讲解书法,明晰了笔法、字法、墨法、章法、审美及用不同视角去审视书法蕴含的艺术美,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4-14

 

 

美术老师的到来无疑让石河子大学里的科班美术生欢欣鼓舞,40多名学员中还夹杂着一些老人,但问及年龄时,其中两位老人都过了70周岁了。他们步履蹒跚爬上六层教室着实费劲,就是这样,他们听说不受限制免费听美术课为啥不来。学习美术不同于摄影教学,老师一边讲观念、还要一边作示范。八师文联在场地特意准备了笔墨纸砚,看着大家围成一圈“虎视眈眈”,老师持笔挥墨的方法技巧尽收眼底;七师奎屯126团是“戈壁母亲”旧居所在地,自从“文化兴团”活动开展以来,一批像“北京789”模式的文化产业园区相继建成,被锅炉厂改造过的团美术馆墙上悬挂着琳琅满目的军垦油画作品,学员主动为李世东老师当模特,看着老师在画架上一笔一画涂抹,学员感到很“解馋”。

 

4-13

 

一些授课单位文联的负责同志这样评价说:“摄影、书画课程的安排很实用、很合理,内容都是根据我们需求设定的,符合基层业余爱好者的口味。摄影知识与拍摄技巧、书画欣赏与创作技巧等讲座,让学员们在较短的时间内听的懂、弄得明白,提高了眼界,学会了思考,掌握了技巧,老师现场示范让学员们更加受益匪浅、学有所获,真心希望老师们再来兵团”。

 

1

3

 

吃饭9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