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幸福的情愫,在心间流淌 ——兵团“送欢乐下基层·兵地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16年03月01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翠 坪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徐彤彤 潘瑞雄 摄影:梁斌

 

 

122,时值数九寒天,一师阿拉尔市文化馆内却是春意盎然,人声鼎沸。当日,兵团送欢乐下基层·兵地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演出在这里举行。

 

2兵团文联主席李光武(前排左三)向一师副师长张跃勇(前排右二)授兵团文艺创作基地牌匾

兵团文联主席李光武(前排左三)向一师副师长张跃勇(前排右二)授兵团文艺创作基地牌匾

 

 

3兵团文联主席李光武在慰问演出开始前讲话

兵团文联主席李光武在慰问演出开始前讲话

 

          轻快欢乐的舞蹈、 令人捧腹的小品、惊险刺激的杂技……随着一个个精彩节目的上演,现场的气氛不断被推向高潮。欢乐的歌声、笑声、掌声,汇成一股股暖流,在天山南北涌动,幸福的情愫,在职工心间流淌……

                      门前看戏 职工群众乐享文化盛宴

122下午,一师阿拉尔市文化馆内人头攒动,兵团“送欢乐下基层·兵地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队的书法家们在现场支起桌子,铺开纸笔,为职工群众献上了这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首道大餐——送春联。

 

4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鲁雅娟主持慰问演出

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鲁雅娟主持慰问演出

 

好字!都舍不得往门上贴了。职工们拿着服务队书法家们现场写下的春联,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下午5点整,在歌舞《欢腾塔里木》的欢快节奏中,此次文艺志愿服务的首场演出拉开了帷幕。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隔壁沙滩变良田,积雪融化灌农庄,我们美丽的田园,我们可爱的家乡……”兵团歌唱家热米娅·克力木的一曲《我们新疆好地方》,让观 众们一起打着节拍,和着动听的旋律唱出熟悉的歌词。

 

5歌唱家郭进演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歌唱家郭进演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双人杂技《肩上芭蕾》将杂技与芭蕾融合,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体验;由来自北京的文艺工作者带来的《双脚踏上幸福路》,道出了兵团职工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真实感受;小品《一万元过期了》将一师职工尤良英帮助维吾尔族兄弟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的感人故事搬上舞台,让观众感受到了民族团结的力量,许多观众感动落泪……

 

6男高音歌唱家白景生演出歌曲《双脚踏上幸福路》

男高音歌唱家白景生演出歌曲《双脚踏上幸福路》

 

国土多宽,兵团多宽,生命界碑,永不复员。维稳戍边一肩担,忠诚写满天地间。向前向前,永远向前,我们是光荣的新疆兵团!演出在《兵团进行曲》高亢激昂的歌声中结束,现场一千余名观众们情不自禁地起立合唱,掌声在大厅里久久回荡,人们久久不愿离去。

 

13兵团青年歌手热米拉、刘超演歌颂兵团民族团结先进人物尤良英的歌曲《女儿心》

兵团青年歌手热米拉、刘超演歌颂兵团民族团结先进人物尤良英的歌曲《女儿心》

 

演出太精彩了,很专业,又接地气,希望这样的演出年年都有!演出结束后,一师职工王罗婕感慨地说。

 

11著名歌手哈孜肯演唱《喀纳斯我的天堂》

著名歌手哈孜肯演唱《喀纳斯我的天堂》

 

 

我们这几年住进了楼房,开上了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又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好的文艺演出,别提有多幸福了。一师职工王心建笑着说。

 

19书法家们为职工群众书写春联

书法家们为职工群众书写春联

 

演出前,文艺志愿服务队的艺术家们还走进多位老军垦代表、道德模范的家中,为他们送去了新春的祝福。83岁的老军垦林根州握着兵团文联主席李光武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你们能来,我们特别高兴!”

                          倾情服务 苦累之后是幸福

 

能看到兵团的职工群众因为我们的演出而露出笑容,真的很高兴。来自北京军区的摄影家白景生说。在这次赴一师的演出中,白景生被现场的气氛所感染,登台为观众们献上了他的拿手曲目《双脚踏上幸福路》和《夕阳红》。

 

17由一师阿拉尔市文工团表演的开场舞蹈《民族大团结  和谐阿拉尔》

由一师阿拉尔市文工团表演的开场舞蹈《民族大团结 和谐阿拉尔》

 

这次兵团之旅将是我一生的财富,在这里,我了解到了兵团历史,学习了兵团精神,认识了兵团职工群众这一肩负崇高职责使命的群体,还和兵团的艺术家们交流文以上的心得体会,收获太大了。在志愿服务队中担任主持人的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鲁雅娟说。

兵团歌舞团的歌唱家刘超已不是第一次参加兵团“送欢乐下基层”的活动。刘超告诉记者,在今年的“送欢乐下基层·兵地一家亲”活动开始前的两个月,他就和歌舞团的其他演出人员投入了紧张的准备工作中,加班加点,很多人甚至主动放弃了休假,只为把最好的作品献给基层的观众。

                                                                                                                                                                                                                   

7新疆军区文工团青年歌手李璇演唱《援疆路上》

新疆军区文工团青年歌手李璇演唱《援疆路上》

                                                                                                                                                                             

和刘超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兵团杂技团的杂技演员娜菲莎·艾再孜。“这次下基层去演出,我心里产生了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娜菲莎·艾再孜说,“我和搭档谭木在演出前排练了无数次,希望能让基层大众看到最精彩的肩上芭蕾表演。虽然是寒冬,但现场观众们的热情让我们忘记了寒冷,心里充满了温暖,演出更加卖力。”

中国著名川剧变脸艺术家李彦培表演的变脸技惊四座,将现场的气氛瞬间推向了高潮,每次变脸,都会换来台下观众雷鸣般的掌声。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参加完兵团的慰问演出后的当晚,李彦培就不顾劳累,匆匆赶向了机场,他还承担着出国演出的任务……

 

12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彦培表演川剧变脸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彦培表演川剧变脸

 

回想起演出时的场景,李彦培深有感触地说:“兵团的职工群众扎本边疆,无私奉献,令人敬佩,能为他们演出,我觉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苦点累点都值了。”

   

              12年不懈坚持   打造兵团文化惠民品牌活动

         弹指一挥间,兵团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已开展了12年。

12年的不懈坚持,让越来越多的基层职工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文化红利。12年来,兵团的艺术家们从基层火热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锤炼艺术,培养和增进了与职工群众的深厚情感,既满足了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又锻炼提升了自身的素质,受到了教育。

 

1兵团文联主席李光武(右三)副主席苗宏(左二)为老军垦赠送全家福

兵团文联主席李光武(右三)副主席苗宏(左二)为老军垦赠送全家福

 

今年,兵团文联在往年“送欢乐、下基层”的基础上又与时俱进地加入了“兵地一家亲”的新内容。在此次的演出中,兵团文联还邀请了数位自治区的知名文艺工作者和来阿克苏地区的演员。在文艺志愿服务演出队赴一师十团、十三团演出时,许多周边地方乡镇的广大群众应邀赶来,观看演出。

 

16兵团歌舞剧团青年歌手热米拉演唱《我们新疆好地方》

兵团歌舞剧团青年歌手热米拉演唱《我们新疆好地方》

 

平时我们会来十团打工挣钱,学习先进的农业技术,现在又在现场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真是太让人高兴了!”124,观看完演出的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丰收三场村民麦麦提·热衣木激动地说道,他最喜欢青年歌手热米拉演唱的《牡丹汗》和《我们新疆好地方》。

 

15兵团杂技团演员表演杂技《肩上芭蕾》

兵团杂技团演员表演杂技《肩上芭蕾》

 

兵团和地方一衣带水,荣辱与共,这次兵团文化惠民活动中,我们首次启动了兵地一家亲栏目,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地方的群众也能看到兵团的文艺演出,让兵团的文艺舞台也能展现地方演员的精彩技艺,从而加强兵地文化交流、交往、交融,加强民族团结,充分发挥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作用。兵团文联副主席苗宏说。

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是我们永远不变的追求。兵团文联主席李光武说,随着兵团三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基层职工群众在物质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的同时,更应该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李光武告诉记者,兵团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已成为兵团文化惠民的一项品牌活动,为兵团三化建设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广大职工群众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素质得到大幅提高,生活方式也悄然改变。今后,兵团文联将坚持举办“兵地一家亲”活动,也邀请地方上的文艺家到兵团演出,让更多的兵团和地方职工群众在这一活动中享受欢乐,增进团结,推动兵团文化交流交往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