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蒋玫舞蹈作品汇报演出 中国舞协、兵团文联举办研讨会

发布时间:16年03月11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翠 坪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文联 翠 坪

 

2015年12月19日晚上21点整,蒋玫舞蹈作品专场汇报演出在乌鲁木齐新疆艺术剧院剧场拉开序幕。

兵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永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新疆舞蹈家协会主席迪丽娜尔·阿不都拉、兵团党委副秘书长梁竞阁、兵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建勇、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兵团文联党组书记麻霞、兵团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李光武、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许先锋、李健、杨武军、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秦安江、苗宏等相关部门领导及北京专家组成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欧建平、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江东、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小虎、中国歌舞剧院首席摄影师刘海栋等观看了演出。

 

1郭永辉常委(右八)等领导与参加蒋玫舞蹈汇报演出的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郭永辉常委(右八)等领导与参加蒋玫舞蹈汇报演出的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蒋玫现为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兵团舞蹈家协会主席、兵团歌舞剧团副团长、新疆舞蹈家协会理事、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客座教授。

 

jiang6

 

按照“兵团英才”计划要求,经兵团党委宣传部批准,兵团歌舞剧团与兵团舞蹈家协会联合举办《蒋玫舞蹈作品汇报演出》,旨在促进兵团文艺事业发展,提升兵团舞蹈水平,打造兵团舞蹈知名度。

 

2.“蒋玫舞蹈作品研讨会”现场

“蒋玫舞蹈作品研讨会”现场

 

蒋玫作为“兵团英才”第一层次培养人选,多年来坚持“深入生活、扎根基层”,她以兵团生活为源泉,以新疆民族舞蹈为原素,创作了一批反映兵团人牢记使命、维稳戍边、无私奉献和新疆民族特色的优秀舞蹈作品,其作品多次在全国、自治区和兵团大赛中获奖。舞蹈《拓荒人》获新疆舞蹈大赛作品一等奖、编导一等奖、表演一等奖;舞蹈《馕儿香香》荣获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蹈《戈壁恋情》《夕阳乐舞人》《火焰山下的婚礼》等舞蹈也都获得大奖。

 

jiang1

 

 

jiang2

 

jiang3

 

蒋玫此次舞蹈作品汇报演出,历时两个小时,精选了她各个时期编导的舞蹈作品及获奖作品,像《拓荒者》《戈壁恋情》《高原鼓风》《馕儿香香》《伊犁河畔的倩影》《夕阳乐舞人》《梦想的彩裙》《永恒的守候》《天边那片绿云彩》《沙海老兵》等共十一个节目,全部由兵团歌舞团演员表演。演出受到业内专家学者和广大群众的认可与好评。

 

jiang4

 

演出结束后,12月20日,中国舞协、兵团文联在乌鲁木齐市徕远宾馆举办了“蒋玫舞蹈作品创作座谈会”。迪丽娜尔·阿不都拉副主席、李光武主席、欧建平所长、江东副所长、夏小虎副秘书长、新疆艺术研究所李季莲所长等专家参加了座谈。

 

jiang5

 

迪丽娜尔·阿不都拉、欧建平、江东、刘奇葆、杜渐等与会专家们对蒋玫的舞蹈作品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他们谈到,在33年的青春时光里,蒋玫用舞蹈艺术弘扬兵团精神,歌颂民族团结,表达对祖国、对新疆、对兵团的赤子之心。她用艺术的情怀回报这片养育她的土地。蒋玫的舞蹈作品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兵团特色。作品内容表现生活,深入实际,渗透着蒋玫对新疆、兵团的理解、真诚和炽热的情怀。

 

3.李光武主席在研讨会上发言jpg

李光武主席在研讨会上发言jpg

 

兵团文联主席李光武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蒋玫及其各个时期编导的舞蹈作品,他说,蒋玫是兵团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舞蹈家,军垦文化的红色基因,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边疆文化的瑰丽神奇,古老丝绸之路上积淀的四大文明,火热的边塞生活和屯垦戍边事业都为蒋玫的舞蹈人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活沃土和创作的源泉,党和人民的培养,个人的天份和努力,时代的召唤,使她脱颖而出,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他强调,蒋玫舞蹈作品的艺术特色和美学特征主要表现在:一是鲜明的军垦特色;二是浓郁的地域特色;三是勇于探索、创新的当代性。蒋玫很好地继承了前几代兵团舞蹈家的艺术成果,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紧跟时代步伐,在传统舞蹈观和舞蹈语言中,汲取营养,重新审视,设计新的舞蹈语言,表现兵团人史诗般的生活和情怀,为兵团舞蹈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2.“蒋玫舞蹈作品研讨会”现场

“蒋玫舞蹈作品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