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豫剧团《大漠胡杨》进京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16年03月30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文联


 

 3月17日,兵团豫剧团携大型现代豫剧《大漠胡杨》赴京参加“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活动,得到首都观众的广泛好评。

 此次活动以“传承发展地方戏曲艺术,展示豫剧名家名剧风采”为主题,由中国戏剧家协会组织,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主办,河南豫剧院、恒品文化·戏缘承办,来自河南、兵团、安徽、山西、河北、北京6地的13个艺术表演院团23场豫剧大戏,于3月12日至4月6日在京上演。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观看演出,文化部机关、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河南省文化厅、中国戏剧家协会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戏曲专家、首都市民、兵团在京单位等800多名观众观看了演出,上座率达到95%以上。董伟副部长亲切接见了全体演职人员,他代表文化部对《大漠胡杨》的成功演出表示热烈祝贺,对演员的精彩表演给予肯定。他指出:“我听说你们为这次进京演出克服了很多困难,今天你们的辛苦没有白费,你们的精彩演出受到了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大家的掌声就是对你们最大的褒奖。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我们的文艺作品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你们的这部戏就体现了这“三有”。兵团豫剧,大漠胡扬;兵团精神,永放光芒。希望你们在这部戏的基础上。继续多演戏,演好戏,扎根边疆,为边疆的繁荣发展稳定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兵团豫剧团历时两年打造的现代豫剧《大漠胡杨》,一经推出就获得各方好评。《大漠胡杨》表现了上世纪50年代河南支边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奔赴边疆、艰苦奋斗、扎根边疆经历的悲欢离合,旨在发扬伟大兵团精神,展示剧团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该剧曾获得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集合了编剧王志生、导演张平、舞美设计薛殿杰等优秀主创力量。

 “这是我们第一次进京演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团长徐爱华表示,能参加“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剧团所有人都很激动,剧团租用两辆大货车运送道具,70多名演职员不辞辛苦在路上2天2夜,才赶到北京。“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与全国豫剧人充分交流,展示我们的最新创作成果。”徐爱华说。

 兵团豫剧团1954年成立于河南洛阳,1959年剧团集体支边,常年扎根边疆,用豫剧表演艺术有力促进民族间文化交流和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