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文联领导参加全国文联理论研究部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16年04月28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文联 翠屏


4月21日至22日,全国文联研究部门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办,四川省文联承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文艺家协会和全国各省区市分管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和理论研究部门的负责人及有关同志,四川省文联的有关同志,中国文联相关部室、相关直属单位的同志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党组书记麻霞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就兵团文联组织如何发挥好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创新组织机制、延伸联系手臂扩大工作覆盖面等问题准备了书面的发言材料。

QQ图片20160428141022


这次会议是在全国文艺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谋划文联组织深化改革、迎接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召开的背景下举办的一次重要会议,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交流经验、部署工作,更好地发挥理论研究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和理论评论工作的组织引领作用。

夏潮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面对中央赋予文联组织的新职能,文联要与时俱进,主动适应变化了的环境、形势,努力实现体制机制变化、运行方式变化以及覆盖、功能、凝聚力、影响力的扩大。他强调,发挥文联组织新职能,做好新形势下文联工作,需要牢牢把握以下“六性” ,即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专业性、行业性、公益性。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重点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调查研究,二是做好理论评论工作,三是扎实做好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筹备工作。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通报了2015年理论研究室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2016年工作思路。

庞井君在讲话中谈到,在人类发展处于社会转型阶段时,文艺生态也相应发生了变化,理论思维的作用更加重要。任何转型时代都是一个理论解构和建构的时代,新旧问题交织、叠加、共振,要求我们不断重溯本源,甚至再一次回到轴心时代那些人类根本的理论问题上。具体到文化艺术领域,需要深入研究并努力解决好文艺与社会转型的关系、与市场经济的关系、与全球化的关系、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与以互联网为标志的当代信息革命的关系五个关系的问题。一切的希望在于把握时代,立足当前,坚定地走下去。中国文化要大放光彩,一定是在未来人类的文化价值体系建构中找到自己的路径和位置,为人类文化贡献伟大而独特的力量。理论工作者应该直面挑战、问题和困难,增加洞察和构建能力,为当代人类文化发展提供具有时代感、具有未来生成能力的理论支撑。通过这次会议,大家要交换思想,交流经验,以开阔从事文艺理论事业的视野和思路。新的历史时期,要强身健体,抓住机遇;文艺评论话评要新,载体要新,思维要新。起点要高,落点要实。要抓好会议贯彻落实,结合本工作实际,抓好重点工作项目落实。要加强情感联络。提升做事的参与魅力,人的魅力,感情上的魅力,提升思想交流升华的魅力。作为文联工作的研究人员,要以前端的感受能力,把文艺研究事业推向高峰。今天从事文艺理论研究的同仁们相聚是一轮明月,散开时将化作满天星辰。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围绕文联组织如何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如何创新组织机制、如何延伸联系手臂扩大工作覆盖面等七个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理论研究工作提出意见。8位代表在大会上围绕文联的中心工作,紧扣理论研究工作职责,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好的做法。

会上宣读了《中国文联关于表彰2015年度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和优秀调研报告的决定》,中国曲艺家协会等8个单位为“中国文联2015年度舆情信息工作先进集体”,8名同志为“中国文联2015年度舆情信息工作先进个人”,10篇舆情信息为“中国文联2015年度舆情信息工作好信息”。20篇文章为“2015年度中国文联优秀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