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机关举办首期“蒲公英计划”书法公益培训班

发布时间:16年07月19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翠 屏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文联 张高鹏

 

7月16日上午,由兵团党委办公厅、兵直党工委、兵团文联共同主办,兵团机关书法家协会承办的兵团机关首期“蒲公英计划”书法公益培训班在机关19楼会议室正式开班。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兵团办公厅副主任(正厅级)、兵团机关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孙中喜,兵团文联主席李光武、兵直党工委纪工委书记赵锦梅等出席了开班典礼。新疆书法家协会顾问李鸿仪、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方爱龙教授、兵团书法家协会主席孙峰、兵团工商联副主席、新疆奥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伟、中国美术学院周峰博士、王佑贵博士、陈振濂书法工作室班主任陈显丰老师、美术报特派记者夏超、兵团书协副主席、兵团机关书协名誉主席熊建军、新疆“蒲公英计划”发起人、新疆硬笔书法家协会执行主席兼秘书长彭正勇、兵团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新俊、谭会东、秘书长杨小义及特聘助教、兵团机关、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学员共140人参加开班典礼。兵团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兵团机关书法家协会主席张高鹏主持开班典礼。

 

学员上书法课(d)

学员上书法课

 

开班典礼上,孙中喜副主任、李光武主席、赵锦梅书记等先后讲话,并为特聘助教许波、寇艳群、徐建平、张莹、杨莉、刘丽、张建华、马旭春等举行了聘书颁发仪式。赵锦梅书记宣读了兵团机关开展“蒲公英计划”书法公益培训活动的方案。

 

孙中喜在授课

孙中喜在授课

 

给助教颁发聘书

给助教颁发聘书

 

一对一授课(1)

一对一授课

 

孙中喜副主任对此次培训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说,兵团党委办公厅、兵直党工委、兵团文联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兵直书协为“蒲公英计划”书法公益培训在兵团机关项目落地和组织实施,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他希望兵直书协的工作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聘请助教

 

兵团文联李光武主席代表主办单位讲话。他说,我们这次培训班的指导思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兵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播先进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兵团精神,建设示范区的具体行动,是加大兵团机关文化建设和兵直书法人才培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兵团建设先进文化示范区任务繁重,兵地文化交往交融任务重大,兵团机关的作风建设、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而培训班是这些工作目标的重要组织部分。他预祝“蒲公英计划”像蒲公英一样,带着梦想,带着希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洒遍边疆大地,开花结果,为兵团文化建设、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神贯注练习书法

 

 

典礼上,播放了陈振濂教授为本次培训班专门录制的视频。开班典礼结束后,学员们进行了一天半的培训,周峰博士、陈显丰老师先后为学员授课。

 

中国美院周峰博士正在授课(1)

中国美院周峰博士正在授课

 

“蒲公英计划”公益培训是由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教授资助和发起的,旨在培养基层、农村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中小学书法教师,2014年在新疆落地开花,三年来已为新疆培养书法老师1300余人。

 

课下一对一(2)

课下一对一

 

此次培训首度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也是兵直书协成立后开展的第一次大培训,旨在传承中华文明,弘扬兵团精神,提升机关干部的文化素养和书写能力,将书法文化传至更广大、更久远。整个课程将继续沿袭全国、新疆“蒲公英计划”之体例,以一整套专业、系统、完善的学院书法教学体系作为整个培训的有力支撑,进行书法艺术技巧学习与名作鉴赏能力培养,通过授课老师的亲身示范,重点解决临帖技法的恢复与矫正问题,理论与实践并重。

点画有情

 

培训周期一年,聘请的教师团队层次很高,有全国名家,有中国美院书法专业的博士,还有自治区、兵团著名的书法家。培训的书体以楷、行、篆、章法及用印、书法审美为主,同时把硬笔书法也列入培训范围。培训利用节假日进行。培训共分7个班,每个班设班长、副班长各一人,助教2人,分课上、课下和课后组织教学。课上由全国一流的教授、学者、专家授课,课下由有经验的专业助教老师结合大课具体实施,课后每天布置作业。

 

授课

学习书法

课下一对一教学

 

经过一年的培训,学员们的书法水平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将会有一个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