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戈壁不再荒芜 青春精彩绽放

发布时间:16年08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8月9日至10日,大型原创舞剧《戈壁青春》在新疆大剧院上演两场,两天来,3000余名观众走进剧场观看了这部舞剧,被剧中一幕幕气势恢宏的劳动场景所震撼,更为兵团人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感动。

“‘ 种地就是站岗、放牧就是巡逻’,当年,无数的热血青年,响应国家的召唤,扎根大漠、屯垦戈壁、保卫边疆。60多年,他们以那个时代特有的激情和纯粹,缔造了变荒原为良田、化荒滩为绿洲的神奇,他们用青春、热血和生命铸就了一段光辉的人生历史。”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副教授戴虎说道。舞剧《戈壁青春》通过三代兵团人历尽艰辛创造的人间奇迹,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深入阐释了兵团精神,这样一部现实题材弘扬青春向上正能量的舞剧值得大力推广。

“这是很棒的舞剧,他用一种写实的手法把共和国那一段特殊时期的往事,浓缩在一个兵团战士的情感故事里,艰苦的劳动场面,现实与理想之间巨大的落差,寂寞中迸发的情感归宿,每一个场景都是那么牵动人的内心,令我感动到落泪。”今年64岁的顾玉清是一名上海支青,剧中那一幕幕劳动场景不禁让她回忆起那段难忘的青春岁月,离疆多年的她此次返回新疆故地重游,得知舞剧《戈壁青春》演出的消息,特意购票前来观看。

大漠戈壁,那片亘古荒原因为无数有志青年的到来,原本黄沙漫天、没有人烟的戈壁变成了今日满目欣欣向荣的景象。而这样的一部舞剧也同样引起了现代青年人的关注,唤起他们的情感共鸣。

“整部剧讲述的故事很感人,舞剧呈现的这个历史背景需要我们年轻人去了解。就这部剧的思想内涵来说,无论是剧中老一代兵团人的无私奉献精神,还是他们对理想信念的永恒坚守,都值得我们去反思去学习。”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刘丹来坦言,这部舞剧很励志。

在观众斛永明看来,舞剧《戈壁青春》是一部充满正能量,催人奋进的优秀作品。“老一辈兵团人用他们的意志和双手,不懈地改变着这块曾经贫瘠荒芜的土地。在他们的手中,一块块戈壁滩变成绿洲,一片片盐碱地上建起繁华的都市。今天,军垦人的子孙后代还在为守卫边疆作贡献,他们的奉献精神让人感动,祖国需要这样的节目。”斛永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