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荒芜的戈壁 激扬的青春——舞剧《戈壁青春》在京演出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16年08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徐敏

半个多世纪的坚守,几代兵团人的付出,昔日的戈壁荒滩已是郁郁葱葱、高楼林立,这里留下了无数荡气回肠的故事。由兵团歌舞剧团创作的舞剧《戈壁青春》,将兵团人艰苦创业、与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家亲的故事以舞蹈形式呈现在了首都北京的观众面前。

作为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参演剧目,《戈壁青春》于8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该剧以一个兵团普通支边青年的故事为主线,展示了在半个多世纪的奋斗历程中,广大兵团人默默的付出和坚守。两场演出,场场爆满,观众无不被兵团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崇高精神感动。

“这是非常接地气的一部舞剧。”总政歌剧团原团长、文职将军,国家一级作曲家王祖皆在观看演出后评价说,“舞剧选择了兵团独有的屯垦戍边题材,剧中的舞段、人物故事和命运都是从生活中提炼而来,舞蹈语汇既符合那个年代的时代和人物特点,又具有较好的审美支撑,很流畅也充满新意,给人以艺术的美感。作为舞剧重要组成部分的音乐也很有地域风格和时代特点,很好地塑造了人物形象,红柳、建国和老连长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祖皆说,希望这样一部充满青春气息和强大正能量的舞剧能一直演下去。

“舞剧很有生活气息,我是流着泪看完了第四幕的。”整场演出让71岁的权美丽老人频频落泪,老人告诉记者,当年她曾在内蒙古自治区插队,剧中打镰、打夯、拾麦子的劳动场景她都经历过。“舞剧反映了我们国家当初创业的艰难不易,将这样的题材搬上舞台很有必要,现代社会缺乏的就是这种愿吃亏肯奉献的精神,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观看这部舞剧,让老一辈人的精神代代相传。”权美丽说。

每个人都有青春,可他们的青春不一样,他们,是兵团人!在憧憬中奔赴未知,在磨炼中学会坚守,在无悔中欣然回望。他们,把青春播种在苍茫戈壁,收获坚韧的生命与共和国的安宁。这样一部舞剧很容易勾起老一辈人的青春记忆,引起他们的情感共鸣,而该剧也同样感动了青年一代,带给他们强烈的震撼。

“荒芜的戈壁,激扬的青春。身处北京这座大城市,有时难免迷茫,没有存在感,时常会考虑人生到底该如何过。在《戈壁青春》里,我找到了答案。”在北京打拼多年的高阳毫不掩饰他对这部舞剧的喜爱,从昌平区到西城区天桥剧场,来回要5个多小时,高阳觉得值。“人生就应该像建国、红柳以及不计其数的老一代兵团人那样过,他们无私奉献,他们艰苦奋斗,他们抓住了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东西,他们是我们年轻一代学习的楷模。”高阳说。

“舞台上演绎的一幕幕场景就是兵团建设发展壮大的缩影,整个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有绝望,有失望,有希望,有展望。在舞剧的最后,看到新疆今天的繁荣发展,我无比自豪。”中国地质大学博士二年级学生姚宗全说。姚宗全的家在库尔勒市,两年后,他就要毕业了。他表示,将把自己的青春献给新疆这片热土,为新疆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