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大型原创舞剧《戈壁青春》精彩剧照

发布时间:16年08月25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剧团简介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剧团成立于1954年(前身二十二兵团政治部文工团)。由汉、维吾尔、哈萨克、回族、锡伯族、蒙古族等多民族演职员组成。下设创编室、演唱队、舞蹈队、乐队、舞美队等部门。创作的作品以反映屯垦戍边题材和现实生活为主;演出各类艺术作品;继承和借鉴各民族优秀文化艺术,为新疆音乐、歌舞、话剧的创新与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60年来,该团曾创作和演出了歌舞剧《可爱的一朵玫瑰花》、话剧《千秋功罪》、歌剧《夫妻犁》、舞剧《天山探宝》等几十部剧(节)目,大型歌舞《兵团组歌》。其中:《边疆处处赛江南》《草原之夜》《送你一束沙枣花》等歌曲唱红祖国大江南北。曾多次代表兵团出国进行文化交流、访问演出,得到广大观众及专家学者的广泛好评和赞誉。近年来多名歌唱演员分别荣获新疆青年歌手大赛一等奖、西北十二省花儿歌手比赛一等奖及中央电视台争奇斗艳比赛冠军。舞蹈作品多次在全国和新疆舞蹈大赛中获奖。60多年来,兵团歌舞剧团始终坚持为兵团农牧团场职工群众服务为宗旨,进戈壁、跨大漠,足迹踏遍天山南北,为新疆和兵团各族群众演出。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抵御三股势力的渗透,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维稳戍边,繁荣新疆和兵团文艺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起到了先进文化引领和示范区的作用。

故事梗概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建国的思绪又飘回了那火样的年华……

他和千万青年一样,满怀热情与憧憬来到新疆,成为了兵团的一员。无边的戈壁上,他经历了极端艰苦的磨练和精神的洗礼,结识了亲如父亲的老连长、兄弟姐妹般的战友和民族同胞,也和兵团姑娘红柳结下患难真情,组建了自己的家庭。

世事变幻,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兵团撤销、支青返城的动荡时期,红柳为了孩子更好的生活,让建国带着孩子离开了兵团,留下心中永远的痛。

魂牵梦萦中,如何才能回到那青春盛开的戈壁?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建国的思绪又飘回了那火样的年华……

序

第一幕

往事如风,建国和千万青年一起满怀热情与憧憬奔赴新疆,成为兵团一员。初来乍到的他们震惊了,为那无法想象的荒凉而沮丧,更为老兵团人的豪气而热血沸腾。

一幕

一幕1

一幕3

一幕2

一幕4

一幕5

一幕6

一幕7

第二幕:

极端艰辛的劳作日复一日地考验着建国。在梦中他依恋着妈妈的怀抱,在现实中感受着老连长父爱般的关怀。对军垦生活的了解和老连长的女儿红柳的出现,让建国的心悄然扎根戈壁。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2.91

2.92

2.93

2.94

2.95

2.96

第三幕:

在各民族大家庭欢度新年的鞭炮声中,天南地北的两颗心走到了一起。突如其来的暴风雪中,红柳为了救助维吾尔族女孩而迷失在路途上。建国不顾一切地找到了她们,漫天风雪见证了民族情谊和患难真情。

3.0

3.1

3.23.3

3.4

3.5

3.6

3.7

3.8

3.9

3.91

3.92

3.93

第四幕:

棉田绽放,地窝温暖,建国和红柳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也有了自己的孩子。老连长在一项工程建设中意外牺牲,失去父亲的建国陷入深深的自责与痛苦。

4.0

4.1

4.2

4.4

4.3

4.4

4.5

4.6

4.7

4.8

4.9

4.91

4.92

4.93

4.94

4.95

4.96

4.97

4.98

第五幕:

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兵团撤销、支青返城的动荡年代,建国在红柳的劝说下,为了孩子更好的生活离开了兵团。红柳强忍悲痛,选择了坚守。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刻下两颗心灵的隐隐伤痛。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5.91

5.92

5.93

第六幕:

建国离开了人世。孩子读懂了父亲的愧疚与思念,带着他的遗愿踏上回家的路。恢复建制后的兵团焕然一新,红柳和执着坚守的兵团人用微笑和自豪迎接建国魂归故里。

戈壁不再荒凉,青春依然绽放。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出品人:申健

艺术总监: 蒋玫

总导演:帅晓军

编剧:许锐

助理编导:陈露 施芳国

作曲:亢竹青  

舞美设计:刘科栋

灯光设计:刘崇亮 王志刚  

多媒体设计:束勇 田雪娟

服装设计:阳东霖

化妆造型:贾雷

道具设计:李红超 张立新

音响设计:王艺

文学顾问:姚承勋 马椿年 许鸿谦

特邀顾问:王传亮 郭磊


领衔主演:华宵一(特邀) 扮演-红柳(青年、老年)

领衔主演:汪子涵(特邀) 扮演-建国(青年)

领衔主演:马晶 扮演-红柳(青年、老年)

领衔主演:芦阳 扮演-建国(青年)


杨迪中 扮演-建国(老年)

张苗 扮演-建国母亲

张斌 扮演-老连长

孟柏渊 扮演-胡杨(童年)

蒲宇 扮演-胡杨(青年)

丁世哲 扮演-胡杨(青年)

苏莱娅·雪克热提 扮演-阿依古丽 (童年)


统筹:申健 蒋玫

剧务协调:王伟 冯爱国 田雪娟 李清梅

舞美技术总监:黄志高

舞美设计助理:刘成

服装设计助理:郭永茂 吴苑

字幕:安煜柠

化妆:马爽

舞蹈排练: 王娟 孜里帕尔• 吐拉克 赵岚 马超 刘念

舞台机械技术:张金龙 张涛

效果:郭永生 何鹏 常志刚

道具制作:田垒 魏海峰 李清华 张涛

装置:韩雪童 郭永生 何鹏 常志刚 赵立新 王斌 王云峰 韩德明 齐朝华 刘超 徐文哲 郭亚军 赵增新

服装管理:青格丽 阿依尼沙•伊布拉音 马黎

前台主任:王娟 孜里帕尔• 吐拉克 赵岚 马超 刘念

后台主任:玛依努尔•力提甫 杨迪中 潘力 张斌


舞蹈演员(男)

潘力 张斌 阿不力克木 王飞 艾尤尔 阿不都如苏力苏越 马亮 于山江 吐尔逊江 阿不都艾克巴尔 艾孜买提江 艾尼卡尔 李刘振 李振峰 贺佳俊 苏丹 王伟东 沙拉木 王轩 姚镔睻 阿力亚斯 阿布都夏米尔 拜合提亚尔 毛兰 天日胡德 杨建 杜天龙 陈杨 张云程 刘湖 马涛 阿彦

舞蹈演员(女)

玛依努尔 木亚赛尔 夏米西 努尔比亚 梁雅琴 关金 哈丽莎 非里海 帕提曼 吐尔逊阿依 迪丽乎马尔 赵岚 冯鑫 潘晓 方程 冯子叶 刘笑楠 王馨婕 丽娜 杨美妍 任瑶瑶 田怡雯 潘思妤 王艺伟


鸣谢

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


支持单位

北京舞蹈学院


摄影:刘海栋

“舞图文化”创始人、首席摄影师

“舞蹈中国” 联合创始人、首席摄影师

中国歌剧舞剧院 特聘 首席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