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六师老军垦的精神,感动京城!

发布时间:16年08月26日 信息来源: 新疆兵团卫视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这是一部

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地标性

于一体的好话剧!

跌宕起伏!

扣人心弦!

引人入胜!

它就是——

中国梦和“一带一路”主题作品

全国第一部文化援疆话剧

《生命如歌》

1

     824日,由山西省代表团选送、山西省话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话剧《生命如歌》在北京国家话剧院上演。作为全国19个援疆省份中第一部文化援疆专题剧目,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60余年屯垦戍边的真实历程为背景的《生命如歌》,它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2

    来自河北卢龙县教育局的马占国夫妇深情地说:“这个剧非常感人,剧中人的精神追求值得我们现代人学习。”

3

    来自山西的退休干部宋桢祥当年曾在新疆工作、生活过,他说自己在观演过程中几次掉泪,“因为这部剧真实地反映了一代人的历史,反映了他们的情感”。

4

    从巍峨的太行山到挺拔的天山,从战斗在太行山上的八路军到屯垦戍边在祖国大西北的兵团第六师,山西——新疆,光荣的革命传统,鲜红的爱国血脉,构成了大型话剧《生命如歌》雄壮的时代背景。

5

    第六师是山西省对口支援单位之一,也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部队。其前身部队抗战时期在山西转战7年,数以千计的山西子弟参加了这支队伍,曾歼灭过日军的精锐部队,电视剧《亮剑》便是以他们的事迹为原型创作的。

6

7

    话剧《生命如歌》以第六师60余年屯垦戍边的真实历程为背景,讲述了兵团人几十年来“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的故事以及与哈萨克族牧民几代人结下的深厚情谊。

8

    主人公陈旭刚是一位从太行山走出来的老八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老军垦,因为儿子在知青大返城的洪流中带着妻儿离开了兵团,愤怒的陈旭刚发誓再也不认这个儿子。

9

    多年后,事业成功的儿子回到兵团投资办企业,父子间长达30年的心结能化解吗?该剧围绕陈旭刚过90大寿铺陈开来, 引发剧中四代人对于忠诚、坚守、信念、生命价值的探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

10

    第六师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老部队,历经红军九十一师、新四旅和十七师3个时期。第六师师部位于五家渠市,距乌鲁木齐市市区34公里。第六师全师东起北塔山,西至玛纳斯河,南抵天山,北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总面积8324平方公里。

11

    《生命如歌》主创演员为了能真实地反映一代人的历史、反映了他们的情感和兵团人的精神风貌,他们曾到第六师五家渠市体验生活,在五家渠市的几天里,他们每天都被兵团人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扎根、奉献在兵团的精神感动着。

主旋律作品

12

    话剧《生命如歌》被誉为“兵团大戏”“使命大戏”“援疆大戏”,是一部诠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战略思想、集中体现红色文化、兵团精神的主旋律作品。

13

    今年以来,该剧已先后在全国多地演出近百场。作为一部主旋律题材的精品话剧,《生命如歌》所演绎的兵团战士对祖国的真情打动了不少观众。

焦点·人物精神

14

    主人公陈旭刚,无论他是在血气方刚的昨天,还是在年逾90高龄的今天,他的形象都是硬朗朗的,他的硬朗也代表了兵团人这个群体,所以,兵团才能昂首走过60年,在阔步迈进新甲子的征途上,依然硬朗朗的一样,因为这个群体本身就有着坚不可摧的意志,忠于使命的担当,勇于奉献的情怀,正因为如此,兵团人才能共同述写出兵团屯垦戍边事业这样一部在现代人类历史上特有的、恢宏的史诗巨著。

15

    从年已耄耋的第一代兵团人到年轻的90后援疆志愿者,看过剧的观众都纷纷表示,一曲《生命如歌》,让人们对忠诚这两个字的含义有了深刻的理解,对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更有了正确和全新的认识,内涵极其丰富,精神价值不可估量。

    生命像一首歌,每一个人都在咏唱!

    你,有自己的一首歌吗?你是每天碌碌无为、随波逐流?还是在认真谱写那首属于你的歌?

如果,你没有清晰明了的思路、答案,来看看话剧《生命如歌》,它会点燃你心中的导火索,奔向谱歌的漫漫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