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每个人​都有一个英雄梦!

发布时间:16年09月18日 信息来源: 北京卫视传承者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胡杨魂——永生

坚韧胡杨 

你还记得小学时学过的《胡杨赞》吗?民间流传着一句话,叫做“胡杨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地千年不朽。”世界上大部分的胡杨生长在中国的土地上,中国的胡杨又有90%在新疆,而新疆的胡杨大部分是生长在沙漠里,美丽、永生。






大美新疆 

印象里的新疆是怎样的?偏远、荒凉?好像好多人都对这片土地有些误解,同样也有更多的人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你看、这绝美的新疆!


胡杨魂——精神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

《胡杨魂》这个表演曾经获得十三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界银奖第九届全国杂技比赛银奖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最优秀的作品之一。

冯团长说这个节目里男演员们表演的高难度技巧和姿态模仿的就是胡杨,代表着不屈的精神和扎根热土的毅力,红衣女代表沙漠红柳,象征着希望。


军垦

到“富二代”大家都无比熟悉,那“军垦三代”大家熟悉吗?陈道明老师提到了这个词,冯团长说他们团里包括她自己都是军垦三代,对于扎根在边疆开垦、生产的军人们大家都表示充满敬意,他们“奉献了青春,献终身,奉献了终身,献子孙”,把贫瘠变成了沃土,把荒凉建成了家园


节目《胡杨魂》精彩视频片段:

看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的精彩表演,我们无所不能的观察员团队也是跃跃欲试,这不,华少&范明老师就都展示了他们杂技绝活,那是相当厉害


陈道明老师说,我想通过这个平台向我们历史上的军垦战士们,包括我们军垦战士们的文艺战士表达一份真诚和敬意。

范明老师说,不是任何一个舞台作品需要靠票房来体验的,只要他们演给最需要的人看了,这就够了。

主持人春妮说,不屈的生命力和顽强的民族精神也是中华意象的表现


胡杨魂——英雄】


马军武

沙山丛林他尽闯,冰雪蚊虫怎奈何。在距离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界河阿拉克别克河不足20米的桑德克民兵哨所,住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的“全国道德模范”马军武和他的妻子张正美,32号界碑就在他们家的屋后,哨所被人们称为 “西北民兵第一夫妻哨”。

28年,他风雨无阻地在20多公里长的边境线上巡边、守水、护林,走了292000多公里路,穿破了400多双胶鞋。

7000多个日夜,他每天第一件事是升国旗,然后登瞭望塔、观察分水闸、巡视河堤、检查植被、加固铁丝网……身在世界十大蚊区,夏季蚊虫肆虐,他头顶着浸过柴油的沙布巡边,渴了就喝河水;近零下40度的冬季冰雪封路,与世隔绝长达半年,一次巡边近四个小时,饿了就吃带冰碴子的馍馍。

在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时候他说“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总书记说“了不起!”


人虽知戍边艰辛,却不明蚊子之毒。世界十大蚊区的蚊子究竟有多可怕,这样说你就懂了:那里的蚊子可以叮死鸡咬死狗,天上飞得鸟儿都可以掉下来,记者到了被咬直接住进医院!

我们的观察员说,其实他们就是一颗又一颗的胡杨树,没错,就是这样!很多人问马军武说为什么一直要坚持在这里,他回答,因为这是家,一分都不可退让。



魏德友 

戍守边疆忠肝义胆,坚韧不屈胡杨之魂。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像马军武这样的人还很多,前段时间人民日报报道出来的魏德友就是其中一位。



一个人,一个望远镜,一个水壶伴着他义务巡边近20万公里,52年,他就这样坚守着。他和刘京好的家被驻地边防派出所官兵称为“一座不换防的夫妻哨所”。

18000多个日夜,中哈边陲新疆塔城无人区不通电,冬季大雪没膝、夏季蚊虫肆虐,儿女们心疼劝他离开,他却说:" 地窝子都住过了,有啥苦的?这里挺好,我们哪也不去。”他是一位倔强老人,更是一位执着的英雄。他用行动铸成了边境线上“永不移动的生命界碑”。


有一种信念叫坚守,有一种大爱叫无私,有一种中国意象叫“胡杨精神”。

每个人都有一个英雄梦,英雄是什么,他们是平凡而又伟大的存在,值得我们给予最大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