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探源“一带一路”民间文化 发掘“阿凡提类型故事”——中国民协专家调研组一行来兵团调研考察

发布时间:16年09月26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文联 王翠屏

   

    为开展“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新疆境内遗址点考察暨民间文学国际研讨会调研,深化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研究,9月5日至8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志学等一行6人专家调研组先后赴兵团一师阿拉尔市、塔里木大学、八师石河子市、石河子大学考察调研,并在石河子大学举办了“阿凡提类型故事座谈会”。

 

中国民协专家组在石河子大学座谈会上2016.9.7. (4)

中国民协专家组在石河子大学

 

3.中国民协专家组在石河子大学座谈会上2016.9.7. (22)

中国民协专家组在石河子大学座谈会上

   

     9月5日至6日,中国民协专家调研组一行参观考察了阿拉尔市十一团昆岗古墓、十一团城镇化建设和昆岗文化广场、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博览园、丝路屯垦博物馆和一师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苗宏、第一师阿拉尔党委常委、副师长张跃勇、第一师阿拉尔市副市长廖肇羽、第一师阿拉尔市文联主席谷水清、兵团民协名誉主席陈平、兵团民协主席薛洁、副主席任新农、《兵团文艺》执行主编王翠屏等陪同专家调研组一行进行了考察。在昆岗古墓,相关负责人对昆岗遗址的前期保护及开发整体思路进行了现场汇报,并对昆岗遗址在旅游线路上的重要性进行了讲解。调研组对一师十一团遗址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张志学强调,昆岗古墓的开发规划不能脱离大环境,要放在丝绸之路文化、西域历史、屯垦戍边历史研究的大环境中;要放在环塔克拉玛干大规模考古调查的大环境中;要考虑现实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要和阿拉尔市的城市规划相衔接。

 

2.中国民协专家组一行在兵团文联副主席苗宏(左二)等陪同下,赴一师调研

中国民协专家组一行在兵团文联副主席苗宏(左二)等陪同下,赴一师调研

4.中国民协在兵团文联李光武主席陪同下在石河子大学观看兵团民间艺术作品展20160907 (14)

中国民协在兵团文联李光武主席陪同下在石河子大学观看兵团民间艺术作品展10.中国民协专家组一行在359旅屯垦纪念馆参观2016。9.6. (38)

中国民协专家组一行在359旅屯垦纪念馆参观

 

8.塔大参观考察_

塔大参观考察

11.参观考察昆岗古墓(1)

参观考察昆岗古墓

 

9月7日上午,中国民协专家调研组一行在石河子大学召开“阿凡提类型故事”暨“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调研座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志学、兵团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李光武、八师石河子市文联党组书记陆维斌、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文斌出席并讲话。石河子大学宣传部部长、文联主席桑华主持会议,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研究部主任侯仰军、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研究部副调研员李建平、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研究部干部周利利、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宪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安德明、兵团民协名誉主席陈平、兵团民协主席、石河子大学教授薛洁、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郑亮以及石河子大学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薛洁主席作了会议总结。

李光武主席代表兵团文联对中国民协张志学秘书长及调研组一行到兵团调研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文联和中国民协长期以来对兵团文艺事业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说,中国民协和志学秘书长把“刀郎舞之乡”称号授予图木舒克市;为《中国民间文学集成·新疆兵团卷》的编辑出版提供资金支持和学术指导;为兵团民间文艺家参展作品所给予的“山花奖”等各种奖励。没有中国文联和中国民协的大力支持,兵团的文艺发展和兵团民协工作不会有今天的良好局面。

他结合兵团文联和民协工作谈了三点建议和体会:一是中国民协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筹划开展以“阿凡提类型故事”为主题的国际对话,推动“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深化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研究,站位很高,抓的很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国际学术价值。兵团文联和兵团民协一定积极配合好中国民协的相关工作,把这一重大课题和相关活动开展好。二是建议适当拓宽“一带一路”民间文化范围,将中国西汉以来两千多年的屯垦文化及遗存和新中国60多年的屯垦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昆仑神话、塔里木河流域文化研究列入中国民间文艺研究和非遗保护的重点项目之一。希望国家能够从现代化全局的层面,把帮助兵团建设先进文化示范区作为百年工程来做,实现对宗教极端化思想的文化对冲,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这是历史和现实的需要。三是兵团文化发展繁荣和建设先进文化示范区的任务非常繁重,希望志学秘书长、夏书记及各位专家学者对兵团的文艺事业和兵团民协工作多作指示、多提指导意见。

张志学对兵团高度重视民间传统文化的发掘、保护和传承工作给予了肯定,他介绍说,“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是国家财政扶持的文化艺术基金项目。该工程从今年开始启动,将利用三年的时间完成,是配合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民协研究部策划并实施的重要工程。作为国家财政扶持的文化艺术发展一级重点项目,“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涉及民间文学、民俗学、历史学、考古学、民族学等诸多学科领域,是一项浩大的综合性文化工程。选择新疆作为调研点,一方面因为新疆处于“一带一路”西部窗口位置,是世界上唯一一处关联所有人类古代文明的文化中介之地,另一方面因为新疆自古以来便是多民族聚集的地方,由中国精神主导支配的文化有着丰富多彩的面貌。尤其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共同申报"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新疆境内的6处非遗点,虽历经千载仍显露出中国自古就有之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的文化自信。对于探究中国民间文化渊源具有很高的价值和重要意义。

他强调,民间文学作为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一个民族的文化传统,还是一种绵绵不绝的文化原型。如广泛流传中国新疆及中亚、西亚地区的机智人物“阿凡提类型故事”,就是丝绸之路上多种文明、多个民族的文化传统和文化原型的具体体现。“阿凡提类型故事”的挖掘正是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为开展以“阿凡提类型故事”为主题的国际对话,深化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研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即将举办“阿凡提类型故事调研活动”,邀请民间故事研究专家、民间文艺工作者和少数民族民间故事传承人赴新疆采录阿凡提类型故事,并在石河子大学举办“阿凡提类型故事调研座谈会”。

侯仰军主任、王宪昭教授、安德明教授分别在发言中阐述了“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的重要,专家们从专业的角度,谈了考察的分类、重点和方向,同时,们谈到,短短几天,在考察了西域文化博览园、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被老一辈军垦人的创业精神所感动,同时对新疆尤其是兵团60多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兵团人正是继承和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奋斗,迎难而上”的三五九旅精神,一代又一代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贡献。他们表达了对兵团军垦历史和军垦文化的认同。提出,对“阿凡提类型故事”民间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搜集、梳理,对其承载的历史文化追根溯源,明晰历史发展脉络,全力把这项工作做好。

陈平主席、薛洁主席及石河子大学教授郑亮、张凡、吴新锋、周海鸥、李钦曾等分别就“阿凡提类型故事”的研究成果作了主题发言和学术交流;会议邀请了石河子机床厂退休干部、阿凡提故事讲述家吾甫尔江现场讲述了机智、幽默的阿凡提故事。

5切.中国民协在兵团文联李光武主席陪同下在石河子大学观看兵团民间艺术作品展20160907 (3)

中国民协在兵团文联李光武主席陪同下在石河子大学观看兵团民间艺术作品展

9月7日下午,兵团文联主席李光武、八师石河子市副市长乐、八师石河子市文联党组书记陆维斌、兵团民协主席薛洁等陪同中国民协专家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兵团军垦博物馆;参观了在石河子大学举办的2016年兵团民间艺术作品展(文艺剪纸、雕塑、葫芦烙画作品)。兵团民协副主席李永梅、兵团民间艺术家郝玉英等介绍了军垦题材剪纸、金丝釉画等作品的创作内涵,深受调研组领导、专家的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