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发挥文艺在“访惠聚”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16年11月10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善让

在全疆范围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是稳疆兴疆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进党建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探索,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胆尝试和成功实践。按照兵团党委的统一部署,兵团文联组织工作组进驻第三师五十三团9连开展“访惠聚”工作。经过近3年的艰苦努力和积极探索,所在连队党建工作持续强化,基层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社会局势持续稳定向好。兵团文联“访惠聚”工作受到兵团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肯定和表彰。总结兵团文联“访惠聚”工作的经验教训,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积极发挥文艺工作的作用,始终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推进社会稳定和谐。

一、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是做好“访惠聚”工作的关键

文化是一个民族共同的记忆和经验,是一个民族团结向好的根本信念和不懈探求,是广土众民形成认同的内在基础,它在历史运动中具体地形成,也是能动的历史力量,在全民族的创造和实践中不断获得生机活力。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经内忧外患而屹立不动,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我们有我们的文化作为强大的精神支撑,即使在“最危险的时刻”也能坚守本根而开出新局。

       第一,促进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途径是增强文化认同。这是民族团结、民族和睦之魂。新疆文化的多元存在,是新疆的历史和现状,解决文化认同问题,才能真正实现长治久安。要解决文化认同,就必须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战略部署,尊重文化发展规律,构筑各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构筑各民族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社会环境。 此外,民族团结还需要建立在最基本的价值认同和最广泛的社会共识,而在新疆、兵团,凝聚各族人民的力量共同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比其他任何地域都显得更加复杂、更加迫切、更加重要。

第二,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亟待现代文化引领。 近年来,宗教极端势力不断假借宗教名义散布宗教极端思想,破坏新疆民族文化发展。要铲除宗教极端思想滋生的土壤,就必须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通过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提高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年人的理性判断能力,进而增强现代观念,不断打牢各族群众团结和睦的思想感情基础。

  三,满足各族群众对公共文化产品的需求,必须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投入不足;公共文化资源总量偏少、质量不高,公共文化服务保障能力薄弱,部分职工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职工群众看不到、听不到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而各族职工群众对喜闻乐见、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精品力作需求却不断增长。基于这些原因,用现代文化为引领的先进文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更为迫切。

兵团文联工作组在“访惠聚”工作中,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挤压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空间,引导群众追求现代文明生活,以“五把钥匙”和现代文化作为“去极端化”的“棋眼”着重落子,把中央和自治区、兵团党委要求“一竿子”贯彻到底、“一揽子”落实到位,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正信挤压、文化对冲、法治约束、科学普及“四管齐下”,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丰富职工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五好宗教活动场所”、“五好宗教人士”创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

    二、“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开展“访惠聚”是文艺创作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了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优秀的文艺作品,都要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都是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创作生产优秀作品的内涵和标准,必须是“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必须是思想深邃、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必须克服创作生产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比如有“高原”缺“高峰”、方向迷失、宗旨偏差、抄袭模仿、趣味低俗等;要形成良好创造氛围和环境;作家艺术家必须引领时代风气之先,讲品位,重德行,“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是文艺繁荣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是文艺界的优秀传统。创作实践告诉我们,优秀艺术作品的产生与深入生活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了需要坚持的一系列基本原则,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一是强调了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文艺工作者要扎根现实、扎根生活;二是明确提出文艺创作带有方向性的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三是要求在对人民的态度上,要做人民的孺子牛,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这些要求,体现了当代文艺价值观和导向,是对文艺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

“访惠聚”活动恰逢其时地为兵团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大好机会,不仅光荣地履行上级党委赋予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政治责任和使命,而且有了更充足的时间、精力深入兵团基层一线职工群众生活,和他们长期同吃、同住、同劳动,把文艺创作的根须深深扎入基层,从那里不断汲取创作的营养、产生创作的激情、获得创作的动力,在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实践中锻炼了自己,增长了才干,创作出了一批优秀作品。如兵团文联第一批派驻五十三团8连的郁笛,在“访惠聚”过程中一边工作,一边创作,出版了反映“访惠聚”生活的文集《皮恰克松地笔记》,创作了《皮恰克松地诗稿》。与此同时,兵团文联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南疆,开展主题文艺创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对宣传当地风土人情、推动当地文化发展、引领当地文化风尚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以“访惠聚”工作为契机,兵团文联围绕民族团结这一重大主题,开展了专题采风创作。兵团文艺工作者根据尤良英事迹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蒲公英女人》已经完成,话剧《尤良英》上演后社会反响强烈,目前已在一师、阿克苏等地演出40多场次。根据十四师一牧场民族团结先进事迹创作长篇报告文学《巍巍昆仑悠悠情》已经在《兵团日报》刊出,戏剧剧本《昆仑山的承诺》已完成初稿,歌曲《兵团,融化冰川的火焰山》、《幸福牧场》、《我在拉苏尔等你》已完成,连环画《兵团·兵团》、舞蹈《老兵》、情景剧《巅峰之爱》都在紧张进行之中。这些时代特色明显、弘扬主旋律的文艺作品,成为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的重要现实成果,成为推动“访惠聚”工作深入开展的文化支撑。

三、高扬旗帜,弘扬精神,是做好“访惠聚”工作的根本所在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表明,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认识到实践达到了新境界。这个核心价值观是科学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础,体现了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次,各个内涵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促进,形成为一个科学体系的整体。这个核心价值观是人民的,其表述覆盖全国各方面意见,反应了现阶段全国人民最大公约数,来自于人民、发展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这是全党全国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与创新,为我们的日常工作、思想道德和精神追求提供了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鲜明地提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为此,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弘扬中国精神,追求真善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精神蕴于作品之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是文艺工作者的一个基本遵循。

文艺作为铸造灵魂的工程,必须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责任。兵团文联不仅牢记这一使命、担当,而且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做好“访惠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提倡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其实质就是要在少数民族地区和职工群众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使每个人都能感知它、领悟它。

几年来,兵团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实施“访惠聚”活动过程中,自觉站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准确理解和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疆的特殊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实践途径和基本要求,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访惠聚”实际工作和所在连队职工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不断深化核心价值观建设,创新工作途径、方法、手段,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重大节庆日活动、主题教育、现代文化引领、“去极端化”等结合起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推动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立足连队实际,兵团文联“访惠聚”工作组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大力弘扬新疆精神、兵团精神,通过“可唱、可观、可读、可行”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推动各族干部职工群众牢固树立主体意识,形成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可唱,就是组织创作系列歌曲,将传唱新疆精神、兵团精神和民族团结系列歌曲剪辑制作,通过乡村大喇叭连续播放,让职工群众听得到、听进去;可观,就是开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疆精神、兵团精神为主题的文艺演出,组建了连队业余演出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之中,设置主题文化墙,组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等,让职工群众看得见、愿意看;可读,就是让职工群众能够读到反映中华传统文化、中国精神、兵团精神的报刊书籍,组织兵团文联系统捐书2000多册,汇编印发道德模范等先进事迹材料3000多份,建立了文艺书屋,让职工群众读得懂、读得勤;可行,就是在连队广泛开展邻里守望、文明引导、环境保护、关爱成长、扶弱帮困、技能培训、维护稳定、便民利民、文化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每个人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兵团精神的实践者、推动者,让职工群众行得正、行得远。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访惠聚”工作是打好长治久安坚实基础的综合之策、治本之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文艺在“访惠聚”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在“访惠聚”工作实践中创作出好的文艺作品,用好的作品推动“访惠聚”工作的提升,使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相互推动,为实现维护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