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阿勒泰情缘

发布时间:16年11月10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韩世霞

    初遇阿勒泰是86年,班里有一个来自阿勒泰的英俊男同学,个头中等,脸庞白净,眼睛深邃,语音浑厚,全身透着一种自负与高傲,他便是我认识阿勒泰的全部——遥远天边的高傲。再遇阿勒泰是社会考察实践活动——咫尺仙境的疯狂。再后来便是在新疆本土作家李娟的文字里畅游《我的阿勒泰》和《阿勒泰的角落》——文字浸润中走失自我。这次前往新疆之北极的阿勒泰,重游雪山之巅脚下的碧绿清脆的阿勒泰,在最短的时间里感触最深、记忆最美,彻头彻尾地领略了阿勒泰的雪山草原、风土人情——洗涤灵魂的圣地。

我是喀什的孩子,沙漠戈壁的点点绿洲是我的眼睛,如同雪山草原是阿勒泰孩子的眼睛。喀什一年四季被扬尘天气笼罩着,阿勒泰全年被皑皑白雪映照着,是地域气候悬殊的两个极端。喀什之南和阿勒泰之北是遥远的,从沙漠边际到雪山草原,从黄沙散漫到晴空白雪,空间的距离和时间的仓促让我与阿勒泰相遇仅属两次。

拥抱阿勒泰的山水根基

2002年的夏季,青干班社会实践活动定在北疆片。到了阿勒泰必去喀纳斯,喀纳斯是阿勒泰的山水根基。喀纳斯的美是在明信片里见到的,当我真正走进喀纳斯时,被它迷住了!雪山白云衔接成一个白色的天衣,像一个牧民的大氅铺展开来拥抱着绿色的身体,身体上飞舞着彩蝶。我披着一条天空蓝的披肩,穿着一条红蓝相间的大花格裤子,奔跑着、欢呼着,非常抢眼地在蓝天白云间穿梭跳跃,伸手可以触摸天空却遥不可及,踩在绿色柔软的地毯上跌落,拥吻各色扑鼻的花草,像儿时梦里多彩缤纷的世界。我们在喀纳斯共享了篝火晚会,白酒、啤酒混合畅饮,奶茶风干肉彻夜飘香。篝火的光晕映照着牧民古朴憨实的脸庞,他们是喀纳斯永远的骄傲和存在。彻夜狂欢后丢弃的白色垃圾和篝火余烬中枯萎的片片草地是我们对喀纳斯涂抹的污渍。洁净的天空和连绵无极的白云在次日清晨与我们远逝而去了,带着疲惫、带着喀纳斯的泥土清香离开了阿勒泰。这之后,有幸被李娟的文字浸染,饱尝了满满的阿勒泰情缘,一直想旧地重游阿勒泰。

背上简单的行囊一路踏行阿勒泰。

阿勒泰机场是袖珍的,比喀什机场还要小,简单雅致不忙乱。国际机场的繁忙和匆促,让人走进后茫然不知所措,眼被迷惑,心被蛊惑,阿勒泰机场明朗得很,就一个出口和进口,来去的客人悠然闲适,无须排队自然成行。“阿勒泰机场”清晰地沐浴在湛蓝的天空下,白云似我们喀什的棉花团簇拥着边远雪山。缭绕延展的雪山白云让人分不清山体和天空的零界限。空气中是牛粪、羊粪脱离身体与青草、雪水结合后被阳光烘烤的干湿气息,是阿勒泰空气中特有的味道,嗅着这种气息走进了青草绿野、雪山碧水之间。

阿勒泰是个能够安顿灵魂的地方。

在阿勒泰市区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地方,吃到了最美的早餐。一排低矮的平方,外观粗糙凌乱,屋内设施极其简单,如同一个外表不起眼的人,一经接触才知内涵丰富,灵魂洁净。菜品就是阿勒泰的灵魂。“民以食为天”,“吃”是旅游特色中的精髓,是一个地域经久不衰的古老佳话。几个素菜加凉拌牛肉,奶茶大饼,总是与别处不同,馨香可口,味道绝美。一顿饭就能爱上这块土地,不忍离去,屡屡回味。在后来的几顿别样聚餐宴请中,我每每食欲大增,尤其是阿勒泰的风干牛、羊肉,让同行者们赞不绝口、抿唇咂舌。是阿勒泰的天然水源和自然天成的食材,造就了如此绝佳的菜品。

平铺舒展的海子是质朴中的高贵。

见过很多的海,唯有准葛尔盆地的福海黄金海岸与众不同。它平躺在沙漠里让人肃然起敬,多少年与风沙携手为伴的存在是多么高贵啊!黄金海岸的蚊子像蜻蜓一样飞来飞去,我们开始害怕被袭击,躲躲闪闪,后来才发现大可不必,密如织网的蚊子与游人携手畅游在海边。海边卖烤鱼的人家朴实沉稳,不招揽生意,悠悠地坐在沙地里的烤鱼槽子旁边,过着沙漠海边的简致生活,他们是这里的一道风景线,是沙漠与海的一道界碑。我们经不住生态烤鱼的美味,大包小包塞满了福海的情义。骆驼吃着梭梭草,沉静在沙漠中,那是一幅油画的世界,让人不愿去惊动它们!可我还是没经得住那天然油画的诱惑,光着脚在距离它们很远的地方拍了一张照片,背景中的骆驼、沙漠、海面,是那样的大美无词!福海的小快艇非同凡响,让东海之滨的游客欢呼雀跃,兴奋异常。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倒映在清澈的水面,把我们变成同一世界里存在着的天上、水里的两个人。快艇舵手技术高超娴熟,小小快艇飞转急速敏捷,忽而起忽而落,忽而行驶在广阔无垠的海面,忽而又钻入高耸绵密的芦苇丛中,感觉自己时而在天空穿越,时而又跌落在海面,快艇在芦苇荡中起伏迂回,把我们融进了一次次溅起的水雾中,也一同融进了阿勒泰的血液。

阿勒泰的夜色是雪山映照下的清丽。

乌伦古河从城市中心穿过,脚步踏着乌伦古河的潺潺流水声前行,水流声从我们的心底穿越。街道是那种质朴的脸上镶嵌明眸皓齿的洁净之美。人行道的草地上有象征阿勒泰这座城市的雕塑,一个哈萨克老人手牵着骆驼,赶着羊群展望未来,妇人在骆驼的驼峰上安详而踏实地眺望远方的家,他们是转场的牧民带着家眷、赶着羊群在迁徙途中,这是雕塑家的艺术作品。现在牧民安居点是一排排红色的砖房耸立在绿色的屏障中,温暖而舒适地拥抱着牧民。我在每一尊雕塑前都拍了照片,作为对阿勒泰夜色的挚爱和记忆。抚摸这些雕塑如同抚摸这座城市,时尚摩登的现代人走在这样的夜色中,如同是在千年古道访史寻迹,赋予阿勒泰古老而原始、现代而精致内涵,我感觉心是满盈的,灵魂是接近雪山碧水的清澈,黑夜也变得明亮起来。

五彩滩是一幅展开的画卷。

五彩滩我是初遇,在前往喀纳斯的必经之路上。我们在清晨旭日东升的时候到达了五彩滩,售票的老人是被我们唤醒的,他在睡眼惺忪中迎接了第一批游客。恢弘大气,气贯长虹,美丽如画,大河西流是五彩滩的精彩,是它给了阿勒泰非凡。在凉风习习的早晨,太阳好像比其他地方提早升起来了,整个大地一片柔和。在氤氲的空气里,戈壁上的梭梭、红柳和骆驼刺经过一夜的休息,夹杂着牲畜粪便的营养,散发着潮湿的气息,但吸引人的却是光怪陆离和扑朔迷离的砂硕矿物质组成的天然丘陵景观,在动感与孤奇的怪异中,摇曳着一种神秘的生命魅力。走进五彩滩就如同走进了一个五彩斑斓梦幻般的世界,在河水的映衬和晨光的照射下,那些光怪陆离的色彩从四面八方扑面而来,那么明快、那么强烈、那么丰富多彩。岩石的色彩以褐红色为主,间以绿、紫、黄、白、黑等过渡色彩,因此被称作“五彩滩”,并号称是“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 额尔齐斯河自东向西缓缓流淌,表面的平静柔和倒映着对面河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山峦逶迤、绿树葳蕤,绿洲、沙漠、戈壁风光尽收眼底。大型风力发电的风车叶片,在无极的天空下旋转着,给辽阔的视野增添了一曲动感的生命旋律。五彩滩以流畅动感的姿势起伏着、变幻着,让人在充满色泽的变化中感受视觉的痛快淋漓。精细的、容易破碎的泥砂在五彩滩岩鬼斧神工地呈现出沟沟壑壑的天然奇诡画卷,我几次试着把自己放进画里,总感觉不协调,自然雕刻的大美排斥世俗的介入。我们在五彩滩只停留了数小时就依依惜别了。有人说五彩滩成就每一位摄影家和画家,我说让画家和摄影家在这里暂作休憩吧!五彩滩是阿勒泰给世界展开的巨幅画卷。

喀纳斯是我世界之巅的绝代情人。

绿草如茵、山花烂漫、牛养成群、骏马奔驰,这种大场面的景观只有阿勒泰能够承载。在前往喀纳斯的路上,我们异口同声地让司机停下了车,如法炮制地冲出车门,有的平躺在草地上,有的摇摇欲试想骑上马背,有的“咩咩”地叫着羊群,我是想将自己的身影镶嵌在这这幅画里,永久地保存这纯美的景观。用手机一张张记录着不同角度的风景,将自己定格在山水画里,夸张地展示着自我。喀纳斯较十几年前更精致、更有内涵、更高贵,如同一个美丽的少女经过风雨洗礼、后天修饰,心智、外表都凝练的更加饱满、殷实、风韵绝代。人工的条木栈道盘旋而至山巅,实木栈道是连着天际的高远,天空虽说是晴朗的,但却赶上下雹子,阳光下的雹子溅起后跌落粉碎,空中是迷雾的水珠散落人间的仙境,我伸手想接一个冰雹,却滑落在手边,湿漉漉的手心温软而绵密,这是触摸情人的双手在等待着宽厚的手掌。阳光在瞬间旋转在我们周围,冰雹嘎然而至,远处依然云雾缭绕,近处已是晴空轩日,抬头仰望两重天的奇观景色,只有身处喀纳斯的云峰山巅才可窥见阴阳合一、天地伉俪的绵长情怀。我轻盈地走在栈道上,没有登山的劳顿,只有释怀快乐的兴致,放一段手机音乐,在降央卓玛和德德玛宽厚的音域里舞蹈着。美到只关乎自己心灵世界,那是外景浸润灵魂深处、一切事物皆置之度外的自我存在。在雪山云雾中穿越、飞腾,喀纳斯是我伸手不可触摸但能够感知到的体温。我的绝代情人——喀纳斯,是阿勒泰的骄傲,是新疆的黑眼睛,是世界的传说。

回来的路上,夕阳余晖映照下的穆斯林古冢,在蓝天白云无极的天空下,像一座古老的城堡在现代文明中彰显自己的老练沉稳,给这奇美的景色增添了一道更甚的异域风景。汽车奔驰在空旷寥远的阿勒泰雪山草原中,犹如与地面飞速流动的转经轮,每一次触摸大地的回声,伴随着晚霞、雪山、草原地律动,在一次次洗涤我们的灵魂。我将头伸出窗外大声地呼喊自己的名字,想把“韩世霞”三个字留在最美的时空中,同伴说我把躺着的亡人吵醒了,我说天堂的牧民无所谓睡着和醒来,他们活着是一种精彩,躺下是一道风景。我羡慕阿勒泰的人们永远生活在天堂里。

阿勒泰,我的情人!它是众多奇魅亮丽的风景组成的世界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