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我的故乡在兵团

发布时间:16年11月11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张丹琴

乡,说文解字是指:与国都相距遥远之邑,是百姓开荒封建之乡,由乡官啬夫分别管理。国都四周划分成六个乡,由六个乡官管理。乡也泛指小市镇,也有自己生长的地方或祖籍的意思,如家乡、故乡等。在新疆兵团,乡字用的最多的地方自然就是家乡了。因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大多都是从内地过来的。最早一批的老军垦们是五六十年代的支边青年,后来陆陆续续来的虽说也是支边,开发边疆,但多是为了生活。在兵团有一个很温馨的称呼“老乡”,老乡不一定就是和自己是一个老家的人,一个连队的人都是来自五湖四海,大家见面都是用“老乡”两个字来称呼彼此。

在60多年前,一纸“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招兵告示,掀起一股“八千湘女上天山”的热潮。在“有志青年到新疆去,为祖国大西北贡献青春”口号的感召下,一批批湘女高唱着著名的苏联歌曲《共青团之歌》,往长沙招兵地点赶。其中有中学学生,有大学生,也有国民党将军的女儿,有的徒步走到长沙,有的瞒着父母家人,身高不够的就把鞋跟垫高了,体重不够就在口袋里装石头、秤砣,年龄不够的谎报年龄……毛泽东称为“军队最伟大的一位红娘”的王震上将,他发起了新中国最大规模的“给军人找媳妇”运动。

对于八千湘女来说,她们的家乡在哪里,曾今日思夜想的家乡、亲人,多少个夜里偷偷地抹泪,对家乡的思念,对亲人的思念。她们扎根在边疆,如今容颜已老,可精神却是子孙后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

时间是治愈疾病的良药,在八千湘女的身上也得到了验证,几十年的开垦边疆,早已治愈了她们的思乡病,不是不想了,而是在她们的心中,兵团早已成了她们无法割舍的地方,这里有她们的事业、家庭、孩子,还有她们曾用无数个昼夜开垦出来的荒漠,对于兵团这片热土,在她们心中所寄托的情感,早已远远超出了60多年前对曾经自己生长过的地方的思念,这里就是她们的家乡。

兵团,虽然没有青山绿水,没有如画般的美景,但这里有最可爱的人。于我而言,这里最美的风景就是夏天的时候,绿油油的棉田连成片,向着阳光奔跑,那是希望的微笑,那是金灿灿的绿,收获的希望流在人们的微笑中,还有那些连队不时传出的鸡犬之声,透过薄雾的清晨,传递着收获的气息,从排排土木结构的平房中,溢出的炊烟,夹着大西北的晨曦,四处蔓延开来,一份宁静和安详,让人长久的思量,这里,就是我的家乡,兵团。

如今的兵团,没有了矮小、潮湿的地窝子,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曾经的“泥腿子”也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没有了一出门就是一身土的情景,条条柏油路四通八达,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也再也不用吆喝着马车、驴车的在土里奔波,家家户户都有了便捷的交通工具,总之,曾经的隔壁荒漠变成了绿洲良田。我深深地爱着这里的一切,尽管我的父母已经回到他们的故乡,而我却不愿离开。每每看到我生活的地方发生的变化,心里的感觉总是随着它的变化而起伏,欣然中那份浅浅的遗憾,总是在不经意间流动,过去的东西未必全好,但总是让人时常想起。

2006年的秋天,我毅然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固执单纯的认定自己要走出去,年轻懵懂的我不甘心自己就这样在新疆兵团生活一辈子,我的未来属于大城市,对于南疆那个小小的团场,唯有父母是最大的牵挂。在离开的半年里,我深深地体会到外面的世界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人与人之间冷漠的感情,匆忙的工作节奏,总之城市的喧嚣将我当初的铮铮誓言变得支离破碎,想家,想远在新疆的父母,想那里的烤羊肉、拌面、窝窝馕......一切的一切,对家乡的思念使我恨不得立马插上翅膀飞回去。我毅然地放弃了自己曾经信誓旦旦的誓言,我要回去,回到我日思夜想的家乡—兵团。

在西去的列车上,我的心纵然已是迫不及待,恨不得自己能长出一对翅膀飞回去。漂泊在外的游子,无非就是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那么,究竟更好的生活最好的定义是什么呢?我想,有一个温馨的家,有一群真心相待的亲人,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安安稳稳的度过每一天,平平淡淡的生活才是最好的生活,这不就是我们所追求的吗?

幸福是需要用心去感受的,兵团人的直爽、大方总是给人亲切温暖的感觉。尽管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但在这里没有勾心斗角,从不斤斤计较,一家有困难大家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都会帮助度过难关,生活在这样淳朴的环境中,我渐渐懂得并学会珍惜和享受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这一切远比苦苦追寻虚无缥缈的幸福要切实的多。这就是我的家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只有在这里,我的心才能感到踏实。

人,无论离家多久,地位多高,最难割舍的是对家乡的情怀。对我来说,离家的那段时间,最想吃的是家乡的拉条子,劲道,那浓浓的麦香味使我再也对南方的饭菜没有一点食欲;最想听到的是维吾尔族大妈那不标准的汉话,是那么的亲切;而最想做的事是想通过自己的所学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而如今,我已如愿以偿,在兵团,我可爱的家乡,我收获了爱情,也收获了事业。

如果说人生是一幅画,那么,在我离开的那半年里,就是画中最暗淡的地方。但值得我用一生去珍惜的就是陪我经历过风风雨雨的亲人、朋友,他们是我一生的财富。我不想再说离别,更不愿轻易离开,因为这里留住了我内心深处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