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美丽的边境线

发布时间:16年11月11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彭超

    我国西北边防与哈萨克交界的地方有一道美丽的风景,军事术语称“2号沟”,我曾经在那里跟随牧民一起固守边界,长达一年之久。那里水肥草美、绿树成荫、牛羊成群,民情淳朴,是我见过最纯净的地方,至今不能忘记。

2003年,我刚刚军校毕业,作为一名年轻的军官,被分到阿勒泰军分区吉木乃县人武部工作。由于国际反恐局势的变化,我奉命在这里收集情报和固守边疆。

第一次来到2号沟,我就喜欢上了这里。我所住的牧民家在一个平整的山丘上,四周的小山略高于此地,距界河大约1000米左右。放下行礼迫不及待的跑到界河边,亲眼目两国之间最神圣的土地。这是一条特别宽的河流,由三道河堤组成,每一层河堤大约70米高、200米宽,山顶源源不断的雪水哺育着河流两边的草草木木。

我沿着被水冲倒的老树小心翼翼的来到河流中间,伸出双手捧一口清水,清凉而甘甜,微闭双眼尽情的享受着两国友谊之水,让思绪穿过雪山直入去霄。我仿佛听到“中哈人民是兄弟的欢呼声”,又仿佛看到“中哈”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影像。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哈”两国一直友好相处,和睦相处。两国的人民友善、两国的货物互通、两国的军人互行军礼。这种和睦相处给两国都带来了很大的好处。

早晨的2号沟,清静而优美。当冉冉升起的阳光照耀在山顶冰川的时候,折射出来的彩光反射在草地上,如同一位妙龄的少女,穿上一身靓丽的花裙子,漫步在辽阔的草原上,如影如幻,让人遐想万千。多彩多样的野花把整个草原点缀的如同一幅天然的油画,在明媚的晨光下显的格外艳丽夺目,我深深的被大自然的美丽所吸引,情不自禁的向草原走去。

站在小山顶上向远处看去,五颜六色的野草野花把平整的山丘打扮的格外美观,星星点点的蒙古包升起袅袅炊烟,马群、骆驼群、牛群、羊群时而静静的吃草,时而你追我赶嬉笑打闹,偶尔发出响亮的歌喉,继而又能听到牧羊犬的叫声,蓝天白云下一幅纯天然的和谐画卷就这么自然的形成了,美在其美、意在其意。

躺在河堤的草坪上,清新的草香扑鼻而来,一种安逸轻松的感觉油然而生。傍边的牛羊“喔喔”“咩咩”的叫着,好像在唱情歌一样。正如唐代诗人吕岩所说: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四五声。归来饭饱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这种惬意的生活,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

日暮降临的时候,草地上笼罩起金色的寂静,远处的山峦披上晚霞的彩衣,一朵一朵的白云,如火一样的鲜红。牧归的牛羊慢悠悠的归来,和平的牧笛声音在边防线的上空宛转悠扬。

我的心,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