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6年兵团文艺骨干“巡回大培训”活动在九师十师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16年11月11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凯文、郭瑶

10月26日至27日,兵团文艺骨干“巡回大培训”走进九师,拉开2016年兵团文艺骨干“巡回大培训”活动序幕,来自九师各基层单位100多名摄影业余爱好者参加了培训。  

兵团文艺骨干“巡回大培训”活动始于2015年,由兵团文联组织举办,邀请国内著名的文艺专家,赴各师(市)集中授课,重点开展美术、书法、摄影和文学四大艺术门类的巡回培训。兵团文联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兵团范围内开展文艺骨干“巡回大培训”,旨在培养高、精、尖文艺人才和基层文艺骨干,打造一支与兵团承担的使命任务相适应的高素质文艺队伍。今年培训活动始于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结束,为期近一月的时间,九师成为首站。10月29日至30日,文艺骨干大培训活动将在十师北屯市举行。摄影老师们在授课期间还分别参观了九师团场建设和十师北屯市图书馆、博物馆,并与师市摄影家协会进行了座谈,了解了兵团基层摄影工作的发展状况。

兵团文联副主席苗宏在培训班上指出,这次方法和以往方法不太一样,我们集中了北京和新疆的老师,让他们上门服务,创新培训方式,过去我们采用集中的方式,大部分的经费都耗在吃住行上,这样学员的负担也很重。我们这次公益培训实际上都是免费的,义务的,公益性讲座,而且让老师动起来,采取巡回的方式。从去年培训的情况看,这种方法得到了广大文艺爱好者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了咱们兵团各师个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去年的培训,我们走了各个师,一个月行程,培训了1700多注册学员,这次兵团九师是第一站,艺术门类主要以摄影为主,这是根据咱们兵团九师需求,来设置的,下一站我们要到十师北屯进行培训,下月上旬我们还将在一师阿拉尔市举办美术培训班。这样的巡回,让更多的学员,尤其摄影、美术爱好者能够得到广泛的满足,提供了一种创新方式。

此次培训,兵团文联专门邀请了成卫东、杨越峦、晏先等知名艺术家为广大参训学员进行授课。苗宏说,这些摄影专家们都是在摄影领域上具有深厚的摄影技能技术,而且他们在摄影界都具有很强的权威,包括他们的摄影经历,摄影的拍摄方法,对学员来讲,应该说值得学习,也希望这次的培训学习能够让学员在摄影方面能够有更好的进步和发展,也为咱们兵团的文艺骨干的培养,尤其是文艺队伍的建设,提供更好的帮助。

2016年兵团文艺骨干“巡回大培训”,各位摄影专家的精彩讲座,赢得了学员阵阵掌声。他们结合自身从事摄影经验和心得,以自己多年来拍摄的一些精彩作品为例,生动形象、言简意赅、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地向学员们重点讲解了摄影的定义、内涵、拍摄技巧等知识,还和学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国民族画报社高级记者、资深摄影家成卫东先生说,我想作为摄影,可以去关注大的摄影、大的题材,但也可以关注我们身边的小事,比如说记录我们兵团从1969年开始走到今天,漫长的历史当中,我们的老兵团战士、我们第二代兵团人乃至更多的人,所以说,既可以关注我们身边的人,也可以关注我们身边的事儿,关键是如何用镜头把这些美好的自然和人文的瞬间记录下来给我们生产建设兵团留下更多美好的摄影影像。

参训学员们听的津津有味,不仅开阔了眼界,更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摄影知识和理念,获益匪浅,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欢迎和好评。通过培训学员们一致认为,作为第九师摄影爱好者,有幸参加兵团文艺骨干“巡回大培训”走进第九师活动,非常高兴!各位教授、专家、老师用他独特幽默的授课方式,讲述有技术含量,有思想,有想法,有意境,对摄影作了一个新的诠释,学员们受益匪浅,通过这次培训提高思想认识,能学以所用,将知识转化为实践,为推动九师文化事业繁荣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