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影像“中国梦”摄影艺术展在乌鲁木齐美术馆开展

发布时间:16年12月06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十一师文联 张国成

 

125日,影像“中国梦”摄影艺术展全国巡展在乌鲁木齐美术馆开展。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秦安江出席开展仪式并致辞。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树峰;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自治区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学亮;自治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翔;兵团摄影家协会主席闫波成;兵团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春林及部分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150余人出席并参加了开展仪式。开展仪式由兵团文联组联部部长、兵团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梁斌主持。

  影像中国梦摄影艺术展是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资助项目,已经在石家庄、南昌、深圳、西安、沈阳、武汉、南京、成都、合肥9座城市巡回展出,乌鲁木齐是全国巡展最后一站。

   本次乌鲁木齐巡展,共展出180幅最具时代特征、最能体现中国人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精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成就的作品,不仅有近百年来中国摄影师拍摄的,还有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高等院校和专业图片机构提供,由外国传教士、探险家、旅游者、商人拍摄的。展出作品最早可追溯至1868年,如1868年,在广州街头赌博的苦力;1911年,辛亥革命后,市民在汉口街头理发摊剪辫子;1917年北京街头的满族女子;近至2008年百岁老人逛百年奥运,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等照片,其中还有20余幅兵团题材的的摄影作品参展。通过150多年来记录中国自然、社会和人客观面貌的影像,挖掘和整理集体记忆,折射中国人民百年来的生活、奋斗历程和中国精神,在日常生活和社会进程中客观呈现出中国道路,展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艰巨历程。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树峰表示,希望广大摄影人把中国梦作为时代主题,积极深入生活,以人民为主体对象,以赤子捧心的热忱,深刻认识社会历史的客观进程,深切体悟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情感所在,拿出与时代要求相匹配的作品,搭建起民族影像记忆的长河。

据李树峰介绍,近年来,中国梦已经成为新的历史时期,摄影,因其相对的客观性,更容易走进历史;因其直观和快捷,更容易凝冻形象;因其现场性,有很强的感染力;因其选择性,能够体现价值走向;因其瞬间性,能摄取事件、人物和发展过程的典型细节,成为了抒写中国梦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汇聚正能量,抒写中国梦,也是中国摄影家的摄影之梦。

本次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摄影家》杂志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摄影家协会承办的大型公益展览,展期10天。

 

图一:开展仪式由兵团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梁斌主持。

开展仪式由兵团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梁斌主持。

 

图二:兵团文联党组成员、文联副主席秦安江致词。

兵团文联党组成员、文联副主席秦安江致词。

 

图三:开展仪式现场。

开展仪式现场。

 

 

图四: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树峰接受媒体的采访。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树峰接受媒体的采访。

 

图五: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图六: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图七:两名摄影爱好者在观看现场拍摄。

两名摄影爱好者在观看现场拍摄。

 

                                       (摄影:张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