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打造对外文化交流的兵团名片

发布时间:16年12月11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肖正涛

61年的风雨兼程,兵团忠实履行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的光荣使命。61年的奋进与辉煌,兵团人同新疆各族人民一道,把亘古戈壁荒漠改造成生态绿洲。兵团为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有贡献,却不出名。兵团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兵团人是一个什么样的英雄集体?一直以来兵团都被一层神秘的面纱所遮盖,国人对兵团的了解与认识不够,国际社会对兵团的了解与认识也很少。近年来,兵团在对外宣传上下大气力,向外界述说着兵团的开发、建设、发展史。在这些聚焦中,镜头给得最多的是兵团人的艰苦创业、艰苦奋斗的场景。

因为宣传角度的问题,外界对兵团形成了刻板印象——兵团生活条件艰苦,地处风头水尾,交通不便,路途遥远;兵团的生产条件艰苦,种植庄稼要跟恶劣的自然条件作斗争。有种解释是,“艰苦”是兵团人不可磨灭的记忆,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兵团人迎难而上,艰苦创业,才有了今日的历史伟绩。而忆苦是为提醒成绩来之不易,也为激发昂扬的斗志。

今日的兵团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领跑全国,并积极拓展“走出去”之路;“兵”字号工业以质量赢得赞誉与市场;城镇化建设让兵团人过上了现代城市的文明生活……如何把兵团蒸蒸日上的事业和兵团人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积极而有效地传播出去,为兵团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吸引人才、找寻战略合作伙伴当前锋,需要注意传播策略与传播技巧。

不同的宣传载体会产生不一样的宣传效果。对外文化交流不像强势的政治、经济、军事给人以压迫感,倚重的是其文化的价值观念,凸显的是文化“软力量”的一面。正由于文化的这种柔软性和吸引力,使文化交流较政治、军事、经济、科技等刚性交流,更易为他国受众所接受。长期以来,承载文化内涵、凸显民族精神的中国杂技风靡世界,把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优秀传统艺术奉献给世界人民,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勇当排头兵。

此次兵团杂技团在巴基斯坦及第十七届意大利拉蒂纳国际马戏节上成功的对外文化交流实践经验,给兵团的对外宣传提供了可鉴的思路——以文艺演出为主要载体宣传兵团,演出团一行同时携带兵团对外宣传片、对外宣传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白皮书》《洋插队——外国记者眼中的兵团》等大量外宣品,主次分明,全方位多层次地向国际社会推介兵团。

让世界认识兵团,让兵团走向世界。近年来,兵团杂技团无论是参加国际杂技比赛,还是对外展演访演以及遍及世界各地的商业演出,都创作出具有中华文化底色、鲜明兵团精神的文艺作品,不断增强中国文艺的对外吸引力和感召力,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兵团名片。以艺术的形式向观众讲述当年兵团人如火如荼的生活,展现当代兵团人继承使命、敢于担当、勇闯未来的精神风貌——兵团杂技团让“兵团”二字随着精彩的演出深深印在各国观众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