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中国书协、兵团文联在兵团联合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

发布时间:16年12月21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文联

本网消息:根据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印发《20162017年全国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及中国文联统一部署,中国书法家协会、兵团文联共同承办的兵团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于12月16日至20日在新疆自治区党委党校圆满举办。此次研讨班旨在引导兵团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一系列文艺方针政策,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学习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优良传统,学习文艺界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和职业道德,组织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导,来自兵团各文艺家协会的154名全国级会员参加了培训。

2

图为研讨班开班仪式

开班式上,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秦安江致辞,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建明作了动员讲话。培训结束时,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杨发航作了总结讲话,兵团文联副主席苗宏、兵团文联党组成员李斌分别主持了学习培训,兵团文联机关和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共有170人全程参加了学习培训。

6F0A5206

图为会议现场

6F0A5225

图为会议现场

秦安江副主席在致辞中说,兵团文化融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和边疆文化于一体,是新疆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兵团成立六十年来,兵团文艺在培育兵团精神、塑造兵团形象、筑就职工队伍中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兵团时指出,要将兵团建设成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兵团的文艺事业发展还存在着诸多不相适应的方面,无论是文艺创作生产,还是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满足广大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有许多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和加强,这就要求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代会、作代会上的讲话要求,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任务目标、新的责任担当,在建设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核心要求上奋发有为、有所作为,努力实现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局面,不断开创兵团文艺事业新局面。

6F0A5312

图为会议现场

此次培训辅导安排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主讲“扎根人民,反映时代,承担起传承民族文化的使命”;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主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导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当代电视》主编张德祥主讲“影视生产如何从数量向质量提升”;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谢柏梁主讲“中国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与传播;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饶曙光主讲“树立文化自信,创造中国电影发展新景观等授课内容。

6F0A5246

图为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

6F0A5248

图为中国书协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

6F0A5316

图为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饶曙光

在小组讨论中,会员们结合专家讲座和学习心得进行了认真热烈的交流,四个小组代表分别作了发言。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宣传部干部郭黎发言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兵团要建设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这就是我们兵团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和光荣任务。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兵团文艺工作者要自觉承担起文艺创新的责任,大胆探索,锐意进取,提高兵团题材的原创力,借鉴吸收国内外先进手段,积极探寻兵团题材的创作规律,不断创新创作手法,突出兵团特色,用我们特有的艺术表现形式,讲好兵团故事,丰富中国故事,为提升我们兵团的文艺创作原创力,提高兵团文艺创作水平贡献我们全部的热情和才智!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5

图为各会员分组讨论

7

图为各会员分组讨论

9

图为各会员分组讨论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兵团广播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兵团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李秋玲发言说,通过几天学习和思考,大家认为,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文艺工作者要走入生活、贴近人民,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上,眼中有爱、心中有暖,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善于在幽微处发现真善美、在阴影处看到光明。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我们也将积极投入到当前兵团的各项工作中,挖掘一些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人民鼓与呼。

6

图为兵团影协理事李秋玲发言

11

图为会议现场

1

图为本次研讨班合影

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晰了我国文艺方针政策,了解了当今时代大众的文艺审美取向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所要承担的时代责任。会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努力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新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始终坚持文艺创作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大局服务;提高自身文化艺术修养,多读书,认真研习国学精粹,以弘扬中华文化传统为艺术创作方向,创作更多有温度、有高度的优秀文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