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石河子大学举办《兵团军垦文艺精品数字化保护与传播》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17年09月29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翠坪

2017年9月29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兵团军垦文艺精品数字化保护与传播》在石河子大学行政楼第五会议室举行了开题启动会。石河子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夏文斌及兵团文联、兵团《绿洲》杂志社、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项目组师生、合作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石河子大学教授、兵团民协主席、该项目负责人薛杰就此项目的背景意义、前期基础、实施方案、特色创新、项目分工及子项目选题等进行了简要引介和专题汇报。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时间跨度大,涉及军垦题材文学、音乐、舞蹈、杂技、书法、美术、摄影等诸多门类的艺术领域,它的启动实施,是对兵团军垦文学艺术资源的全面整理、挖掘,在保护研究方面开历史之先河,将为兵团文库建设打下坚实的文化艺术工程基础,填补对兵团军垦文艺抢救、保护与传承方面的空白,有助于巩固兵团文化根基,主动把兵团文化推向社会,实现文化实边强边。专家们还就石河子大学与兵团文联的合作、科技信息技术的支撑等内容对项目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建议。

  夏文斌指出,项目的实施和建设目标要突出“全、特、新、精、实、远”六个字。要做到全面收集,精诚协作,注重调研;突出兵团特色,形成独特品质;利用新媒体,关注青少年受众群体的审美需要;注重遴选精品佳作;做实做强数字化平台,实现全覆盖;高瞻远瞩,任重道远,集中优势,保质保量。他提出,兵团军垦文艺精品要以兵团为主导,但不完全局限于兵团,要打破时空界限,地域界限,集各方精华,使军垦文艺成为真正的精品。

据悉,今年全国共申报项目7128个,综合立项率为16%,传播交流推广项目1226项,立项量为181项,立项率约148%。《兵团军垦文艺精品数字化保护与传播》项目是自2013年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石河子大学获得的最大额度的项目资助,共获批立项经费150万元。该项目的实施,将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信息技术开展军垦文艺精品数字化保护与传播交流推广,旨在创新、拓展其教育传承手段和教育示范功能。项目将丰富兵团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强化屯垦戍边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凸显爱国主义主旋律,让屯戍文化遗产、军垦精神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