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十师文联学习“十九大”精神,繁荣发展十师文艺事业

发布时间:17年10月20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十师文联

2017年10月18日,十师北屯市文联党员干部参加师市机关组织的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和习近平总书记所做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报告。连日来,师市文联组织各文艺协会代表学习座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畅谈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的第七部分指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要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通过学习座谈,大家一致认为应加大实施十师北屯市文艺精品工程,发展和繁荣师市文化艺术事业,推动师市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提升十师北屯市文化形象,打造兵团文化旅游大师。要结合师市地域特色、地缘优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为指导,结合落实兵团和十师北屯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形成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文化旅游业发展格局的目标任务。立足十师北屯市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环境区位优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文艺精品的传播力、影响力来感染人、吸引人、教育人,用“文化+旅游”的创意和成果加快推进师市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提档升级,登上“世界的阿勒泰”的航母,创造兵团文化旅游业的先锋。

通过学习讨论,十师北屯市文联制定了发展繁荣文化事业的计划和目标,计划明年各协会的工作任务:

十师作家协会编辑出版一套《北屯故事》丛书,编辑出版一本诗歌集,创作一部电影或电视剧的原创剧本。讲好北屯故事,就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的具体体现;就是用感人肺腑、触景生情、生动事例来弘扬兵团精神,丰富十师文化内涵,尽抒人文情怀,展示北屯风采;就是用三代戍边将士创造的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让世人了解、理解西北之北的守边人的故事。在2017年出版的《北屯故事——山水篇》的基础上,2018年征集稿件,编辑出版《北屯故事——人文篇》。以北屯特有的山水资源和自然风光为主题,结合本地的民俗文化,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借助兵团诗词楹联协会的力量和兵团《绿风》的平台,广泛向疆内外诗作家征稿,编辑出版一本《北屯诗韵》。

以“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的精神为主旋律,选好具有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人和事,拓展题材内涵与外延,丰富作品内容,创新表现形式和手法,采取请名人名家作为主创,师市相关部门为辅,共同创作成型的方法。定稿后积极寻找投资商,以招投的方式完成拍摄工作。

摄影家协会编辑出版一本画册,举办一次大型摄影展。用影像讲述十师故事,用图文展示北屯精神。用影像和图文向世人展现十师北屯市“五位一体”的发展变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的成果,借助名人名家之力,策划出版一本《北部屯垦看今朝》的画册。组织和举办一次主题鲜明、类别多样的全疆性的摄影展,借助兵团名人名家之力做好策划,搭借兵团摄影家协会的平台,做好50名摄影家(师)、采风创作、作品放大制作、布展、评审、优秀作品发布汇集成册等工作。用镜头聚焦额尔齐斯河两岸风土人情,用影像展现西北之北军垦将士的精神风采,为在十师北屯市建立兵团摄影家创作基地奠定良好的基础。

音乐家协会力争创作一首好歌曲。以十师卫士精神为基点,以十师山水文化为依托,在师域内广泛征集代表十师北屯形象,内容健康向上,寓意深长,主旋律激昂,能让百姓接受和喜欢且能相传的词曲。在《北屯之歌》《北屯之星》《北屯永驻我心上》三首歌的基础上,通过专家评审,选定好“师市之歌”,在此基础上开展征集“团歌”活动,促进团场(企业)文化的发展。

舞蹈家协会举办一台专题文艺晚会。以争创兵团“五个一工程”为动力,以实施兵团“精品工程”为抓手,结合十师北屯市的特点、特色,创作一台主题明确,内容鲜活,艺术水准高的精品晚会,使之成为外来游客必看且影响深刻回味无穷的丰盛精神文化“大餐”,成为北屯市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书画家协会组织举办一次大型书画作品展。用书画艺术来充分表现和展示十师特有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借助兵团美术家协会的平台,邀请内地有名气的书画家来十师北屯市采风创作,举办“额河墨香”大型书画作品展,以此来打造师市书画名片和品牌,提升北屯市知名度。为在十师北屯市建立兵团美术创作基地奠定良好的基础。

玉奇石协会组织举办一届全疆规模的大型玉奇石博览会。乘十师北屯市被中国观赏石协会命名为《中国观赏石之城》《中国金丝玉之城》的强劲东风,促进师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升师市额河玉城的品牌和影响力,积极筹备和举办一年一届全疆规模的大型玉奇石博览会,为在十师北屯市建立新疆和兵团工艺美术品创作基地奠定良好的基础。

通过学习座谈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精神中,要结合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发挥兵团“三大功能”和“四大作用”,围绕中心工作,贴紧主战场,建设主阵地,把握关键环节,尽职尽责、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实现导向正确、主题鲜明,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的目标,沿着新时代文化发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