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歌咏中国梦 墨舞戍边情

“新疆齐鲁文化杯”兵团首届全国书法 有奖征稿评选揭晓及“翰墨兵团· 书香团场”文化扶贫工程综述
发布时间:17年12月04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评审现场1     张高鹏 摄影)


(通讯员 谭会东 杨晓义 乌鲁木齐讯)10月30日,“新疆齐鲁文化杯”首届“翰墨兵团·书香团场”全国书法有奖征稿评审揭晓。本次征稿由兵团书法家协会、兵团诗词楹联家协会主办,兵团机关书法家协会承办,是“翰墨兵团·书香团场”文化扶贫工程2016—2017年重点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得到了新疆齐鲁文化促进会、乌鲁木齐博云视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截至9月30日,共收到全国各地的应征作品2853件。经由中国书协、新疆书协和兵团书协6位专家严格评审,评出入选作品600余件,其中,一等奖3件、二等奖6件、三等奖12件、优秀奖30件。山东孙涛、甘肃苏奔、新疆许波分别获得一等奖。

(评审现场2   张高鹏 摄影)


(评审现场3   张高鹏 摄影)

为了增强全国书法有奖征稿评审工作的权威性,主办单位邀请中国书协理事高庆春、崔胜辉,新疆书协主席李方、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志顺和兵团书协主席孙峰、副主席兼秘书长孙朝军等6位专家组成评委会,对应征作品进行严格评审。据悉,入选作品将在兵团机关和有关师市、团场举办展览并分3册结集出版,作品集和作品将分别无偿捐赠给三师53团、十师185团和十四师各团场。

    (评审现场4   张高鹏 摄影)


(评审现场5   张高鹏 摄影)

 “翰墨兵团·书香团场”是由兵团办公厅发起,兵直党工委、兵团文联、兵团教育局等单位参与的一项旨在彰显兵团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作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中华诗词楹联和书法创作、出版、捐赠、培训为主要载体的文化扶贫工程,大力支持和全力推动边境团场、少数民族团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团场文化建设,丰富干部职工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

  

        (评审现场6   张高鹏 摄影)


(评审现场7   张高鹏 摄影)

    2016年,工程选择在三师53团、十师185团和十四师皮山农场、47团、224团和一牧场等6个单位实施了文化扶贫项目,组织采风创作和向全国征集兵团题材和团场内容的诗词楹联作品1400多件,从中精选500多件作为向全国征集书法作品的指定书写内容,形成了全国诗人歌兵团、全国书家写兵团的效应,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很好的宣传了兵团,在全国树立了兵团文化的新形象。其中“翰墨兵团·书香团场”文化扶贫工程启动新闻被评为《中华楹联报》2016年度“十大新闻”,排名第6。另外,在兵团机关举办了为期1年的“蒲公英计划”书法公益培训,培训书法爱好者148人;在阿拉尔举办了兵团南疆片区书法师资培训班,培训书法师资163人。基于上述工作成果,兵团机关书法家协会被中国文联、中国书协评为2017度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先进集体”。

       (评审现场8   张高鹏 摄影)   



       ( 评委与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张高鹏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