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坚定文化自信 繁荣发展兵团文艺事业

发布时间:17年12月04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李 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报告精辟论述了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阐述了文艺工作者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是做好新时期文艺工作的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兵团文艺界必须突出抓灵魂、抓精品、抓服务、抓队伍,努力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兵团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

一、突出抓灵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是文艺作品的灵魂。兵团文艺界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主旋律,始终传播正能量,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贡献力量。一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艺工作全过程。文艺工作者担负着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要引导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始终坚持德艺双馨,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兵团精神的坚定守护者、践行者、传承者。要把作品的价值追求与自身的价值追求结合起来,更加主动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中,把核心价值观情感化、心灵化、精神化,以生动的艺术形象感化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


二、突出抓精品,加快兵团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推动兵团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一大批讲好兵团故事、弘扬兵团精神的优秀作品。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要求,不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努力打造更多的文艺精品,努力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提供更多更好精神食粮,不断满足兵团广大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做出应有的努力。要牢牢把握文艺创作的正确导向,鼓励和引导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使广大文艺工作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投入为时代书写、为人民讴歌的艺术实践之中。努力把“兵团文艺精品工程”作为文艺精品的示范工程、文艺生产的系统工程、文艺宣传的导向工程、队伍建设的摇篮工程来抓,整合全兵团文艺资源,加强创作规划,抓好选题论证,用艺术精品记录历史和传承精神,大力讴歌兵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


三、突出抓服务,推进文艺成果惠及职工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因此,全面贯彻“二为”这个根本方向,就是要把文艺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工作抓实抓好,传递真善美,传递正能量,鼓舞兵团干部职工群众朝气蓬勃迈向未来。要把文艺工作摆上兵团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来谋划,围绕兵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履行使命的目标任务,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立足文艺创作资源条件,着力打造具有兵团特色的文艺品牌,奋力唱响“中国梦”,讲好兵团故事,唱好兵团声音,实现文艺成果为民、惠民、乐民,积聚兵团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以“送欢乐下基层”、“文艺进万家”等文艺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坚持眼睛向下、着眼基层、重心下移,大力开展基层群众性文艺活动,积极搭建群众文艺活动的平台,广泛组织兵团文艺工作者,大力开展文艺下乡活动等,让文艺服务惠及更多群体。


四、突出抓队伍,积极培养一批德艺双馨文艺名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繁荣发展文艺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我们要把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批各领域有影响力的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强大的文艺人才队伍。以文艺家协会换届为契机,选好配强各文艺家协会的领导班子,引领带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一致,积极推动各文艺门类的创作和发展。要认真实施文艺人才培养工程。充分利用各种人才培养渠道和平台,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特别要注重对基层文艺人才、青少年文艺人才、高层次文艺人才的培养选拔,重视新文艺群体、网络文艺群体的发展,引导他们成为繁荣兵团文艺事业的生力军。同时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引导文艺工作者把德艺双馨作为毕生追求,立业先立德、为艺先为人。要营造文艺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每年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种专题培训、交流等活动,为文艺工作者创造更多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的机会。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新职能,从工作上、生活上关爱文艺人才,切实为他们做好维权帮扶、排忧解难等工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兵团文艺界要自觉担负起新的文艺使命,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团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兵团履行使命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