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学习“十九大”精神,办好人民的《绿洲》

发布时间:17年12月08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绿洲杂志社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绿洲》创刊1957年,已走过一个整整甲子年。以立足兵团,面向全国,为办刊理念,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为定位。始终牢记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满足兵团职工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绿洲》杂志作为兵团文学高地、阵地,最核心的任务就是编好刊,推向市场,那么做好发行是不可偏废的工作。兵团有2014个连队书屋;500多个职工之家(文化室、馆、阅览室)。比照办刊专项资金30万,测算出《绿洲》刊物发行最合理数量是2500份左右(不含赠阅),7年来,杂志社一直维持在这个水平上。去年绿洲杂志发行数是2954份,今年达到了4610份,其中邮局发行2560份。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杂志社向宣传部陈述了进一步扩大发行量的意义,今年被宣传部纳入了“东风工程2050份第一期开印5500份,是近二十几年来开印量、发行量最大的一年,基本覆盖了兵团的所有连队。全国有300多家文学期刊,纵向与兄弟省级千份左右相比,横向与自治区《西部》不足800份相比,对于双月刊、每年6本的《绿洲》杂志,这个发行数是排名靠前的,就是靠邮局发行量,绿洲刊物入围了50家,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组织的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会理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生态。讲好兵团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兵团,提高兵团文化软实力。发挥《绿洲》最大的作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绿洲》是兵团唯一向全国发行的文学刊物,要坚定兵团文化自信,用优秀作品振奋兵团精神,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坚持服务兵团文学事业,观照兵团群众的生活、命运、情感,要表达兵团群众的心愿、心情、心声,对于绿洲刊物意义重大、作用特殊。在媒体高度发达,新闻完全从文学剥离的背景下,曾有过的一个短篇小说全民阅读,一个作家一夜走红的辉煌,似乎不再来,但是,我们处在一个爱好文学的人越来越多的时期,文学是人、与生俱来的东西,这和人需要吃饭一样,正因为文学与人、生之俱来的,每个人都有潜质的文学本能,一次,去123团发行,团文联主席,邀我们《绿洲》的编辑部老师到文学讲堂授课,一进会议室,看到百八十人坐在那里,一个团就有这么多爱好文学的的人,让我们吃惊、感动。这说明文学的力量,绿洲刊物的魅力。一个人能不能写出作品,写出好作品,一方面取决于写作者的潜质,一方面还要取决于一个有利于他成长的环境,那么绿洲刊物对兵团写作者的成长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呢?这还要提到:前辈倡导的“立足兵团,面向全国”的办刊理念,我们琢磨这八个字的殷殷深切之意。就是立足兵团文学高地、阵地大本营,引导、培养、扶持师团连三级写作者。首先我们不但关注成熟、知名作家,编稿选稿还要重视自然来稿,做好自然来稿登记,恢复前辈那种苗子出现在哪里,改稿就走到哪里的作风,延长编稿手臂,这有利于选稿客观公正公平,有利于密切联系基层创作者,发现新苗就沉下去,结成对,挖出他们的作品,打破自我欣赏、自我褒奖的狭小的文学圈,主动给兵团文学写作者、骨干人物、领军人物一席之地,让他们登台亮相,使他们走出兵团,对建设兵团文学队伍意义深远。有利于绿洲刊物社会性的传播,形成广泛性的读者群,有利我们编辑眼光广大、深远,有利于最广泛的团结引领各年龄层次专业非专业作家,推出兵团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艺术震撼力的新作力作,借助他们的创作热情,写好更多的兵团人物形象、讲好更多的兵团故事,用作品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陶冶情操、荡涤灵魂。内外融合、跨域合作,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有借鉴,以坚持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约稿区外有影响力的原创、前沿、大众文学作品、名家作品。增强对兵团作者、读者吸引力、感染力、示范力,扩大区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