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学习“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17年12月11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文联创作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论述篇章言简意赅,我认为可以精炼地概括为:坚持文艺以人民为中心,创作精品力作,提升文艺原创力,提倡文艺品位、格调与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文艺发展的总原则总方针;要求有精品力作是体现文艺繁荣的基本成果和根本标志;要创作出一流的文艺作品就需要作者极有原创力;光有原创力是不够的,还需要文艺创作者有品位、格调和责任感;报告精神涉及到文艺繁荣发展的方向,本身就是一种系统的文艺思想理论建构,对推动当前与今后兵团文艺的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

“十九大”报告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文化思想,这是我们的创作指南。作为一名兵团美术工作者,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鼓舞下,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在创作精品和提升文化自信自觉上下功夫,真正将自己的艺术理想和艺术实践投入到民之所感、国之所进中。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南,要积极投身伟大时代,体会劳动者的情感,体会时代赋予的使命感,体会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思想,体会时代中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我们的艺术创作就要在这个精神层面上,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提升自己的艺术境界,并不断在自省中升华艺术语言和思想境界。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我们美术工作者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当中,让自己的言行和艺术创作融入在中华文化和智慧之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我们人生的指南。我们将认真深化艺术语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传承中创新,在时代的发展进程中,创作出更好作品。

   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刚刚开始,我们还要认真地研读、体会,更要把“十九大”报告的精神转换到自己的工作和业务之中。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美术工作者,一定要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之转化为自己的思想认识。要在认识上进入新时代,精神状态也要进入新时代,艺术实践也要跟上新时代,用作品反映新时代。只有感怀时代,才能真正投身到时代发展的总体氛围之中;二是要把坚定文化自信作为力量源泉。“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了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提出了“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阐述。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以我认为,美术工作者要站在这样的高度上,看待文化自信的重要性,这也是我们能够通过画笔画出时代新风貌、展现文化新气象的重要出发点;三是要把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为根本工作职责。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在实践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近几年在兵团党委的领导下,兵团文联在推动文艺事业整体发展中遵循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要求,尤其是在组织联络服务工作上,有新的起色,而且切实调整文艺界的思想,使全体文艺家能够真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整个兵团的文艺事业繁荣兴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