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绘出最新最美的图画

发布时间:17年12月14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阿拉提·阿斯木

小时候常听大人们讲,兵团人厉害,娃娃们学习好。

  那时候,不懂这个“厉害”是什么,后来逐渐明白了,这指的是兵团人的韧劲,是兵团人吃苦耐劳、万难不回头的老黄牛精神,是兵团人赤胆忠心、保卫边疆、四海为家、创建新家园的雄心壮志。

  到了读中学的时候,终于亲眼见识了兵团娃娃的学习精神,他们认真刻苦,内心里深藏着学业有成的志向。从父辈的精神脉络里派生出的这种韧劲和品德,深深地影响了后代们的理想追求。战争年代的勇往直前,敢于牺牲,党指向哪里就战斗在哪里的崇高志向,也深深地影响了兵团人的子子孙孙,支撑他们继续写下人生的辉煌。

  当年,在那个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岁月,来自五湖四海的兵团人,为着共同的信念,走进了广阔的新疆大地,在岁月的锤炼下,在艰苦的环境里,他们最终磨炼成了功成名就的代代传人,让人敬佩。人民的认可永远是不败的鲜花,甘于为人民的利益拼命的人,最终都能赢得人民的爱戴,赢得时光的永久照耀。

  我欣赏兵团人的韧劲,对兵团人有特殊的感情。我崇敬和佩服他们甘心奉献、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和雄心大志。兵团人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英雄好汉,对党忠诚,牢记使命。兵团人爱国爱民护民为民,为边疆的稳定,边疆的建设,边疆的长治久安,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书写了宏伟的时代篇章。兵团人在一张张白纸上,绘出了最新最美的图画,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成就了屯垦戍边的壮丽事业。

  国庆前夕,我们走进兵团,回忆兵团人走过的革命历程和建设道路,加深了兵团人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建设的印象,深感兵团人这5年来,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把兵团真正建设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的指示,发挥了特殊的、巨大的作用,创造了光荣的历史,书写兵团人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和奋斗精神,给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兵团人踏上这片宝地起,几十年如一日,用生产的“武器”,创造出一片人间奇迹。来到兵团,我们走访诸多兵团前辈,听到他们讲述当年的开荒史、奋斗史,总会心潮澎湃,深为震撼。他们奉献了青春,贡献了一生,克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秉持着坚韧不拔的毅力,用一双双手,把戈壁荒漠沙滩,变成鸟语花香的绿洲和五谷甘甜的粮仓。如今的兵团,高楼林立,风景宜人;荒芜不见,高树丛生,早已无法想象最初的模样。从这些“老兵团人”的话语中,你会感受到,他们没有后悔,没有抱怨,有的是满满的幸福与骄傲,有的是作为兵团人的由衷的自豪。他们从青春岁月起,与新疆各族人民手拉手,开辟了一条条强大、美好、和谐、玫瑰般绚烂的康庄大道。今天兵团的建设硕果和发展样貌,是信念的胜利,是韧劲的胜利,传递着宝贵的精神财富。

  行走在兵团驻地,不禁想起来那首著名的歌曲《草原之夜》。这首诞生于可克达拉的“夜曲”,唱出兵团的边塞风景,唱出兵团人的至深柔情。歌词美妙得像圆月,如群星,像在子夜深情歌唱梦想的好汉,像盛开在天山深处里的红花。旋律醉人,情意绵绵。动人的音符如黎明一样美好,像恋人们歌唱蓝天绿水,令人心旷神怡。每次听到这首歌,都会感到一股温暖从心灵深处,从手心手背,从唇齿之间,流淌出来。它仿佛在向你召唤:来吧,朋友,这个世界没有陌生,没有遥远,到新疆来,到兵团来,到可克达拉来,你会发现这里有壮阔的美景,有无限的舒畅,有至爱的朋友,有亲如一家的真情。

  兵团人的代名词应该是奋斗者。奋斗者是慷慨的,他们的胸襟是亮堂的。我们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其所在地伊犁河谷是一方宝地。在砥砺奋进的年年岁岁,这里的兵团人守卫边疆,发展生产,依靠坚韧的精神力量,创建了美好的幸福家园。他们创造一片壮观美丽的薰衣草风景,也创造声名远播的好酒伊力老窖。这些品牌,铭刻于岁月中,融入千万人的生活里。兵团人为自己的这些品牌感到自豪,因为它们是兵团人“热爱生活,创造生活”的价值体现。在生生不息的伊犁河谷,兵团人创造了精神的奇迹和物质的奇迹,在他们走过的地方,留下一个个顶天立地的故事。

  兵团人是值得骄傲的,他们也是我们的骄傲,向他们致敬!

  在这个盛世,让我们传承兵团精神,在美好的新疆大地,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富饶强盛,让未来的建设者们,也为我们的信念和勇往直前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