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结亲周个人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18年01月03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高鹏

结亲周个人心得体会

兵团文联 张高鹏

2017年12月13日至19日,我随兵团文联第一批干部来到巴楚五十三团八连,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走访维吾尔族亲戚的结亲周活动。

这一周时间与维吾尔族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这是一段宝贵的工作经历,也是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过去的一年多时间,每隔2个月我就来一次看亲戚,来去有些匆忙,工作难免留下些许遗憾。

这次深入基层走入维吾尔族寻常百姓家的做法确有实际的意义,这一周让我感到充实,也非常难忘,我收获很多,这种形式原来是这么重要。只有经历了这个过程,才能近距离了解维吾尔族亲戚的劳动、生活、习俗,发现他们的勤劳智慧与优秀的品德。

这次结亲活动,我们11个人分散住在3户维吾尔族人家,每个人住的都不自己结亲的那户亲戚家,我们在彼此的亲戚间,组织活动,不断地一户户走访,相互接触的过程中,我的亲戚其实越来越多了,你的亲戚也是我的亲戚,我的亲戚也成了你的亲戚,这是一个感人的融合。没有一个人会认为这是一个简单的形式,这个形式里有很深的情意,有难忘的记忆。

无论离开哪一户亲戚,大家都是恋恋不舍的,小孩子们为了留住我们,他们甚至要把门顶住,这些举动常常让我们非常感动。8连的孩子多么可爱,在路上,他们用汉语友好地向你问候,还特别喜欢与我们合影,有时会从一里远的路上不停地呼唤我的某个同事,小巴郎会为了给你一颗糖追出好远,直到塞到你手上。在结亲周,我教小孩子写书法学国语,看到他们对书法那么有兴趣,我心里的使命感更加强烈。那么多精彩的瞬间,发生在日常生活里,让你非常想更多的为维吾尔族亲戚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好事。

只要你走在8连的马路上,不管认不认识,他们的电动三轮都会自动停下来,问你要不要坐上来。我的亲戚非常善良,他们把我当成他家一个汉族的儿子,他们全家总是倾其所有拿出平时舍不得吃的东西,招待我们,不管我们怎样要求从简,她们都坚决不答应,还是要拿出最大的诚意。

在一起劳动的时候,我深深地感到这个民族的质朴勤劳,他们热爱劳动,热爱生活,他们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老人对孩子的关爱,孩子对老人的敬重,家中婆媳如母女般的情义,充满智慧和友善的接人待物,充满了真情真爱。

当我把“福”字贴在亲戚家墙上时,给她们讲福字的内涵,她们欣然地喜欢了这个吉祥的汉字。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和我的亲戚们会获得彼此间更大的认知,我们的交流和友谊也会天长地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