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结亲周情谊深

发布时间:18年01月19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永涛

结亲周情谊深

《绿洲》杂志社 刘永涛


2017年12月13日,在兵团文联副主席李斌的带领下,我们一行11人作为文联第一批干部,来到53团8连进行为期一周的结亲活动。

这一周,除了和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李斌副主席的具体部署与安排下,我们一行还制定了详细而丰富多彩的活动计划。第一项活动当然是宣讲十九大精神,由李斌副主席主持并宣讲,同时还组织了关于十九大精神知识的竞赛活动,竞赛活动形式活泼,让参加活动的维吾尔族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更多地领会了十九大精神。第二项活动便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在书法家张高鹏的心手相传下,一群维吾尔族孩子写出了漂亮的书法。这项活动意义深远,让维吾尔族孩子从小就进一步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意义,同时也增强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第三项活动是召开妇女就业问题座谈会,为了把这个座谈会开得深入,兵团文联还邀请了大唐技校的领导一起参与。除了这三项基本活动,还有参加集体劳动,改造旱厕活动,以及举办文艺联欢活动。一个星期就这样在各项务真务实的活动中过去了,我本人更是通过一个星期和南疆的亲戚以及8连的干部群众中,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也更加感受到了8连维吾尔族亲戚的深情厚义及质朴的品行。为了更深地谈点体会,我说一下几件小事。

第一件小事:12月14日中午,我们一起步行去李斌副主席的亲戚家吃饭,因李斌副主席的亲戚住得离团部比较近,我们走过去大概不到两公里的路程,在路上,遇见不少开三轮车的维吾尔族朋友,他们都主动停下车来,要载我们一程。从他们热情而真诚的脸上,我们感受到春风般的温暖与善意。我记得十月份下沉时,我们也是每天从团部走到连队,也是遇见一个又一个开三轮车的陌生维吾尔族兄弟姐妹,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地都停下车来,和我们热情地打招呼,要我们乘车。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的真诚、善良以及质朴。

第二件小事:我们一块来的干部,被分配到三户人家,那两户人家都是我们结的亲戚,而我们这家,并不是我们文联结的亲戚。为了不给这家人添麻烦,我们除了早饭,尽量都是在自己亲戚家吃饭。同时,按照有关规定,给这家人交早饭伙食费。这家人死活不收,无法,我们只好买了些生活用品,送给这家。但每次回到住处时,他们立即把准备好的食物端给我们。我们因刚在亲戚家吃过饭,就婉言谢绝,并说不用再管我们的午饭与晚饭。住到这家的第三天晚上,这家的男主人就气呼呼地找到我们,问我们为什么不吃他家的饭,分明是看不起他们家,他们“肚子涨”。我们给他讲了我们要在自己的亲戚家吃饭,并说了有关规定。或许是由于语言交流有些障碍。男主人还是执意让我们在他们家吃饭。我们不好拒绝,答应下来。第二天,这家男主人就为我们专门宰了羊,晚饭是极其的丰盛,除了拉条子拌面,还有大串的烤肉。我们一个个吃得几乎路都走不动了,这家人才露出了满意的微笑。从第四天开始,我们和这家人交流多了起来,这家男主人每天都会过来和我们聊会儿天,我们也帮他家干些活。临走那天晚上,男主人又过来了,而我们已经相处得跟亲戚差不多。我们相互留了电话号码,并说每次来8连都会来看看——那家的男主人叫阿里木,有三个孩子,在8连属于大户,有近200人的亲戚,而现在他们家也已经成为了我们三个人的共同亲戚了。男主人只是憨厚地笑笑,并不多言。第二天早上临走时,男主人给我们端来了临行的抓饭,每人抓饭里的肉块都有近半斤。

我还有个更深的体会同时也是来自于我们内部。我感觉在南疆这片土地,我们单位的每个人都有变化。平时由于在工作中各忙各的,而到了这里,大家的欢言笑语明显多了起来,更由于要搞活动,彼此要合作,大家相处得格外和谐而愉快。

我衷心地感谢这次结亲活动周,在南疆这片广阔的土地上,我们和我们的亲戚走得更近,心与心连接得更加紧密,也让我们扩大了亲戚的范围,更让我们对新疆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