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8年兵团文联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8年03月09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文联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兵团文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兵团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落实中国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议精神和兵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自觉肩负新时代文艺使命,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中国梦、讴歌兵团精神,突出推动创作、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中心任务;突出推进兵团文联深化改革,坚持以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为目标,转变职能、转换思路、调整结构、改进作风,团结引导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兵团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工作本领

1.举办专题培训。通过学习座谈、专题报告、辅导讲座、集中培训等方式,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兵团党委七届三次全委会议和兵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

2.突出学习重点。提高兵团文艺工作者党性意识,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信念跟党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线与重点培训内容,纳入2018 年常态性文艺培训计划。

3.宣传学习成效。《绿洲》《兵团文艺》等媒介约请专稿刊登,充分反映学习贯彻的良好风貌和最新成果。

二、围绕主题创作,展示新时代辉煌成果

4.办好主题展览。重点抓好“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突出现实题材创作,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科学安排、分阶段实施。办好改革开放40周年“辉煌历程”主题性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

5.策划主题创作。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好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实践和展演活动,开展一系列主题文艺创作活动,展现兵团各项改革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

三、实施精品工程,提升兵团文艺品牌

6.实施精品工程。紧紧围绕创作优秀作品这个中心任务,引导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出优秀作品。继续推进“兵团文艺精品工程”实施,加大对优秀作品的扶持力度,制定2018年度文艺精品实施方案,完成文艺精品项目审核。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时代精神,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兵团、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7.提升文艺品牌。组织开展文艺理论研讨会,作品发布会。加大对文艺品牌的宣传推介力度,创新传播方式,积极推动兵团文艺“走出去”,着力提高兵团文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加强职能建设,推进文联机构改革

8.推动文联改革。根据中国文联深化改革精神,结合兵团深化改革要求,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借鉴各省市文联改革经验,征求师市、团场意见,形成《兵团文联深化改革方案》(送审稿),报兵团党委和中国文联书记处审核批准后实施。通过改革,优化文联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坚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文联基层组织倾斜。加强文艺类社会组织监管、执业资格认定、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等行业管理职能。

9.强化组织建设。加强对兵团文艺工作者的行为引导、规则约束、权益维护,提高依法治会、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能力,积极引领兵团文艺行业健康发展。加强文联组织机构建设,筹备好兵团第五次文代会,抓好兵团作协、兵团美协换届工作,着力优化协会组织机构。        

五、坚持服务人民,开展文艺志愿活动

10.密切联系群众。继续广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 、“到人民中去”等采风创作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走近基层,真正沉下去、扎下根,为人民创作,为人民送去更多更丰富的精神食粮。

11.开展惠民活动。邀请中国曲协赴基层开展文艺惠民活动,组织兵团文艺家协会赴基层慰问演出。全年计划开展活动23次,其中兵团层级3次,师(市)层级20次,重点赴南疆少数民族团场、地方乡村开展送文艺活动。形成常下基层、常在基层的机制,加大组织工作力度,制定长远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激励和保障措施。

六、拓展交流合作,增强兵团文艺活力

12.建立合作机制。加强与内地省市的交流合作,坚持将内地文艺资源“请进来”和兵团文艺家“走出去”并重的思想。加大援疆省市文艺交流合作力度,与援疆省市建立文艺援疆战略合作机制。

13.开展交流活动。举办2018年援疆省市艺术家兵团采风创作活动,邀请国内知名艺术家来兵团采风创作交流,举办“风帆与驼铃”文艺论坛。开展好与内地省市文艺交流合作,举办书法美术摄影展览、文艺骨干培训等活动。积极参与高层次、高规格的文艺交流活动,承接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名家走进兵团”慰问演出、中国作家协会主题采风创作等活动。

七、立足文艺培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14.做好本地培训。立足于各文艺门类基本队伍建设,培养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注重新文艺群体的吸收与培养,扩大兵地文艺融合,文艺资源共享。服务兵团向南发展战略,制订文艺人才发展目标,深入南疆师、团场开展基层文艺培训。办好兵团基层文联干部、文艺骨干人才培训。加强对文艺家的业务培训和道德提升,教育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德艺双馨”的理念。

15.组织外出学习。有计划地选送文艺工作者、文联干部赴鲁迅文学院、中国文联艺术研修院、毛泽东文学院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举办的培训班学习提升。形成广大文艺工作者相互学习、团结互助的良好局面,为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服务。

八、加强阵地建设,提高文艺传播能力

16.提高办刊质量。加大改革力度,提高《绿洲》杂志办刊水平,立足兵团,面向全国,提升《绿洲》杂志在全国文学领域的影响力。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办好《兵团文艺》《绿风》等刊物,加大与内地省市文艺刊物的交流。成立兵团文艺内刊联盟,壮大文艺内刊实力,不断提升内刊质量。

17.强化网络建设。抓好兵团文联和协会微信公众号、网络公共平台建设,实施《绿洲》网络版工程,探索网络刊物经营模式和运行机制,按照中国文联构建“网上文联”新格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兵团文艺网内容建设和文艺资源数据库建设。

九、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文联党的建设

18.坚持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牢牢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加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文联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反腐败的各项工作措施。

19.加强作风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的作风。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创新管理模式和服务手段,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切实解决四风四气、不严不实和机关化、行政化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