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情感融合的结亲

发布时间:18年03月30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翠屏

情感融合的结亲

《绿洲》杂志社 王翠屏


晨曦微露,我们踏上了访亲之旅。

经过大半夜的颠簸、劳顿,12月14日凌晨,我们一行11人从阿克苏机场一出来,就坐上前往53团8连的面包车。这次兵团文联干部职工赴53团8连“结亲周”活动分两个组实施,我参加了第一组的活动。

  “结亲周活动”要求每一个下沉干部和维吾尔族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两种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生活习俗的人要在一起吃住一周,疑虑和紧张不安是我最初的想法。

12月13日至18日,我们分别居住在维吾尔族亲戚家中,和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短短七天,得以近距离感受他们的生活,在结亲周活动已经圆满结束的今天,我对这次活动虽认识不尽深刻,却有一定的体会,现分享如下:

  首先,搞好民族团结,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行动。结亲周活动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是自治区、兵团党委推进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举措。站在国家层面上,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新疆迎来了对外开放和自身发展的大好机遇,也使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政治地位和战略地位进一步提高。在过去的几年,新疆暴力恐怖事件多发,新疆的社会稳定成为当务之急,随着中国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使用权的确立, 中巴经济走廊的开启,海上原油和物资将从瓜达尔港经过新疆的陆上城市喀什、库尔勒、乌鲁木齐运往内地,中国内陆的物资也会源源不断通过喀什运往瓜达尔港,新疆作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它的稳定和繁荣是国家的战略构想,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愿景。站在我们个人的角度,为了共同美好的家园,为了我们和谐平安的生活,以一已之力,围绕稳定大局所作的努力和付出义不容辞。

其次,以“结亲周”活动为载体,宣讲解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十九大精神深入民心。

12月14日上午,兵团文联下沉干部一行在53团8连举行了一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见面会,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解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向广大的结亲户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党的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整个会场气氛浓烈,维吾尔族亲戚们和文联下沉干部们纷纷伸出大拇指,夸奖习近平总书记亚克西(好),党的政策亚克西(好)。

第三,增进了民族情感,营造了各族人民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在交流学习、情感传递中,通过包容、理解、互帮互助,民族间的情感得以升华。

当我们带着温暖的问候走进亲戚家中,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用最直接、最真诚的方式温暖彼此,真情在平常生活中流淌。

大家与结对亲戚见面后,分别向他们赠送了茶叶、糖、鞋子、衣物、书籍等礼品,然后分组入住亲戚家。看似简单的同吃同住同劳动,却打消了我刚参加活动时的很多疑虑和不安。

维吾尔族无论贫富,大多天性热情好客,质朴乐观,这次近距离地和他们接触,我发现他们很有修养,言语不多,却很礼让,有着为他人着想的自觉。我们居住的几家,房间收拾得很干净,地面和院内都细心洒扫过,铺着红毯的炕面洁净整齐,被褥很厚实。

我们的房东阿康(大哥)、阿卡(大姐)时常用手势比划着问我们,房间是否暖和?看我们不太会生火,每天早起,阿卡(大姐)都悄然来到我们房间,把炉火生得很旺;晚上阿康(大哥)把院门留着,等我们入睡再锁院门。阿卡(大姐)早起给我们蒸馒头,做米饭,炒菜,尽量让我们吃得可口。我们也帮着做饭,洗碗,洒扫院子,把大块的煤砸碎,方便生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听说老俩口的儿媳妇生孩子了,大家凑钱予以祝贺。

短短七天,我们三组除分别走访慰问结对亲戚,还一同轮流看望郁笛亲戚艾木旦·斯来曼家、王晖亲戚毛拉家、王善让亲戚爱海买提·艾买提家、郭晓力亲戚艾山家、周康芬亲戚尤努斯·居曼家、刘永涛亲戚艾买提·艾赛提家、张高鹏亲戚肉孜娃汗·牙克普家、汪爱萍家亲戚阿吾提·肉孜家,虽然地域不同,语言不通,生活方式不同,但每天大家一起做饭、围坐在炕上聊天,在坑上铺的色泽亮丽的得丝汗(餐布)上取食。通过宣讲党的好政策、拉家常等方式增进与亲戚的感情。

在我们居住的亲戚家,饭后,小汪都要切一盘我们自己在市场上买的水果,大家边吃水果边聊天,借助手势,用刚学会的几句半生半熟的维吾尔语交流,其乐融融。我们一起帮助亲戚们擀面条,吃着他们做的萝卜肉包子,我们也做了一锅美味的蔬菜汤,虽然饮食习惯不尽相同,吃着民汉共同烹制的一桌饭,欣赏着维吾尔族小姑娘阿依努尔婀娜欢快的舞蹈、阿迪娜用纯正的汉语演唱的《我们的祖国是花园》,大家相处得融洽、快乐。这种交流,让我们能够深入少数民族家庭中,近距离地了解不同家庭的生活状况、切实掌握家庭成员的思想动态、生产生活状况。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的情感,他们平实外表下心灵的闪光点,他们的疑虑和困惑等等。

这种交流,有生活方式的碰撞和交融,也是文化的碰撞和交融。

第四,经过几年强化治理、打击暴恐和访惠聚工作的努力,南疆社会环境面得到显著改善。但由于经济方式相对落后,产业结构较单一,贫富分化现象较明显。

53团8连属于集体所有制的民族连队,有2500多人,人均年收入不到1万,一般家庭以种地为生,经济方式相对落后;团场巴扎上卖菜卖肉、简单生活用品的具多,第三流通产业相对单一;连队农工一部分家庭以吃低保为主要收入来源,也有些家庭搞一些农副产品加工、养羊等副业。存在着贫富不均的状况。

几天来,通过对不同家庭的走访和了解,我感到,家庭和家庭之间的差距还是较大的。有收入来源的家庭,经济状况好,生活质量相对较高,幸福感、满足感较强,女主人笑意盈盈,平和快乐;而有的家庭,没有主要劳动力,加之相对封闭,没有技能,只能依靠低保,生活过得很拮据,女主人脸上愁云密布,笑得很勉强。同时,宗教极端势力的影响没有完全消除,在一些联谊活动中,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基本是坐在位置上,不主动活动的。大多数老人和孩子们比较积极阳光快乐。

贫穷不是少数民族连队的产物,引导结亲户外出务工、参加技能培训和就地就业,增富创收。探索如何帮助她们致富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而观念的转换尤其重要。兵团文联利用这次结队联谊活动周开展的有利时机,在53团8连召开了妇女就业会议,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斌出席会议,并邀请大唐技校的领导也参加了会议。会议旨在加强引领、引导,探索少数民族妇女致富之路方面做些有益的工作,帮助她们转变观念,提高生活技能,尽快使家庭走向致富之路。兵团文联还将针对她们的需要,在必要的时候,开展青少年夏令营,科技致富观摩等活动。

第五,充分发挥出整个文联积极向上的团队意识,使整个结亲周活动有序开展。

兵团文联驻53团8连工作队组长梁斌、连队邓新生书记、陈长江指导员等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在结亲周活动结束之时,兵团文联下沉干部和连队全体职工一起参加了升旗宣誓仪式,并和结亲户等维吾尔族群众一同举办了一场结亲周联谊活动。以结对亲戚和结对干部为一个小组,开展文艺节目表演,大家跳起欢快的麦西莱甫、朗诵经典作品、积极参加抢凳子、打气球等趣味游戏,各组亲戚间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充分发挥了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

此次结亲周活动是有收获的,南疆阳光明媚,空气清新,虽然生活有诸多不便,但和亲戚间的感情得到进一步加深。若是在不过多影响维吾尔族亲戚个人生活的情况下,和亲戚间的情感能够更好融合,这其中的契合点,是不是我们下一次结亲需要考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