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难忘的结亲周

发布时间:18年04月02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 晖

难忘的结亲周

    《绿洲》杂志社 王 晖


2017年12月13日至19日,我随兵团文联第一批干部来到巴楚53团8连,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结亲周活动。

与维吾尔族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周时间,这是一段宝贵的工作经历,这次深入基层走入维吾尔族百姓家的做法,对新疆的稳定,新疆的各民族之间的团结,有深远的意义,这一周我感到充实,收获很多,通过实践,我深深体会到这种形式的重要。这次结亲周活动,让我近距离了解了维吾尔族这个优秀的民族,见证了他们的劳动、生活、习俗,发现了他们身上质朴勤劳热情好客的优秀品德。

本次结亲活动,我们一行人分散住于3户维吾尔族人家,每个人住的都不自己的结亲户,在相互接触的过程中,亲戚的内涵扩大了,我的亲戚从一户变成了十一户。活动中,你的亲戚成了我的亲戚,我的亲戚也成了你的亲戚,这是一个丰富而有意义的融合。一个看似简单的形式,它发挥的重要作用在积极地延伸。

我住在8连的老连长阿吾提-肉孜家里,一周的时间,我看到了长幼有序,平静和睦的一家人的生活,我的维吾尔族亲戚,长者令人尊重,他们对后辈慈爱有加,婆婆媳妇亲如母女。每天炊烟升起做饭的时候,婆媳间总是有说有笑,家庭其乐融融,她们共同抚育摇篮中的孩子,家中充满天伦之乐。维吾尔族亲戚身上有许多值得学习的美德。我眼里的他们是这样的:老人是老人的样子,孩子像个孩子,男人粗犷豪爽,女人温柔贤淑。

第一个早晨,天还没有亮,我们的亲戚大姐努丽沙汗就拿着柴火来生火,她让我们想起小时候,妈妈总是第一个起床生火做饭。为了我们的饮食习惯,她可没有少费心,变着花样给我们做早饭,让我们在那几天吃到了米饭炒菜,蒸馍馍,擀面条这些汉族人家喜爱的饭菜。他们一家做人善良实在,有礼数,非常值得尊重。

进了亲戚家的门,他们待我们的态度,完全不像是对待一个过客,而是像对待一个将长久住下的亲人,让我的内心稳定而踏实。

无论你走到哪里,都会与8连的孩子不期而遇,他们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这些出没在土巷中,沾满尘土的孩子,多可爱呀。他们大大小小排列在一起时,就像大地上的美妙音符,再也不会有比这更令人怦然心动的泥娃娃了。小巴郎小丫头对我们特别友好,他们的笑容灿烂响亮。我忘不了那个踢足球的小巴郎,他追了我一路,就是为了最后“阿姨糖给”,用黑黑的小手塞给我一颗黑褐色的小糖。那颗小糖会长久地甜在我的心里。

哈丽努尔小姑娘在村道上的四次呼唤,让我经久难忘。隔着一里路,她在放学的路上喊我,我转过身朝着她飞奔的方向,我们都在跑,我渴望一个三年级的维吾尔族小姑娘无比眷恋无比温柔的拥抱,在那一刻她融化了我的心,我觉得她就是我的另一个女儿。这一趟结亲我常常在想,往后要给这里的孩子做点什么,一定要尽微薄之力为这里可爱无邪的孩子做些什么。第二次她拼命地叫我,跑过来送给我一个热乎乎的烤红薯。第三次她从田埂上跑过来,要送给我一个镀金的铝合金小戒指,这是一个孩子多么贵重的心意。村里的路很多,我以为最后一天绝不可能再碰到她,因为这种概率实在太小了。没想到最后一天,当我和同事走在田埂边的马路上,再一次从远处传来她嘹亮的呼唤。我甚至以为是幻觉,我的名字被她喊得那么悠长,比村里的路还长,比什么都长。这片土地的情义啊,就是这样绵长不绝。

我的亲戚毛拉-热买提沙力是个非常善良的长者,他把我当成他的一个汉族的女儿,在他只会说一句汉话,就是第一次见面,他的眼睛里漂着泪花,叫我“女儿”。有一段时间,还让在石河子上大学的孙女打电话给我,说爷爷说怎么好久没有我的消息,是不是我的汉族女儿生病了?这次临行前维吾尔族妈妈特意为我缝制了新棉花被褥和枕头,我虽没有接受这份温暖的礼物,但他们的情义却暖在了我的心里,这些点点滴滴的情义我又怎能忘怀呢?

在一起生活劳动的时候,我深深地感到维吾尔族这个民族是质朴勤劳的民族,他们热爱劳动,热爱大自然,简朴的庭院每家每户都种着各种果树,家中有花有草。他们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的亲戚家里所有的日常用具都是他们手工制作的,铁皮炉子,铁锅,铁铲,床,桌子,木椅子,小铁凳,小摇篮,屋顶的天线,所有的东西,屋里屋外,没有一样不是亲手做的。他们的动手能力特别强,而连里的姑娘和已婚的媳妇,无论老少,都会绣花,都有一手针线绝活,你看她们家铺的盖的,上面繁花茂密,枝蔓交织,图案无穷,异常绚丽生动。许多人家的木头屋檐,精雕细琢着各种吉祥美好的图案,那个木匠工艺水准,让简朴的庭院变得古香古色,别有意趣。

    这一趟结亲周,我的收获很多,远不是这篇简单的文字能够涵盖,我有信心,也有信念,为了新疆大地美好的未来,我愿意积极投身这火热而有意义的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