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坚定文化自信 为繁荣发展基层文艺做出新贡献

发布时间:18年04月04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冯思思

坚定文化自信 为繁荣发展基层文艺做出新贡献

——参加中国文联第13期全国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学习体会

第一师阿拉尔市文联   冯思思

按照兵团文联和第一师阿拉尔市领导安排,3月15日至23日,本人赴江苏省扬州市参加中国文联中国文艺研修院举办的“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深化文联改革 推进创新发展” 中国文联第13期全国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学习,通过9天紧张、忙碌而又充实的学习,使我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知识,对文联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收获很多、感受颇深,现将学习情况及本人的一些思考汇报如下:

一、学习机会难得,学习氛围浓厚

作为一名基层文联干部,我十分珍惜这次高规格的学习机会,在学习期间我满怀热情的接受培训,端正态度、专注学习,如饥似渴的享受这场文化的饕餮盛宴,兴高采烈的接受着新鲜理念,求知若渴的学习着各地文联的先进经验。阳春三月,漫步在“淮左名都,竹西佳处”的历史文化名城扬州,无时无刻不被扬州城美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深深吸引和震动,仿佛回到了活力四射的学生时代。

二、名师理论异彩纷呈,讲座内容全面系统

本次研修班既是一次理论学习,也是一次业务培训,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中国曲协党组书记董耀鹏、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晓波等文艺名家教授向我们讲授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文艺思想,推动文联改革创新的理论、方法;江苏省文联、湘潭市文联、苏州市文联、青州市文联的主席们向我们分享了文联工作经验、推进文联改革的具体措施;现场参观了扬州市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高邮市文艺家活动中心、和敬艺术中心等,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交流、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让我们对文联改革、文艺工作的创新有了初步的认识。

三、今后努力方向

(一)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指导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与时代发展大势同向,与党和人民休戚与共,是我们文艺工作的光荣传统,也是文艺繁荣发展的内在要求。基层文艺工作今后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顺应时代发展和人民期待,自觉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基层文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使文艺领域呈现发展、繁荣、团结的局面。

(二)大力推进文联改革

1、健全组织机构,建立运转顺畅、规范有序的工作体系。一是建立第一师阿拉尔市文艺家之家,使文艺家之家成为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之家、温馨和谐之家,优先为更多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服务,切实解决各文艺家协会长期以来没有任何办公场所、活动场所,各协会章子揣在兜里、牌子放在家里的“游击”状态。

二是将师市文联《丝路风》杂志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收回文联,理顺机构编制关系,完成杂志改版升级工作,立足师市文化资源,做好组稿、编辑、审核、出版、发送工作,扩大发行覆盖面,提升文联在文艺传播领域的话语权,扩大文联组织的社会影响力,使其成为兵团南疆中心城市阿拉尔引领文艺风尚、传承三五九旅精神的平台高地。

2、创新拓展文联职能和服务领域。

不断增强凝聚力、影响力、感召力,在条件成熟的企事业单位和团镇建立基层文联组织,建立上下联动的机制,形成高效科学的组织网络体系。基层文联要纳入到基层宣传政治思想文化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中,按要求设置专(兼)职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立相应的组织制度,制定落实人员、场地、经费的保障措施;负责组织广大基层文艺工作者、爱好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造性的开展文艺创作、挖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屯垦文化资源,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

(二)优化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

一是建立思想政治引领的长效机制。通过文联全委会、座谈会等形式,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自觉把弘扬和传承中国精神、兵团精神、三五九旅精神作为职责和使命。

二是建立文化惠民活动的长效机制。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们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大推进文艺家赴南疆体验生活、采风创作、慰问演出、结对帮扶力度,通过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不断丰富基层师市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中华传统文化在边疆地区的影响力和认同感;着力推进文艺特色品牌的培育和基层优秀文艺人才的培养;积极组织文艺家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书法进万家活动等文化惠民活动,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基层文化阵地。

三是加大优秀作品扶持力度。师市文联要始终围绕中央、兵团、师市的工作大局,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兵团精神、三五九旅精神,鼓励基层文艺工作者,制定中长期创作规划,建立门类齐全的文艺精品创作题材库。加大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力度,继续贯彻《第一师阿拉尔市文学艺术‘双优计划’实施办法》文件精神,加大对本土各类文艺精品补贴、扶持力度,充分调动广大基层文艺工作者及爱好者的创作积极性,并吸引优秀文艺人才集聚阿拉尔,为建设兵团南疆的中心城市加油助力。

四是加强文艺人才培养机制。培育一批高水平文艺创作人才,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按照“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要求,优化基层文艺队伍结构,建设一批老中青结合的高素质文艺队伍;加强师市文艺人才信息库建设,积极吸纳本地会员、培养推介和发展省级以上会员,壮大文联队伍、培养后备人才;做好每年师市先进文艺工作者、先进文艺工作集体的评选推介,对优秀文艺人才进行跟踪管理和服务。

五是着力推进兵地文艺交流机制。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广泛深入开展多层次兵地文明共建、民族团结共创活动,鼓励文艺团体互派交流演出机制,鼓励文艺团体到地县乡开展文艺演出、培训服务等文化惠民演出;建立文艺资源共享机制,利用地区文联优势的文艺资源,带动师市文艺发展,促进南疆文艺繁荣!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2018年,文艺的春天已经到来,师市文艺工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紧紧团结师市广大基层文艺工作者、爱好者,在师市的广阔天地中汲取营养,抒写师市文艺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