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用先进文化服务基层群众

发布时间:18年04月06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新疆兵团文艺志愿者协会

用先进文化服务基层群众

新疆兵团文艺志愿者协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作用,兵团各级文联组织把文艺志愿服务作为重要载体,积极为文艺名家和基层文艺工作者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提高素质创造更多机会。2017年,兵、师、团三级文联组织开展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文艺惠民活动300多场次,受惠职工群众近10万人。特别是兵团文艺志愿者协会于2017年5月22日至26日,组织文艺小分队分别深入到南疆墨玉县、皮山县、麦盖提县、第三师、第十四师等乡村和团场连队,举办慰问演出7场, 5000多兵地各族群众观看了演出,社会反响非常强烈。

(一)坚持未雨绸缪,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兵团文联、兵团文艺志愿者协会对此活动高度重视,2个月前就着手调研、制定活动计划,并多次与相关部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进行沟通,落实行程路线、演员组成、保障措施等。此次活动跨和田、喀什两个地区、十多个县市、两个师,3天奔波1000多公里、演出7场,没有出现任何事故和差错。这些都是计划周密、措施得力的结果。

(二)坚持到人民中去,演出活动空前成功。“到人民中去”是毛泽东同志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艺术来源于生活,必须服务于人民。本次活动坚持了“到人民中去”这一主题,深入到地方乡村、团场连队,与各族群众面对面,扫出一块地就是舞台、拿起一只馕就是午餐。以前不知道,有的村民竟然从来没有看过演出,因为村子里没有来过演出队。看着一个个朴实的面容和对文艺如饥似渴的表情,我们更加觉得“到人民中去”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也是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生命力所在。

(三)坚持德艺双馨,践行兵团精神。此次演出的10名演员都是兵团各文艺家协会的会员,来自兵团歌舞剧团、杂技团、豫剧团等,既有国家一级演员、知名艺术家,也有刚从艺术学院毕业的实习演员。不管职称多高、名气多大、年龄长幼,所有演员都做到了吃苦耐劳、敬业尚德,面对基层条件差、困难多的实际,没有一个人讲条件、发牢骚,都是积极主动想办法、出主意解决,目的只有一个,保证演出顺利进行。由于每天演出、行进的任务很重,大多数时候只能用馕和瓶装水充饥,但没有一个人抱怨。在麦盖提县库尔玛乡比尔艾格孜村演出时,朴实的村民为了表达对演员们的感谢,把自己省吃俭用省下来的十块二十块钱硬塞到演员手中,村干部说这是村民的心意,像给演员献花一样,不能拒绝。但是,演员们还是第一时间与文联带队领导协商,决定节目结束时把这些钱捐给村里的学校。一张张折皱的纸币,寄托着村民们对兵团文艺工作者的爱意。演出结束时,共收到840元,演员热米拉·克力木自己拿出160元,凑足1000元,现场捐给了村小学。激动人心的场面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演员们流泪了,村民们流泪了,他们把自己的围巾、花帽给演员们带上,直到演员们乘坐的车走远了,村民们还集中在演出场地久久不愿离去。

通过到人民中去开展这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深刻认识到,基层迫切需要我们的文艺工作者,需要先进的文化、文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塑造灵魂的工程。用文艺引领广大群众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最直接、最管用、最有效的途径。活动过程中我们发现,越是重点村,越是迫切需要文艺的引领和服务。有些村100%的少数民族,听不懂汉语歌曲和豫剧,但他们的掌声和笑声不断,因为从文艺形式中他们感受到了快乐和幸福。建议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对对此引起重视,加大对新疆兵团的文艺服务力度,以此作为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的重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