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抢抓新机遇 开启新风貌 推动新发展

发布时间:18年04月16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八师石河子市文联

抢抓新机遇 开启新风貌 推动新发展

第八师石河子市文联

近年来,八师文联在师市党委和兵团文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创新工作”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拓展工作职能,创作文艺精品,打造文艺品牌,成效明显,影响广泛,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为建设经济繁荣和谐社会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一、争取师党委重视,积极开展各类文艺活动

文联始终坚持“主动作为”的工作理念,围绕师市党委的工作中心,结合文联自身实际,积极筹备、献言献策,开展好各项文艺活动。师市领导非常关心和支持文联事业的发展。2014年开始,组织了首届“绿风文艺奖”评选,对优秀文艺精品力作予以奖励,活动每三年一届,以激励全师范围的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为办好铁岭工笔画兵团重大题材创作及巡展活动,师市领导坐镇指挥,多次听取铁岭工笔画兵团重大题材创作及巡展活动进展情况汇报,跟踪协调推动此项工作;亲赴铁岭市对接沟通活动事宜,邀请辽宁省文联和美协领导、专家多次到现场指导、讲评,对每一件作品都认真观摩、点评。通过工笔画巡展活动,进一步推动文化援疆工作深入开展,扩大军垦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为繁荣垦区诗歌创作,推动诗歌发展,师市领导多次前往各地走访交流,并将中国诗歌学会专家请来现场指导,积极协调解决人力、物力和资金,把“中国诗歌之城”建设工作纳入石河子的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中国诗歌之城”建设扎实推进、蓬勃开展、有声有色。在师市领导的支持下,文联协调社会各界力量,成立了诗歌学会、朗诵学会等,吸纳了上万名会员。为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文联对艾青诗歌馆进行重新布展,对照片、文字、展柜进行更新;在全市范围内设立5个诗歌创作朗诵活动室和1个诗歌朗诵专业录音间,并协调师市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诗人入驻,指导群众开展诗歌朗诵、诗歌创作等活动。通过持续深入开展诗歌进机关、进连队、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进校园活动,让诗情、诗意、诗韵融入文化的每一处,营造浓郁的诗歌氛围,让更多的人书写诗歌、诵读诗歌。9月8日,中国诗歌学会授予石河子“中国诗歌之城”称号。下一步,我们还将以“中国诗歌之城”为支点,坚持文化与经济齐头并进,积极将诗歌融入石河子经济发展的宏伟大潮,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展现新形象,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增辉添彩。

二、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积极服务文艺家

为加强组织建设,2017年,我们按期对所属11个协会进行了换届。为保证换届工作平稳、顺利、规范、守纪,文联党组先后召开两次协会换届工作专题会议,对协会换届进行全面部署,明确换届纪律。结合各协会换届,文联党组对协会班子建设、队伍建设进行了调研,并根据当前会员队伍数量、质量现状提出了新要求,对协会会员进行了重新登记。12月底之前完成了对所有协会的换届工作。

为加强人才培养,我们积极实施人才培养工程项目化、品牌化、组织化运作。以办班形式送出去进修、请专家来授课,培训文艺人才骨干,提高艺术修养,增强创作后劲。定期选派文艺人才外出观摩、进修、深造,努力提高创作水平。充分利用各类文艺骨干人才的特长优势,努力改善其创作条件,充分发挥其在文艺创作中的带动作用。在师市党委组织部开展的文艺人才培养立项的基础上,文联高度重视此项目,加大关心支持力度,选派有潜力的艺术家参与此项活动,鼓励具有独特个性的创作,使他们艺术水平产生质的飞跃,并积极协调,为艺术家举办作品汇报展。

积极发挥《绿风》《石河子文艺》在引导文艺创作生产、提高作品质量、提升审美情趣、扩大社会影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领文艺家树立正确的创作导向,提高创作水准。正确引导群众视点,开展作品争鸣,提高文艺作品的知名度。积极与媒体沟通,开辟文艺作品宣传评论阵地,开展积极健康的文艺批评,加大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和欣赏消费的引导力度。发挥艾青诗歌馆作为“艺术培训课堂”的作用,为广大文艺家采风创作、课题研究、精品创造、文艺交流、传艺授徒等活动提供服务。

三、加大文化交流沟通,弘扬军垦文化

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组织作家、诗人采风交流活动;举办军垦美术、书法、摄影展览;进一步加强文联对外的联系和交流,有效展示独具特色的本土文学艺术。积极举办艺术援疆、文化援疆活动,邀请了援建省市著名艺术家前来石河子进行采风交流,举办了大连、阜新、铁岭、石河子四市书画名家作品联展活动,同时援建省市著名艺术家们还从各个门类为石河子的文艺爱好者们进行了六场文艺讲座。通过开展活动,推广了军垦文化,促进各地交流,推动石河子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

培养各类艺术爱好者;组织青少年走出去参加各类比赛,展现兵团精神、凸显军垦特色。采取多种方式热情讴歌兵团、石河子日新月异变化及改革开放丰硕成果,每年举办一场综合艺术展览、多场专项展览活动,并鼓励和支持艺术家开办个人展。同时,还积极参加其他地州市举办的艺术作品展,扩大自身的影响力。例如2017年,我们组织美协、书协、摄协举办了一场“喜迎十九大——再创新业绩”石河子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作品聚焦石河子经济文化建设主题,凝聚了师市文艺创作力量。我们还注重文艺成果的积累收集,将各类文艺作品出版成册。同年,在我们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音协征集并编辑出版了《美丽石河子》歌曲集,收录了百首优秀歌曲,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

加强与上级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的联系,定期汇报工作,争取工作支持。探索扶持建立艺术家工作室,使之成为推动文艺工作的新抓手。发挥文艺领军人物示范作用,帮助文艺工作者赢得尊重、走进市场。坚持《绿风》诗刊严谨认真、纯正大气的办刊风格,在全国诗刊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日益提升,受到了中国诗歌学会的高度称赞。曲近、彭惊宇、许丽萍等著名诗人代表《绿风》诗刊,赴各地参加诗人走进基层采风及诗歌研讨活动;参加黄河诗会、参加内蒙古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等多项有关诗歌的交流活动,通过活动把《绿风》诗刊和石河子的诗人队伍及诗歌创作状况向外宣传推介,让更多的人了解石河子人的诗意生活。

2018年,八师石河子市文联将深入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繁荣文艺系列讲话精神,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以推进“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发挥文艺服务功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团队意识、能力素质、作风纪律,创造性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