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用文艺讲好兵团故事 用精品引领中国风尚

发布时间:18年04月18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七师文联

用文艺讲好兵团故事 用精品引领中国风尚

第七师文联

一、以十九大精神为指针,建设一支符合于新时代要求的文艺家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七师文联立刻召集50多名文艺骨干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通过学习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艺方针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建设高素质的文艺家队伍,一是要以加强党对文联工作的指导提高其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的能力;二是要以践行各艺术家协会章程提高艺术群体的政治思想水平和自律能力,三是要以多方面的培训提高艺术家优秀作品的创作力,四是要以高质量的创作展演活动提升艺术家思想的穿透力、审美的洞察力、形式的创造力和对时代脉搏的掌控力。七师文联以每年20余场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基层、乡镇、牧区的文艺下乡、文艺志愿者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培养“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艺术家队伍进行了有益的实践。2017年,七师文联8名文艺爱好者被评为兵团第三届基层文化能人,11名爱好者被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吸收为会员,1名爱好者被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吸收为会员。

二、坚持军垦主题创作方向,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和文化品牌

军垦主题创作是七师文联始终坚持的文艺创作方向,要创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文艺精品,一是我们要做到主题先行,以讴歌时代英雄为宗旨,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服务人民;二是要深入生活,在火热的兵团生活中汲取营养和灵感;三是要精准投入,对主旋律作品创作鼎力扶助;四是要拓展思维,在文化品牌建设中有所作为。在兵师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七师作家韩天航创作的军垦题材电视剧《大牧歌》即将在中央电视台八套黄金档播出,七师电视艺术家协会拍摄的纪录片《兵团河南人》获兵团“五个一工程”奖,拍摄的《流淌着青春的胡杨河》在第五届金海棠亚洲微电影节上获得二等奖,音乐家协会创作的《两个故乡一样情》获得兵团“五个一工程”奖。韩天航创作的反映民族团结的长篇小说《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获得兵团“五个一工程”奖,在兵团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美术书法摄影展览中,七师3幅美术作品,6幅摄影作品,2副书法作品入选并获奖。在十九大召开前夕,七师文联选出60幅军垦油画作品第二次在首府展出,向党的十九大召开献上了一份厚礼。人民网、亚心网、央视书画频道等十几家媒体作了报道和专访,七师文联再次以主题文艺作品向人民群众展示了军垦文艺作品的独特魅力,军垦油画也再次向广大观众打出了一张响亮的名片。

三、健全文联规章制度,实现基层文联组织工作全覆盖

完善章程,建立制度,明确目标,严明纪律,是一个文艺家团队保持良好作风和工作状态的基本保证。七师文联遵照《中国文联章程》,先后制定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施意见》《基层文联组织章程》《基层文联组织年度考核办法》《七师文联各文艺协会管理制度》《文艺家协会年度考核办法》《七师文联全委会工作制度》《七师文联年度通报表彰制度》,以及《开展军垦文艺之家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在章程的修改中明确规定,协会的领导要强化服务意识,带头创作作品,带头服务协会,带头遵章守纪,带头亮剑发声,不得以协会职务和名义为个人谋取利益,协会会员一年中有两次不参加协会活动或不报送作品,视为自动退出,这样强化的要求,就是要打造一个担当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新使命的坚强的基层团队组织。几年来,在制度保障下,七师文联建立和完善了18个基层文联组织和7个协会,发展会员729名,其中国家级会员22名,兵团级会员127名,实现了基层文联组织的全覆盖。

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七师文联提出了文艺工作要先期介入,把文艺工作纳入师基层党建、政治思想宣传文化精神文明建设年度考核的建议,得到了各方认可。有组织,有实施,有成果,有考核,有表彰,有激励,有抓手,有地位,文联工作在基层真正实现了落地生根。

四、拓展工作思路,文艺融合发展开创新格局

2017年2月27日,在七师文联倡导下,独山子、奎屯市、乌苏市、克拉玛依市三地四方文联共同签订了《三地四方文艺融合发展协议书》,达成了文艺资源共享、文艺培训共享、文艺创作共享、文艺展演共享、文艺人才共享、文创产品共享多种文艺创作融合发展意向。围绕协议内容,三地四方展开了多项丰富多彩的展演活动,受到各方好评。三地四方文艺融合发展协议书的签订,用文艺的形式为融合发展开创了新局面,用文艺实践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开辟了新路径,让文艺的创造力融合力吸引力传播力在兵团维稳戍边中发挥作用,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五、努力创作人民喜爱的文化产品 积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文化产业化发展是文化的希望和必由之路,也是新形势下对文艺家提出的一个新的课题,主题突出、思想鲜明、艺术上乘的文艺产品,潜移默化地传播着深刻的思想、优秀的文化、核心的价值观念。军垦电视剧《大牧歌》的拍摄和播出,在文化产品制作和市场运行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韩天航的又一部反映新疆民族团结的电视剧《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正与投资方洽谈,预计年内开机,这进一步证明了军垦艺术作品可以登大雅之堂,可以成就艺术家,可以成为文化产品并通过有效的传播被更多的受众所接受。

2017年,七师文联策划组织并实施了126团首届采棉艺术节等50多项活动,为丰富文化生活,培训艺术骨干,宣传棉花品牌,拓展棉花市场,发展棉花文化抢占了先机,贡献了文艺智慧。

我们的工作体会是:文艺家要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才有作为,文联要想担当会担当敢担当能担当才有地位,文艺要想在前做在前精品在前品牌在前旗帜在前才能够引领,只有这样,文艺才能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

2018年,七师文联已将创建中国军垦文化之乡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我们衷心的希望,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动军垦文化创新发展,占领中国军垦文化高地,促进七师人口快速聚集,实施文化兴师强师战略,提升七师文化产业水平为目标的创建工作,一定会为七师的文艺事业发展创造一个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