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打造文艺阵地 繁荣师市文艺

发布时间:18年04月20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打造文艺阵地   繁荣师市文艺

第一师阿拉尔市文联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以下简称师市)位于南疆塔里木河源头,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几代军垦人充分发挥着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的三大作用,抢抓兵团向南发展历史机遇,依托师市塔里木河起源地、丝绸之路必经地、昆岗文化发掘地、三五九旅传承地的“四地文化自信”,以及“兵团党委南疆办、浙江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北疆代管师、阿克苏地区、师市合一体制”六台发动机的优势资源,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充分发挥师市文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责使命,以人民为中心,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和先进文化,弘扬兵团精神和三五九旅精神,构筑了各族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抓阵地,促发展,文艺队伍不断壮大

一是师市有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少数民族地域文化特色也十分浓郁,一批文艺人才活跃在基层,他们能创作出反映兵团精神、三五九旅精神和民族特色的文艺作品。近年来,师市文联对师市范围内文艺人才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师市文艺人才信息库,并积极吸收师级会员,推荐兵团级、国家级会员,鼓励并协助师市各基层单位成立基层文联,掌握了第一手文艺人才资料。

二是《丝路风》文艺季刊是师市文联下属事业单位,也是师市唯一的文艺刊物,近年来,文联向师市党委争取《丝路风》年度经费25万元,并不断改版、升级,使其成为师市引领社会风尚、传承兵团精神、三五九旅精神的平台高地。

三是结合自身优势,创立师市文艺创作基地,并将其提升为兵团文联文艺采风创作基地,成立两年多来,不间断的开展文艺交流、笔会等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师市文艺的繁荣和发展。

四是在师市党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年活动经费10万元,建立师市文联李向文摄影名家工作室,带领师市摄影家协会骨干在各团场开展摄影志愿服务并举办摄影艺术作品展,向各基层单位培养60余位摄影新人,为师市广大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坚实的平台,同时也宣传和推介了魅力中国城·美丽阿拉尔。

五是师市文联与十团联办塔里木书画院,分别为本土文艺名家提供美术、书法、雕塑工作室以及展厅举办各类笔会、培训及展览活动,并在兵团文联的大力支持下,为塔里木书画院授牌兵团书画艺术工作室,为基层书画艺术工作者、爱好者提供了阵地支持。

六是发现并扶持文艺新人,推荐师市会员参加兵团及全国文联各类专业培训班的学习,提高和完善了文艺骨干力量的艺术素质;两年来争取中国文联文化惠民活动和兵团文联文艺培训等资金30万元,邀请全国及兵团文艺家赴师市举办文学、美术、书法、摄影等门类的培训班,为广大基层文艺爱好者及文艺工作者搭建了提升文艺素养的平台。

二、抓活动,出影响,扩大文联影响力

近年来,师市文联围绕师市党委提出的文联工作要从小文化走向大文化、从个体创作走向服务大局的思想指导,以五一、十一、中国·阿拉尔红枣文化节等节日、活动日为契机,以充足的年度活动经费为保障,立足地域文化特色,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有气势、有影响的文艺展览、文艺志愿、文艺采风等活动,扩大了文联的社会影响力,同时也提升了师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是三年来,累计举办各类主题美术书法摄影展20余次,累计展出文艺作品2500余幅;借助“中国书法日”,连续十余年开展“迎新春 送春联”活动,并荣获中国书法家协会颁发的“中国书法家进万家活动”先进集体奖;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系列服务活动,组织百余位文艺志愿者连续几年为团场文化节庆活动等,提供美术、书法、摄影服务;先后两次承办中国文联、兵团文联组织的文化惠民演出,向基层职工群众献上文化盛宴。

二是借助师市每年的特色节日“中国·阿拉尔 红枣文化节”,举办反映地域特色、文化底蕴的文艺活动,引导基层文艺工作者继承、发扬优秀的兵团文化和三五九旅精神。如邀请《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内知名报刊杂志的摄影家赴师市开展摄影主题活动,邀请贺龙之女贺晓明等10余位三五九旅将帅子女赴师市参加“红色之旅”文化活动,提升了师市的影响力,对引领和示范兵团红色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了三五九旅红色文化。

三是结合对口援疆工作,举办特色艺术活动。赴台州举办“大美阿拉尔”摄影艺术作品巡展、“感恩援疆情 共建屯垦业”主题摄影展、“台阿共建业 塔河东海情”浙江省台州市第八批援疆工作成果展等,累计展出摄影作品1050幅。为援建城市浙江台州与阿拉尔市两地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

三、抓创作,出精品,文艺创作佳作不断

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的根本着力点就是抓好文艺创作,近年来,师市文联推出一批反映兵团精神、三五九旅精神及地域特色的优秀作品。

一是在师市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师市文联利用“双优计划”活动经费40万元,建立《第一师阿拉尔市文学艺术‘双优计划’实施办法》,对本土各类优秀文艺作品进行补贴,5年来给长篇小说、散文、诗歌、音乐歌曲集等12部文艺作品共补贴了46000元补助,充分调动了广大基层会员的创作积极性。

二是在兵团文联的关心下,反映师市三五九旅人屯垦戍边的歌舞剧《塔河五姑娘》列入2017年度兵团文艺精品工程,扶持项目资金50万元,为歌舞剧的再次创作提供了经费保障。

三是结合地域特点和独特的民族风情,运用美术、摄影等艺术的表现手法,创作反映民族团结的作品八幕话剧《尤良英》;参与兵团电视台创作的以尤良英为原型的电影《阿恰》的剧本创作;创作根据尤良英的事迹改编的小品《一万元到期了》,并在师、团、连演出累计39场,以艺术的手法,引领了民族团结新风尚。

四是近年来,师市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共出版各类文艺书籍20余部,反映兵团地域特色的书籍9部,荣获兵团、国家级各类奖项26人次,如原师市文联主席谷水清策划并制作的电视纪录片《兵出南泥湾》,获得中国第五届电视纪录片“十优作品奖”、“红旗飘飘九十年”经典中国红色纪录片“优秀作品奖”, 2014年兵团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等;师市音乐舞蹈家协会主席夏明歌曲《大漠纤夫》荣获2017年兵团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美术家协会主席马贵先的美术作品《姐弟情》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得到中国文联领导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扬;师市音乐舞蹈家协会主席夏明、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李巍、副秘书长肖加伟,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李沙平、主席马光义等人被评为2016年第二届兵团基层文化能人、师市美协理事蔡晓霞等人被评为2017年第三届兵团文化能人。

近年来,在兵团文联的大力支持下,师市党委的高度重视下,我们根据自身特点,加强队伍建设,开展文艺活动,创作了一批文艺作品,通过此次会议,我们又学习到了兵团各师(市)文联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我们将发挥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写人民、演人民、为人民,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弘扬兵团精神、三五九旅精神,推进师市文学艺术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争当兵团向南发展的文艺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