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扎根生活沃土 播撒文化种子

发布时间:18年06月01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文联

扎根生活沃土 播撒文化种子

——“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总结

兵团文艺志愿者协会

按照“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和中国文联、中国志愿者协会总体安排部署, 兵团各级文联以文艺志愿服务为抓手,广泛开展慰问演出,举办各类文艺惠民活动200多场次,受惠职工群众近8万人,取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兵团文艺志愿协会于5月7日至5月11日开展了“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本次文艺慰问演出活动重点放在南疆地区,集中在一师阿拉尔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及地方县市乡村。活动期间,文艺志愿小分队一行11人行程几千公里,到连队、乡村慰问广大职工群众和一线的自治区、兵团“访惠聚”驻村干部。4天内演出数达8场,为近6000名干部群众送去欢乐、送去正能量。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一)兵团文联、兵团文艺志愿者协会对此活动高度重视,在总结历年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提前2个月着手调研、制定活动计划,并多次与相关部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进行沟通,落实行程路线、演员组成、保障措施等。

(二)提前下发通知,安排部署各师市、院校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明确活动名称、主题、时间和内容,确保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行之有效。

二、精心组织,密切配合。

为满足基层职工群众的文化需求和喜好,兵团文艺志愿者协会联合兵团杂技家协会、兵团舞蹈家协会、兵团曲艺家协会等协会力量成立了兵团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精心筹备演出节目。兵团文艺志愿者协会制定详细的《兵团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计划》,为保障演出顺利进行,文艺志愿小分队根据日程安排满负荷进行表演,演员和带队同志克服天气影响和演出环境、场地、设施设备等条件的局限与不足,充分发扬吃苦耐劳、敬业尚德的精神,努力为基层送去高质量、高水准、接地气的文艺演出。

三、文化惠民,反响强烈。

基层团场尤其是南疆各团场的文化基础相对薄弱,广大职工群众对文艺的需求和渴望非常热切。兵团各级文艺志愿组织以本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根据各地实际,结合职工群众的习惯和喜好,送去了各具特色、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文化大餐,深受群众好评。

兵团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在4天的演出时间里,为南疆师团的基层连队、自治区的地方乡村和访惠聚“工作队”送去了8场慰问演出。所到之处,均受到了当地驻村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欢快的舞蹈、动听的歌曲、 紧张惊险的杂技、绝妙精彩的魔术、幽默诙谐的相声小品等节目使得活动现场掌声不断,笑语连连。

各师团文艺志愿小分队也结合自身特点,积极举办摄影讲座和展览、文艺慰问演出、书法创作交流,美术创作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与职工群众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丰富了基层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

四、广泛宣传,扩大影响。

为确保本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取得实效,并进一步扩大文艺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活动筹备阶段,各级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负责人积极与媒体单位沟通联络,达成协议,全程跟踪报道活动进展。活动期间,媒体单位在传统资料采集手段的基础上,运用无人机在高空全方位多角度的拍摄演员和观众的互动场景,真实记录演出盛况,为宣传报道和收集信息获取优质的第一手资料。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活动进程与社会反响,更加有效的发挥了文艺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兵团文艺志愿者协会坚持以“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为主线,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扎根生活沃土,服务职工群众,将文化的种子播撒到兵团各处,加强先进文化引领,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形成了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未来,兵团文艺志愿者协会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传承与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做新时代的“红色文艺轻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