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驻第三师五十三团八连“访惠聚”工作队 全力做好群众工作

发布时间:18年06月05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文联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事小事也是大事。这是兵团驻第三师五十三团八连“访惠聚”工作队始终坚守的工作信念。

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带着感情进农家、交朋友、拉家常、结亲戚,与群众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体验群众生活的艰辛,体察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真正沉下心、扑下身,为群众之排忧解难,办好事解难事。

阿布都赛米·吐松的老婆突发心脏病需要做搭桥手术,仅靠种20亩地、打零工为生的阿布都赛米·吐松是无法拿出五、六万元医疗费的,一家人焦头烂额不知所措。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其沟通,出谋划策,并派一名维吾尔族队员和一名汉族队员亲自负责分头帮助联系,一边张罗将家里的几只羊和两头牛变卖,一边向医疗、社保、民族和保险等部门提出申请,3天内不仅为其办理了大病医疗,而且还申请到了临时救助,让阿布都赛米·吐松在很短时间内带着老婆去乌鲁木齐治病,临走前阿布都赛米·吐松来到工作队含着热泪表达谢意。

依不拉因·牙生因患神经分裂症,言语、动作和行为抑制,全身肌肉紧张,随意运动完全消失,不吃不喝,体内外刺激无反应,大小便缺失自动能力。急需转院至喀什医院住院治疗,妻子腰间盘突出行动不便,无人陪伴他住院治疗,工作队第一时间召集其亲戚商议对策,通过作工作让其妻弟陪同住院,并通过亲戚筹措资金,工作队亲自与连队、警务室和团派出所等单位沟通,帮其办理相关手续,连夜将依不拉因·牙生送往喀什住院治疗。

连队2017年新增8户因病致贫人员,工作队与连队及时召开精准扶贫座谈会,进行逐户研判,制订帮扶措施,工作队与连队干部实行“一帮一”结对挂钩帮扶,并申请扶贫专项资金25000元分发所有贫困户名下,由连队合作社以股份的形式年底参与分红;先后成立了两个种、养殖合作社,将连队350户种植业承包户纳入合作社管理,并以合作社名义担保为 15户缺乏资金的承包户申请种植业低息贷款 83万元,确保承包户年底都能有利可盈。

残疾群众沙吾提· 玉素甫20岁的儿子患先天性聋哑症,生一理发店为期儿子联系好工作,活无着落,工作队先后与乌鲁木齐、喀什、图木舒克市和阿克苏有关福利、民政机构联系无果,最后在53团一家理发店为期儿子联系好工作,解决了他家的后顾之忧。

海丽姑·吾斯曼老公常年不在身边,自己一人要供养两个老人,还要供养5个没有工作的孩子上学、生活,家庭负担很重,工作队多次到她家看望为其送面粉送清油,第一时间为她家申请2000元临时救助资金,并与承包大户牙生·沙吾提协商将300亩棉花每亩170元交由她管理,并提前将50%的管理费25000元予以支付,扶持海丽姑·吾斯曼家购买羊20只,很快解决了她家无地种无羊放无收入的困难。

“百善孝为先”,老年人是社会的财富,关爱老年人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环节。工作队从细处入手,从小事入手,在走访中发现连队很多老人一辈子没有过过生日,没有吃过生日蛋糕,也许这会成为他们人生中的一件憾事。在工作队的民生台账中密密麻麻详细纪录着全连每一位70至80岁以上高龄老人的生日,每当老人生日这天,工作队都会为其送去一个生日蛋糕,并与其家人子女儿孙一同为老人送上生日祝福,献上一首《生日快乐歌》。4月23日,是八连寿星塔吉·加马101岁生日,工作队一大早就定好一个大大的双层蛋糕送到老人家中,与其儿孙共同为老人有生以来第一次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塔吉·加马感动不已,含着热泪对工作队的竖起了大拇指“热合买提,热合买提。”

4月26日,八连92岁的阿瓦汗·尤力达西老人的3个女儿、儿媳正在陪老人聊天,工作队来到家里为老人送上了生日蛋糕,并亲自将蛋糕切开分享给在场的每一位亲人,早已不记得自己生日的阿瓦汗·尤力达西老人激动不已,当她从照相机里看到自己戴着“生日快乐”的帽子被一家人簇拥在一起的照片时,两行热泪瞬间溢出框外,嘴里不停地嘀咕着话语,经维吾尔族队员吾布卡生·吾甫翻译得知,老人说“这是我第一次过生日、第一次吃蛋糕、第一次看到自己的照片!”这迟来的祝福和久违的快乐也算是弥补了老人一辈子的遗憾。

截止今年4月底,兵团驻第三师五十三团八连“访惠聚”工作队已为连队13位高龄老人送去生日蛋糕祝贺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