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灵魂作画笔 生命绘胡杨

发布时间:18年06月20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魏红花

灵魂作画笔   生命绘胡杨

——观张凌超胡杨画有感      


无视岁月的刀劈斧凿,威武挺拔的胡杨在万里戈壁上傲然屹立。孤独寂静中一方宝蓝色天幕徐徐拉开,繁星闪烁如柔和灯盏,娇羞新月在云的掌心中和盘托出,胡杨张开怀抱拥搂住了月的清朗和皎洁。此时,世界恬静,万物祥和,大地缄默,流光停步。知名画家张凌超的画作《揽月》令观者惊艳,久驻画前,读出了这位年近八旬画者内心的刚毅和静美。

和河南省荥阳书画院院长张凌超先生相识有15年的时间了,他身上那种执着的学术品格深深感动着我。他从不固步自封于画纸上的简单提升,而是不断走出中原迈向更广阔的领空,读天地看山水咏胡杨悟灵性。

画了40多年中国山水画的张凌超,突然在一次游学新疆的途程中看见了苍茫原野上一株干枯的胡杨,它的枝梢遒劲有力,向上伸展的手臂诉说着对水的渴求,又仿佛对着天空昂首长啸,即使死亡凋零却依旧散发着震撼人心的不朽生命力,胡杨这个树种从此根植在了张凌超的日里夜里。他用《魂系大漠》、《生命的赞歌》的胡杨作品掀开了人生的另一乐章,弹奏出了一泻千里气势磅礴的恢弘。

世间90%的胡杨生长在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因胡杨而缘起,自此张凌超迷恋上了新疆这片神奇的土地。他先后16次、行程千万里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上奔走,用双脚丈量着胡杨的生长轨迹。同时,他还远足内蒙古、甘肃等地,对比其与新疆胡杨的不同。由此灵敏地捕捉到了胡杨的千般姿态万种风情。

胡杨是新疆荒漠和沙地上唯一能天然成林的树种。新疆的轮台、木垒、伊吾、泽普是这种“沙漠英雄树”的集散地。张凌超在荥阳的画案上熟读了新疆胡杨的星罗棋布和肌理质感。他带着对胡杨风骨的魂牵梦萦一次次地采风领悟探究揣摩,在四射迸发的激情澎湃中完成了一幅幅动人心弦的力作。

轮台40余万亩的天然胡杨林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分布最密、存活最好的“第三纪活化石”。与沙漠、戈壁、绿洲、古道、河流融为一体,天青水碧,百鸟欢鸣,繁花绚烂,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之一。张凌超登上24米高的瞭望塔极目远望,《春之韵》的构图在他的脑海中铺陈开来。胡杨的新绿在水墨的点染下绿的生动而鲜亮,生的喜悦势不可挡的扑面而来。

沧海桑田,风貌依旧。木垒胡杨林据说已存在6500万年,是世界上最原始的胡杨林。徘徊在铁干虬树间,形态各异的胡杨令张凌超的相机一刻也无法停止拍摄,雨蚀风吹的伤痛并没有让这些沙漠勇士停止对生的渴求,他用手轻抚着这些通灵的植物,表达着对它们如孩子般的疼爱怜惜。一曲《夏之歌》在他的画笔下悦动。远山赤红,葱绿遍野,成片的绿从天空飞过,渲染着对生命最浓烈的关怀和挚爱。

天然胡杨林与开阔的叶尔羌河及河两岸的荒芜戈壁形成独特的自然风貌。这片占地2万亩的天然胡杨林,因秋季金黄色的树影倒映在蔚蓝湖水中金光灿烂,由此得名泽普金胡杨。这片胡杨在水的滋养温润下,身形柔美细腻,与龙盘虎踞的阳刚之美大不相同。张凌超每天在朝晖与晚霞中观察琢磨,他的《秋之赋》跃然纸上。层林尽染,碧野流金,金的沉甸甸,黄的醉澄澄,饱满溢动着人生收获的丰硕和富足。

一千年的生活、三千年的历史、六千年的沧桑。伊吾胡杨由于生存环境的干旱艰难,加之在千丈狂飙万里恶风中千回万回地厮杀拼搏,造就了地球上47.6万亩树干造型最独特的胡杨林。在张凌超看来,胡杨精神就是“兵团精神”的再现,兵团人曾用感天动地的汗水创造了戈壁滩上建花园的伟业,而胡杨的坚韧不拔正是驻守在新疆哈密的兵团第十三师干部职工群众的群像。他挥毫泼墨,用深厚的国画功底为《冬之魂》添彩。在北方的漫天飞雪中,胡杨以其“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英姿守护着祖国千里边防,它为沙漠脊梁画下了《坚守》的清寒身影,也为《银装素裹天山魂》留下了绝美画卷。

一个人,灵魂总要有所附依。国家一级美术师张凌超以卓越的工匠精神声名远播,他的作品被列入《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荣宝斋画谱》、《中国当代实力派名家收藏研究》、《胡杨作品精选》、同时主编了《怎样画胡杨》一书,填补了我国有史以来画胡杨工具书的空白。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许多书画爱好者争相收藏他的胡杨画作,他也曾受邀到国外以绘画交流的形式传播永恒不灭的胡杨精神。

专注创作,重视积淀,享受过程,这就是张凌超对事业追求极致的品质,更是他坚守初心的使命担当。他的这种品质,与胡杨精神如出一辙,画胡杨是因为深爱,胡杨性格早已融入张凌超的艺术生命。

生如胡杨,这大约是张凌超对《铁骨生春》画作最好的诠释和理解。他在古稀之年依旧保持着朝气蓬勃的创造力,每一落笔处必有雷霆万钧,每一浓淡间必会艳惊四座,这便是他对生命的回馈和赠予。

祝愿张凌超院长的创作如《朝晖》、如《迎春曲》,在奔腾的阳光下,在春意的流淌中,如生长成连片浩瀚的胡杨。张凌超先生真可谓是灵瑰作画笔以生命绘胡杨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