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丹青劲吹胡杨风

发布时间:18年07月11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新豫 马涛

丹青劲吹胡杨风

——读张凌超先生其人其画

新豫 马涛

我和著名画家张凌超先生相识并成为挚友,皆与胡杨有缘。

胡杨,是一亿三千万年前遗下的最古老的树种,只生在沙漠戈壁。全世界百分之九十的胡杨在中国,中国百分之九十的胡杨在新疆。它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它耐旱、耐碱,抵御风沙,不屈不挠,享有沙漠英雄树的美誉。

我是兵团的一名老兵,与胡杨为伴,已在新疆工作生活了五十多个春秋。2003年,张凌超先生第一次来新疆写生,作为同乡,我有幸接待了他。先生告诉我,他第一次看到胡杨,是在内蒙的额济纳旗。面对茫茫大漠,成千上万棵枯死的胡杨,有的像龙蛇盘踞,剑客远行;有的像战士的集团冲锋,冥冥中可闻杀声震天,鼓角飞鸣;在塔里木,面对32万平方公里的 “死亡之海”,世界第一大的3800平方公里的胡杨林,他目睹了生命与“死神”的对峙与抗争。他为胡杨顽强的生命力和大无畏的精神深深震撼,于是画胡杨,宣传胡杨,传颂胡杨文化成了他人生的大情爱和大追求……

  在之后的十多年间,先生几乎每年都要拿出几十天的时间来到新疆,深入胡杨分布的大漠戈壁,进行考察、写生和创作。他去过不少兵团农场。他问我有关兵团的事情,我告诉他,兵团是国务院计划单列的省部级单位,工农兵学商一体的准军事组织。在新疆,兵团无处不在,可谓新疆有多大兵团就有多大。兵团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当年,随着共和国第一代领导人的一声令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万官兵脱下军装,铸剑为犁,挥师大漠,开荒生产,拉开了新中国屯垦戍边的历史大幕。后来,又有京、津、沪等大城市以及鲁、豫、皖等省区的的支边青年,怀着一腔热血,带着他们的方言、习俗、文化和理想,西涌天山,加入了这一行列。他们在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古特两大沙漠及两千多公里边境线上,住地窝子,喝涝坝水,开荒造田,屯垦戍边,不仅将大片大片的戈壁荒漠变成了美丽富饶的绿洲、城镇,而且将全国各地的文化的种子,也同时撒进了这片土地。人们赞扬兵团人是共和国边境线上的生命界碑,是一株株扎根于荒漠上的胡杨树。

先生听后感慨不已。在以后的闲谈中,兵团和胡杨是我们聊得最多的话题……

兵团精神,胡杨形象——先生为之沉思,为之肃然,也为自己的创作拓展着思路……

作为向导,我曾多次陪同先生写生。荒漠死寂,胡杨巍巍;怅廖廓,惟有天籁。一次,我和先生来到一株被称为“王”的胡杨树前,这株曾经见证千年岁月沧桑的巨树,虽然已经死了,但它壮怀激烈,依然笑傲雷霆沙暴而屹立不倒。

我们凝视这位王者,不由心生敬畏,为之顶礼膜拜。

凝视,可以使人深沉而洞明世事;凝视,可以让人思索而顿悟得道;凝视,可以叫人物我两忘而化入禅境——先生凝视着这株胡杨,这株胡杨也在凝视着先生,两颗心就这样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在一起跳动……

长天流云,荒漠如海,还有辽远的地平线和站在那里的胡杨……

从初见胡杨时的震撼,到对胡杨精神、兵团精神的理解、感动与敬仰——这就是先生胡杨画创作的心路历程……

酷暑,戈壁沙漠里的气温高达摄氏30多度,严冬又会冷到零下30 多度。酷暑严冬深入瀚海写生,跋涉其间,其艰苦可想而知。先生已年逾古稀,我们为他的身体担心,然而先生一边啃着干馕,笑笑说,没事、没事,要画好胡杨,就得有点胡杨精神;胡杨是兵团人的战友,要画好胡杨,就得有点你们兵团人的英雄气概和豪情壮志才行,你说是吧……

作为山水画家,凌超先生的作品曾入编《新版传世名画》,曾先后在俄罗斯、日本、美国、法国等十多个国家展出并多次获奖。2007年,应国家奥组委邀请,他赴北京参加56人创作组,代表56 个民族创作56 米中国画长卷《和谐中华迎奥运》和巨幅山水画《华夏山河颂》……

俱往矣,读先生佳作,还有胡杨——是的,从看到胡杨树的那天起,胡杨的形象与精神便一直在先生心里升腾;他因胡杨而激动而灵感迸发,是胡杨给了他第二次艺术生命。先生以国画的深厚底蕴,把创作的激情几乎全部给了胡杨。

采风创作,创作采风;师法自然,成竹在胸。每次从胡杨的故乡回到中原,先生都是闭门谢客,精心构思,潜心作画。几年后,先生推出了以胡杨为画题,以“春之韵”、 “夏之歌”、 “秋之赋”、 “冬之魂”、“天人合一、天地和谐”命名的五个乐章——

在“春之韵”里,《大漠春梦》、,《雪山滋春林》、《新枝》、《争春》……一株株胡杨绽出的点点新绿,让人看到了春的身姿,听到了春的歌唱。感到了生命之火的熊熊燃烧……

朝霞染红的山,翔于大漠之上的鸟与巍巍大观的胡杨林,则共同谱写了一曲壮美激昂的“夏之歌”。《戈壁之魂》是幅长卷,一片饱经风霜、历尽沧桑的胡杨,或立、或站、或躺、或卧,不管姿态如何,尽皆透露着坚忍与倔强;远处虚笔幻化的青年胡杨,虽然影影绰绰,但其挺拔茂盛,生机盎然的意象却引人无限遐想……

《铜墙铁壁》、《雪霁》、《金色旋律》,是英雄树们吟唱的“秋之赋”。 胡杨树被维吾尔人称之为“托克拉克”,意为“最美丽的树”。读读《金色永固》和《戈壁金秋》吧!蓝天白云下,胡杨的金黄流光溢彩,把个戈壁映得金黄,把个塔里木河也映得灿然如金;那是胡杨自豪的阵势,那是胡杨胜利的阵势,那是胡杨迸发出的最鲜活最丰满的生命能量。也是先生对胡杨的一种礼赞、一种情感的寄托和喷涌……

《沧桑岁月》、《天山雪融图》、《银装》、《寻梦》……成就了胡杨沧凉壮美的“冬之魂”。《苍穹茫茫》里的那株胡杨,是胡杨家族中的项羽,它站在凌冽的寒风里仰天长啸,问大地谁是英雄,问苍天谁主沉浮……

“天人合一、天地和谐”,是先生对胡杨的心灵感应,也是他表现胡杨的精神追求。《百代同春》、《揽月》、《洗礼》、《塞外丰碑》,就是他对这种追求的诠释。六米长卷《胡杨百姿图》,铁干虬枝,万种风情,委婉中透着刚烈,苍凉中带着豪气,它们就这样以各自不同的姿态走过了生命的每个季节……

这是献给胡杨的至高礼赞,一部大气磅礴的胡杨交响。在这里,作为历史,作为文化,作为精神,人所要说的,被先生藉以胡杨的原始之美、沧桑之美、悲壮之美和顽强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

不被人知的伟大才是真正的伟大,同理,不被人知的平凡才是真正的平凡。生长在生命“禁区”的戈壁大漠,即使旱死二十余载 遇水又有新芽绽放的胡杨,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生命的启示,而且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先生跋涉其中,他看到了什么,又在想些什么呢?

啊,胡杨,穿越宇宙洪荒的胡杨;饱经岁月沧桑的胡杨;高擎生命火炬的胡杨;驻防茫茫戈壁为捍卫生态而战的胡杨;在昏黄的大漠中给人以憧憬,给人以激励,给人以启示,给人以思索与希望的胡杨!

最近,我回故里省亲,去了荥阳市张凌超艺术馆,看了他令人回肠荡气的胡杨画展。胸怀瀚海千重浪,丹青劲吹胡杨风——兴奋所致,我在留言簿上写了“西域神木,中州显圣;凌超妙笔,传世丹青”十六个大字……

我向凌超先生致敬——在我心里,先生也是一株可以称“王”的胡杨,一名编外的、优秀的兵团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