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自加压力 迎难而上 推动兵团现实题材文艺精品创作

发布时间:18年09月06日 信息来源:文联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文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对焦现实题材,攻坚克难,才能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这是兵团各级文联组织的职责所在和使命担当。按照兵团党委宣传部统一安排,2018年上半年,兵团文联由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斌带队,组织调研组分别深入第五师双河市、第六师五家渠市、第八师石河子市三个师市8个团场,就兵师团文艺工作现状和如何更好地创作现实题材作品讴歌兵团精神开展专题调研。通过深入团场、连队,走访、座谈,调研组对兵团文联组织建设和用现实题材讴歌兵团精神的文艺创作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

一、兵团文联组织现状

兵团文联成立于1983年,是兵团恢复后第一批成立的兵团级人民团体之一,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团体会员。兵团文联是各文艺家协会、各师市、大学文联、专业文联组成的人民团体,目前有兵团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杂技家协会、曲艺家协会、戏剧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文艺志愿者协会等13个协会,均为对应的全国艺术家协会团体会员。由于历史原因,13个协会均无编制,协会工作全部为兼职开展。

兵团14个师(市)都设有文联,是兵团文联团体会员,其中10个师(市)文联机构独立设置,4个师文联和师党委宣传部合署办公。同时,兵团法院、公安局、检察院、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都成立了行业文联,是兵团文联团体会员。有104个团场成立了文联组织,但没有专职工作人员。

兵团现有全国各文艺家协会会员503名,兵团各文艺家协会现有会员2517名,师级文艺家协会会员5100人,长期活跃在兵团文艺战线的文艺骨干10000多人。兵团各级文联组织共有专职工作人员44人。此次调研的五师双河市、六师五家渠市,都只有1名工作人员,八师石河子市文联7名工作人员,各团场没有文联专职人员。

近年来,在兵团党委、兵团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文联的亲切关怀和关心指导下,兵团文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进兵团文艺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一是健全体制机制,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兵团于2015年出台了《关于实施兵团文艺精品工程的意见》和《兵团文艺精品工程扶持资助办法》。从2015年开始,兵团每年从财政中列支专项资金扶持文艺精品创作和文艺队伍建设。兵团于2013年设立了“绿洲文艺奖”(省级),2014年组织了首届“绿洲文艺奖”评选活动。形成了有利于组织创作和鼓励出精品、出人才的政策环境和氛围。创作出一批优秀作品。电视连续剧《戈壁母亲》《化剑》等在中央电视台及各省卫视播出后社会影响较为广泛;纪实文学《西长城—新疆兵团一甲子》出版发行,并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作协、作家出版社在北京召开了作品研讨会;歌曲《屯垦爹娘》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组织创作、出版了兵团《金戈壁文学丛书》35部;编写出版了《兵团文艺志》、兵团60年歌曲集《兵团赞歌》;创作完成了兵团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重点作品和项目。组织完成了兵团题材的40集电视连续剧《大牧歌》的创作拍摄工作。

二、兵团文艺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 特色精品力作偏少,市场开发成效不大。新时期以来,兵团的文艺创作和精品生产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从精品的数量、质量、影响力而言,仍存在力作不多、品牌不精的突出问题。除了个别新作品表现突出外,缺乏能够强烈反映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兵团故事的优秀作品(尤其是长篇小说);关注兵团现实、体现兵团特色的经典之作也少之又少,尤其是描绘波澜壮阔兵团改革开放现实题材的优秀作品至今还没有出现。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自1992年5月首次开评以来,由兵团申报的只有歌曲类作品获奖,文学界最高荣誉的茅盾文学奖,则完全缺席,全国文艺家协会的各类奖项,兵团文艺家均未获取。原为兵团强项的诗歌,如今也逐渐凋零。兵团音乐曾是强项,可新时期缺少与兵团品格、气质、发展战略相匹配的在全国唱得响的歌曲。以八师石河子市为例,这个曾经的文学强师,如今发展后劲明显不足,文学创作没有高原,更没有高峰,创作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上,文学活动主要是大众文学。全兵团每年在国家级文学期刊发表的作品寥寥无几,有影响的网络作家更是屈指可数。兵团文艺成果转化为文创产业的几率,也十分有限。应该说,兵团现阶段的文艺创作的市场化、产业化程度很低,文艺资源远未得到充分开发与利用, 不仅与自治区差距拉大,更难与发达地区产业竞争。

  (二)理论指导实践乏力,文艺推介力量薄弱。理论不仅是先导,更是前进的动力、创新的基础。文艺创作和文艺批评,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文艺理论、评论和宣传、推介是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的重要手段和基础工作,是繁荣文艺事业、多出精品的重要环节,在引导文艺创作,宣传优秀作品,提高审美情趣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兵团长期忽视文艺理论建设,文艺批评与推介、宣传的力量十分薄弱。60多年来,兵团始终未能设置文艺理论研究机构以及民间性的文艺研究组织;兵团高校虽拥有一批文艺理论人才,但他们更多侧重于纯学术的基础研究,在全国影响力十分有限;“游兵散勇”的文艺理论与文艺批评现状,导致兵团文艺创作生产长期“一条腿赶路”、“一个轮子驾驶”。从本次调研的三个师市来看,基本没有文学评论力量,20万人的一个师市,每年的文艺创作仅限于业余的文艺演出和民间文艺的自娱自乐,严重缺乏文艺理论的指导。

  (三)精品主导意识不强,扶持机制尚未成型。文艺精品思想性强、艺术精湛,其跨越时空深厚、持久的感染力与影响力,对于大力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以及服务兵团改革发展大局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然而,多年以来,兵团的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主导意识与重要作用,重视不够,办法不多。尽管近年来对文艺事业发展的重视与扶持力度有所加强,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但在兵团层面尚缺乏强有力的领导和执行机构;扶持奖励制度系统性不强、开放性有限,更多还是面向体制内,对体制外文艺家、民营影视等文化机构重视有待加强;在文艺项目的策划立项、宣传推介、市场开发以及权益维护等方面的运行机制以及“政府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等模式也尚未建立或成型。从调研情况来看,五师双河市的文艺创作范围和题材都很窄,处于自生自灭状态;六师五家渠市借助对口援疆,与山西省合作,创作《扎根》《生命如歌》《沙枣树》等一批话剧,有一定的文艺精品意识;八师石河子市文艺基础较好,但文艺精品少。

  (四)领军人才严重缺失,文艺门类发展失衡。目前,兵团优秀文艺人才特别是领军文艺人才严重缺乏。兵团虽然有着“文艺资源富矿”的美誉,但至今还未曾产生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一流作家、导演、演员等;书法、美术、动漫和设计等诸多产业也严重缺乏领军人才,文艺人才外流现象依然严重。由于缺乏涵养文艺人才的阵地,兵团文艺人才基本处于“散兵游勇”状态,缺乏格局和视野,最终导致“自生自灭”。当今时代,文化的经济化和经济的文化化已成为时代潮流与发展趋势。文化产业的迅速崛起和蓬勃发展, 迫切需要文学艺术、尤其是文艺精品的强力支撑,懂文化、精文艺、懂管理、善研究的“复合型”跨界人才更是严重缺乏。艺术是由多门类样式构成的, 多样性、丰富性和现代性是重要特征。但兵团的文艺门类发展总体上是跛脚的,发展环境不够优化、后续服务没有跟上,与现代科技结合密切的动漫、设计等综合艺术,也相对较弱。从三个师市来看,除八师石河子市文艺氛围较好,在个别艺术门类拥有几个文艺领军人物之外,五师双河市、六师五家渠市的文艺发展层次依然较低,缺乏在兵团和自治区有一定影响力的文艺名家。

  三、促进兵团现实题材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对策建议

  现实题材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数量和水准,不仅代表着兵团的文化软实力,显示兵团的改革发展水平,也体现兵团的品位和形象。当前,打造先进文化示范区的战略使兵团现实题材文艺精品创作生产面临难得的机遇,我们应当从多个方面入手, 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其健康持续有序的发展。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文艺发达省市现实题材文艺精品迭出的经验表明,关键在领导,根本在机制。一是要把兵团现实题材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纳入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之中,列入文化发展总体规划和精神文明建设检查的考核范围,强化主导权,不定期召开会议,从项目规划、题材策划到人才引进和扶持措施等,统筹、指导兵团的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二是建立健全兵团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奖励办法和扶持机制,结合精品工程实施意见建立和完善催生文艺精品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如进行量化考核等。三是在兵团党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兵团文联要主动作为,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落实举措。四是兵团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要发挥团结和广泛联系文艺工作者的优势,制定好创作精品的目标和措施。此外,各师市也要根据自身文艺发展现状和资源、条件,确定目标,采取措施,制定出本师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规划。

  (二)理论先行,推介跟上。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理论与实践的脱节,一直是困扰兵团文艺界的难题。前瞻性理论、经验分析理论、解释学理论、批判理论建构以及宣传推介与权益维护力度的滞后,都不同程度地制约了现实题材兵团文艺精品的创作生产。呼唤传世之作,兵团必须坚持理论先行、批评与推介跟上,要有前瞻性,减少盲目性、降低风险。建议在此轮兵团文联改革中,把兵团文联专业创作组更名为“兵团文学艺术院”,坚持“创作、研究、培训、产业”的职能定位,以加强兵团文艺创作生产的研究,加大宣传推介文艺作品走向市场、走向世界的力度。尽快成立兵团文艺理论家(或评论家)协会,培育、建立一支稳定的文艺评论员队伍,通过文艺沙龙、专题调研、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文艺评论。兵团党委宣传部、文体广新局、文联等部门单位应形成合力,加强理论研究与与重大课题调研,沟通文艺现实和生活现实的联系,加强运用文艺理论解决文艺实际问题的能力。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传媒手段,坚持文艺宣传与内宣、外宣相结合,加大对兵团优秀文艺作品、文艺人才的宣传推介。强化文艺作品的营销意识,对重大文化活动、文艺精品项目进行包装、策划,着力提高现实题材文艺精品的影响力。

  (三)完善政策,汇聚人才。人才辈出是文艺繁荣兴旺的重要标志,兵团要推出更多优秀的现实题材文艺精品,成败也在人才。应立足于推动改革发展,科学制定文艺人才培养与引进规划,在积极培育本土名家、自出大师的同时,进一步解放思想,敞开胸怀,把国内名家名流或学术带头人,阶段性、周期性、课题性吸引到兵团来。除了建设一支结构科学、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具有竞争力的文艺创作生产队伍外,还要根据文化产业发展的需求,重视对艺术策划人才、艺术评论人才和艺术市场开发人才的培养,尤其要培养和引进一批擅长策划,既懂艺术、又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突破人才选用的“体制壁垒”与“身份藩蓠”,注重真才实学和业绩贡献,创新机制,对不同层次的人才采取不同的培养与引进方式,积极构建兵团文艺人才高地。打破“论资排辈”,大胆使用高层次的文艺人才,继续执行“拔尖人才不占职数”的规定,以激励更多人才脱颖而出。创新机制,采取聘用制、签约制、合作制等多种机制,吸纳、凝聚全国范围甚至海外的优秀文艺人才和团队参与兵团重大文艺题材的创作生产。

  (四)遵循规律,开拓市场。文艺创作生产有其内在的规律, 文艺作品必须从创作动机、内容、形式、艺术四个方面都符合艺术规律, 才有可能成就文艺精品;文艺精品, 也必须符合市场规律, 接受市场的检验,才能拥有超越时空的经典魅力。优秀的文艺原创作品,不仅可以直接进入市场,带动文化产业的发展,还可以促进文化投资的活跃和文化市场的繁荣,拉动多样化的文化消费。因此,我们在强调遵循文艺规律进行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同时,也要重视市场、分析市场,找准兵团现实题材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市场定位。兵团文艺精品要在文化产业上取得重大突破,必须注重自己的特色,不断增强自身的创新活力。要顺应时代潮流, 按市场规律办事,力争精品的项目化、市场化、品牌化,不断加强与文化产业的对接与融合。对立意新、基础实、市场前景看好的精品,兵团予以扶持,并大力宣传推介,鼓励促进其走向市场,提高文艺精品在区内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要加快培育一批文化领军企业,特别是民营文化企业。大力培育扶持“文化科技型”、“文化创意型”、“文化旅游型”等多种模式的文化企业。在文化体制改革探索中,争取早日创建“兵团艺术市场”等产业交易平台,还要下大力气培育一批文化演艺中介机构和文艺作品的展示平台,推动作品更好地占领市场、赢得受众。加强与内地省市文化艺术界的交流与合作,争取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

   如果说过去兵团文艺在现实题材创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成为几代兵团人的骄傲的话,那么在兵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今天,现实题材文艺精品创作让我们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对未来充满憧憬和期待。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围绕兵团工作大局,聚焦现实题材,自加压力,迎难而上,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现实题材作品,更好地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兵团,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